文章吧手机版
细致的爱
日期:2018-10-28 08:41:4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细致的爱

  当想到“细致”一词时,心中充满朦胧欢喜。怎样的行为心思才能称之为细致呢?苏东坡有一首五言诗最能说明~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鼠蝇之类的东西在我心中厌恶至极,对它们从未生过怜惜之心。也曾见过苍蝇窗户上拼命乱撞的情景,它只是想找个出口飞出去。那时它的心情应该是慌乱至极的吧,但我没有认真体会过。

  苏轼的境界一般人应该都达不到。很难想象如此细致的心灵曾写过~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如此气势恢宏诗句。那豪迈心胸气概,每每读起都让我热血沸腾。可是,他却会为等乳燕归来而不敢放下窗帘,看到冲撞窗户的愚痴的苍蝇,赶紧打开窗门让它飞出去。为一只老鼠留饭,夜里不肯电灯,只为爱惜扑火飞蛾生命。怎样的细致的爱才能如此!这又是多么动人心境

  林清玄说,不能进入细微的爱里的人,不只是粗鄙,他也一定不能品位层次的心灵之爱,只能过着平凡单调日子,而无法在生命中找到一些非凡之美。我们不能只对人有情爱有关怀,也要体会日落月升的呼吸感受虫蚁鸟兽喜乐哀伤。如果都看不到这些众生的喜怒嗔怨,不知道无声里也有千言万语,那么我们就不能成为圆满的人。

  细致的爱需要用一颗细致的心来体会,细致的心需要在生活中历练,才能常怀悲悯。应该对所爱之人有按图索骥觉知,试图了解蛛丝马迹感伤欢悦,应该对身边之物有怜惜感知之怀,才能体验人世非凡之美。想到这里,心中隐隐欢欣万物有知,即使孤单寂寞都有它极美的一面,都细致入微,浸骨入髓,幸福里若没有孤单寂寞的时刻,或许,幸福也不圆满了呢!

  愿做一个细致的人,感受所爱,体验万物,听风看云,触景生月,念柳及思,了悟生死,哪怕看清一朵云从窗口飘过的姿势,都能满足坦然,在永夜里保持清明愉悦,这也是清凛的境界了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细致的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