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闯过这独木桥
日期:2018-10-28 06:11:46 作者:沉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闯过这独木桥

  这个舅舅工作后还在上班,只是因为被划入“三种人”没干上去,调到县水利局工作。他的文字水平确实不错,写的各种文字材料既有文采,又很充实,有自己特点,在各部门中有公论。母亲教育我说,只要我好好学,就会像我的两个舅舅一样,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两个舅舅成了我学习榜样动力

  我上小学时,文革结束,破“四旧”的余风尚存,过春节是不兴写春联的。但是,母亲每年过年却让我写春联,她说这样才有年气。大门上不贴,就贴在窑洞里毛主席像的两边。我说我写不好,母亲就鼓励我说没关系旧社会穷人家过年没人会写春联,就用碗蘸上墨汁在两绺红纸上扣圈圈,贴在大门上,我写的好坏是字呀。

  就这样我不仅写,而且争取往好的写。我的一个小学老师发现我喜欢毛笔字且写的不错,就送了我两本毛主席语录字帖和一支毛笔。因为母亲的鼓励,我喜欢上了书法,而且墨池浸淫多年,小有收获

  刚恢复高考制度那几年,大学生成了天之骄子吃香不得了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闯过这独木桥,成为一名令人羡慕大学生,我的母亲当然不例外。那时,不知怎的我的家乡流行起一种算卦 法,就是请三老。即于静夜里在农家窑洞的墙上挂起毛、周、朱三老像,下面置一桌案,案上点上三柱香,又铺一层面粉,以一竹萝置其上,下固定一竹筷,竹筷一头撑在面粉上。

  算卦人心虔诚请求,默念自己的心思双手轻扶竹萝一边,对面另一人轻扶。过不了一会,竹箩会自动移动带动下面的竹筷一起移动,遂在面粉上画出字或图画来,以此作为占卦的卦辞。我的母亲和姑姑还有邻居姐姐一块请过一次三老,我的母亲当然问我能否考上大学,结果,竹筷在面粉上歪歪扭扭画出一个类似“大”的字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闯过这独木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