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遇事好用拳头说话
日期:2018-10-27 20:57:38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遇事好用拳头说话

  我的曾祖父人称郭大个,瘦,三角眼,眼神似鹰,有寒光。我在祖父窑里的画像上看见过。

  可能是汉大力不怯,遇事好用拳头说话。一次,沟里自家的一棵树丢了,怀疑村上烂眼他大(父亲)偷的,就把人家吊起来打,后来查清不是人家偷的。按照孔子的说法是要为尊者讳、为长者讳,但是,为那么点小事那么狠心的打人我觉得也太霸了。虽然我就没见过曾祖父,我出生时,他早死了。

  还有,当时家里养了条大狗,很凶。有人从门前过,就赶着咬人,人家防御,打狗,曾祖父不仅不劝狗,还骂人家。这都是外爷在世时给我讲的。

  有一年,我们家因庄子地界邻居纠纷,那家人平时很霸道。祖父和那家人对骂。那家人说,你还以为是旧社会呢?歪不成了!我祖父说,要是在过去,你娃敢吗?不管孰对孰错,说明我曾祖父确实凶。

  曾祖父这样的人按说在新社会就是专政的对象,他惹的人太多,有的后来在新社会掌权了。但是他没有。

  一是临解放前,曾祖父日子过日塌了,地也卖得差不多了。解放后,按地评地主,他不够,评了个上中农。

  二是他死的早,上世纪60年代初就溜之乎也。否则,阶级斗争扩大化,他可能就是漏网地主、被整的对象。

  他这么一走,想报复的人也没办法,谁也不愿跑到阴间去找他,于是就迁怒到他兄弟、我的三曾祖父身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遇事好用拳头说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