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读《教师要学苏霍姆林斯基》有感
日期:2018-10-25 19:15: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读《教师要学苏霍姆林斯基》有感

  读《教师要学苏霍姆林斯基》有感

  题记:“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欢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至于变成单调乏味的苦差,那就请你把每个教师引上进研究幸福之路吧。”

  在每个人意识中都想成为一个研究者,都想把生活中事物弄个明白,有一种天生的好奇心,有人们探索未知世界自然倾向。新的事物往往能激发人们的探索欲望,但每天里平常往复的工作,磨平了人们的好奇心,变得见怪不怪了。并不是天生的好奇心消失了,而是被一些新奇的事物吸引过去,转变了对于工作内容兴趣方向发生改变

  没有内涵的新奇感很快消失,我们的精神随之变得萎靡不振或去追寻富有刺激意义的事物。对于工作的热情骤减,丧失了原来的那种活力激情,被称之为“职业倦怠”。如果把那种探究的倾向引导到对于教育工作的研究上来,则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倦怠感,而是一种完成工作的充实满足感,从工作中享受到的是快乐。每天的上课成为探索教育科学的一个环节实现自己大胆预设的过程,从中教师会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以期待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的出现。那是富有刺激和挑战经历,无论别人认为多么难以处理问题,从那自己总结的经验出发,也许就会轻而易举解决掉。难题突破,带来的是思维锻炼,增强的自信心感受到自己能力提升。这种感觉是从老师学生方面同时提升的,是一种双赢局面。还有些所谓的问题学生,让家长尽心思,求助无门。如果我们能运用职业的优势学业特长灵活方法转化成功一例亲子矛盾时,我们不仅能感受到职业的能力提升,还有学生对你的尊敬,家长对你的认可感激亲情得以修补,师生情谊更深,我们怎能不享受到职业的幸福感呢?

  教研活动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的幸福感,更是我们拓展视野,激发起对于未来发展得展望。与有着共同追求的同行们齐心协力,共同成长讨论教学中的难题,谈谈工作中的困惑,在情感上可以得到支持产生思想上的共鸣。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看谁进步大,看谁对问题理解深入,没有私利明争暗斗,只有学术上的去伪存真,该是何等的一种境界呢?在组织的教研活动中,我们会发现青年教师成长的迅速,现代化手段应用娴熟。几年前那一板一眼教案,上课语无伦次的毛桃小子,现在竟成长为成熟稳重的教学能手,怎能不让人惊讶?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真是把我们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我们曾经用过的油印机早已成为了文物,当年每当印试卷就会弄得两手油墨的事情早已成为记忆电子白屏应用于课堂教学,不用几年,我们会结束“吃”粉笔灰的时代鼠标一点,手指一划,一张张课件便呈现学生的眼前。声光电刺激你的多张感官,课堂上看电影一点都不新鲜,哪里会像我们小的时候要跑几里泥土路的到别村去看。

  观念不同形成学校不同的风格,有的学校淳朴自然如同进入田园,有的学校氛围严谨,有的学校为孩子们创设了活动的天地,由学园变为乐园。虽说现在我们的教育仍在应试教育的强大压力下,自由活动被剥夺,自由思想被束缚,还有死记硬背任务机械重复的抄写,但是我们要看到各处已出现星星之火,折射出素质教育的春天管理的人文化、科学化与顽固教条进行搏斗,在我们的视野里有它们奋战的影子,我们能看出进步的端倪,嗅到清新的教学改革气息

  进行研究是一条幸福之路,它可以使我们确立自己的教学思想,克服职业的倦怠,享受到职业的幸福感,还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激发对未来的期望生活目标,工作有奔头,每天都有成长,每天都会收获快乐,怎能不说研究是一条幸福的道路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读《教师要学苏霍姆林斯基》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