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儿18岁,爸爸在她包里放了一盒避孕套
日期:2018-10-10 02:30:23 作者:江风 来源:每晚友书 阅读:

女儿18岁,爸爸在她包里放了一盒避孕套

  每个做子女的,不管成长到几岁,都觉得自己依旧活在父母羽翼下,面对风暴时,习惯躲在父母身后,面对挫折时,习惯找父母倾诉,面对伤害时,习惯找父母哭泣。我们毫无节制索取,父母毫无怨言地给予,这也就使我们被宠溺成年后依旧像个小孩子。 

  直到看到父母的第一根白发,父母掉落的第一颗牙齿,父母越来越浑浊的双眼,才会真正明白,我们真的长大了,父母,真的老了。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人类

  而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值得一生探究。

  作者丨江风

  如果,在女儿包里翻出避孕套,你会怎么办?

  电影完美陌生人》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女主翻女儿的包,发现了避孕套。

  她告诉丈夫这件事,并且责怪他没有教育好女儿。女儿听到妈妈在质问她,生气大吵一架,然后夺门而出。

  女儿出门一段时间后,打电话父亲求助,问父亲自己应该怎么做?

  父亲回答说:

  “这是你人生中一个重要时刻,是你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谈资。

  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带笑的话,你就去做吧!

  但如果你并不这么认为或者不太确定,那就忘掉它吧。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

  而女儿包里的避孕套,其实是父亲给的。

  面对孩子的性教育问题,大多数家长反应,都像女主一样,不问缘由,只有责骂。

  而父亲对女儿宽容理解,让女儿愿意说出事实表达真实想法

  父亲给予了女儿充分信任空间,让她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女儿更容易接受

  “性教育“是当下父母与子女关系中比较突出的问题,由此,也可以引申出家庭教育里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总地来说,就是大多数家长并没有意识到:

  孩子是用来教的,不是用来教训的。

  孩子和父母都是独立个体,父母需要让他们感受尊重、理解、空间。

  如果父母只是把孩子当成附庸品,随之而来的,便是控制不信任

  作家三毛一生都在逃离,去国外、去沙漠,仿佛只有在这些广阔天地才能感到自由

  她首先想要逃离的,是母亲

  20多岁的三毛独自过街,母亲会叮嘱:“绿灯才能走,红灯要停步。不要忘了,这很危险!”她心里厌烦,心里悄悄顶嘴。

  她怪母亲不肯信任她。

  签名送书给亲戚们时,母亲会在一旁提醒:“玉是贾宝玉的玉,是斜玉旁加一个点。”她不相信作家女儿能写对“玉”字。

  三毛在家时,母亲对她更是“无微不至”。

  吃鱼,怕她被刺卡住。穿衣,总要在一旁指指点点。在她不注意时候,掰开嘴,倒入母亲认为健康人参粉、维他命粉,呛得她咳嗽不止,母亲才满意离开

  在泛滥的母爱之下,母亲剥夺了她独自面对生活坚强责任

  三毛选择坦诚地与父母谈论,请他们信任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不要过于以他们的方式保护自己。

  从此,三毛搬出去住,与父母保持距离

  父母的不信任,是从根本否定了你。这样的人,怎么相信自己能力探索这个世界?

  因为不信任,所以,许多父母选择插手子女的人生。

  关于考什么样的大学,选什么样的专业,和什么人结婚,在哪里安家立业,什么时候生孩子,孙辈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这些“闲不住”的家长,想把孩子的人生安排、控制得明明白白。

  一个博士无意中被朋友骗去相亲,他跟妈妈吐槽这件事。

  他问妈妈,将来某一天,你会让我去相亲吗?

  妈妈回答说:“除了出生时健康的身体和三十岁前完整的教育之外,我不会也不想去给你准备其他事情了。”

  过分为子女付出,为你好是真的,用心理压力来控制你也是真的。

  前不久,河南郑州,一位父亲因为女儿在外地交了男朋友担心她远嫁,跳楼自杀了。

  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杀手锏,是“做这些都是为你好”。

  这种沉浸在自我奉献牺牲感的付出,其实都是对子女变相的“控制”。

  究其根源,还是家长对孩子不够信任,试图干涉他们的人生,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韩剧《请回答1988》里,平时大大咧咧的德善,意识到自己前途迷茫的时候,突然慌了。

  她问爸爸会不会因为考不上大学,就不要她了。爸爸说,无论她是什么样子,都是令他骄傲,最贴心的女儿。

  爸爸只是希望她的人生有事可做。

  失败也好,成功也好,父母能为子女做的,就是给TA“得失”的自由。

  “你就沉下心思,好好努力一把怎么样?如果连试都没试过,就说不行放弃。要是拼死拼活,流血流泪地努力一把,要是那还不行,那到时候也就没办法了。”

  父母给予的支持、空间,会成为孩子面对世界最大的勇气

  必要的时候,给予引导相信他的判断体验,然后为他的选择提供适当帮助,就足够了。

  台湾作家龙应台认为,父母是有“有效期”的

  一旦孩子长到青春期,其实,父母再怎么努力,也再无法提供实质性影响

  你只能陪他一段路,而不能管他一辈子。之后他会有朋友、有恋人建立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目送》中写到: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渐行渐逝。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然后,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

  所以,为了子女,父母更应该做的,是放手他们的人生,让他们独立去面对风雨,承担人生。

  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霍思燕的老公杜江,为5岁的儿子朗诵了一首海桑的诗——《给我的孩子》,感动全场

  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

  你是你自己的希望。

  我那些没能实现梦想还是我的,

  与你无关,就让它们与你无关吧。

  你何妨做一个全新的梦,

  那梦里,不必有我。

  爱你,仅此而已。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除)

  —THE END—

  作者:江风,每晚友书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生而不同,你也可以很美丽

     猜你喜欢

   / 人物好文⊱骂哭成龙,玩弄妓女,齐名金庸,他却是最懂女人渣男/ 情感好文⊱18岁少年殴打87岁老太,42岁男子持刀驾车砍人,垃圾人就是社会的毒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儿18岁,爸爸在她包里放了一盒避孕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