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孙
日期:2018-10-07 18:50:39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老孙

  已经下午一点了,还不见老孙回来吃午饭

  老孙妹妹前园和东边苞米地喊了半天没有回应,最后在房后找到老孙。

  老孙仰躺在地上,他从房顶上掉下来了。天气预报说明天有暴风雨,他怕房子会漏雨,打算提前修补修补房顶。不知道怎么就掉下来摔在地上了。

  老孙躺在地上,好像才明白75岁意味着什么。

  政府政策,会给他们这样的五保户修房子。但是,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能修。雨季来临,外甥女担心这个一百多年的老房子会漏雨倒塌,叮嘱他雇人修房子。老孙舍不得钱,打算自己先修一修,将就着住。

  事后,老孙侄子带他去医院拍了片子脑袋好像没什么大碍,只是脖子还是一直疼,不敢低头。他妹妹在家给他做了几天饭,照顾他。

  是的,老孙没结过婚,应该这辈子也不会结婚了。

  年轻时候的老孙多才多艺,会拉二胡,会吹小号,瓦匠活、木匠活,铁匠活、电工活样样不在话下。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都很崇拜他,把他放满了乐器工具的小屋子当作了百宝屋,总想进去一探究竟。

  年轻时候的老孙沉默寡言,不太合群朋友不多。不知道是因为他的孤僻性格影响婚姻还是他命里就注定没有婚姻。据说他相亲相过太多太多次,但都没有成。后来,上了岁数,媒人们看中他踏实肯吃苦又攒下了家底,上门来提亲的也仍然三五不断。他担心遇到图财又对老母不孝顺的女人,索性便不再相亲。

  就这样,老母亲担心他,他担心老母亲,两个人一直相依为命,直到老母亲100岁去世,留下他一个人。

  母亲去世后的老孙好像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还是每天起早贪黑地下地干农活。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电视和抽烟。电视经常看到后半夜,烟是一根接一根地抽。

  大家都劝他不要再种庄稼了,只园子里种一点蔬菜就好。他不听劝,还在房前屋后开采了一些新的地出来种庄稼。但他好像喜欢的只是种地这件事本身。

  园子里的梨子熟了。大家说,你快采下来去卖了吧。老孙说,谁有功夫管那个,我还要收玉米呢。采回来的板栗一直埋在地下,到了冬天,大家说,板栗该去卖了。老孙咕噜来一句:“那么忙,谁有时间去卖它!”

  老孙攒下的钱除了用在买来年种地用的化肥种子啥的,也极少用在提升生活品质上。他极少买吃的,极少买衣服,都是穿大家给他的旧衣服。

  老孙父母在世时,家里逢年过节,来客人啥的都是老孙掌勺,他做的饭菜味道很好。不过,自打老孙母亲去世,他竟连菜也极少做了。每次都是妹妹舍不得他,给他一次性做几个菜冻在冰箱,他每天热来吃。

  不同于妹妹总是抱怨他们两兄妹的命不好,老孙对于自己的生活好像没有怨言。他总是干活就干活,看电视就看电视,睡觉就睡觉,很少暴躁,很少悲伤

  年初他犯了脑梗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外甥女担心他再犯,叮嘱他要经常去医院复查,提前保健预防。他慢吞吞地说:“没必要。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被写好的,怎么生怎么死,都是定好了的。”

  他笑眯眯的样子,好像已经洞悉了自己的命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