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任何文章都是带有立场,就看你处于什么立场上
日期:2018-10-06 20:01:59 作者:江南愤青 阅读:

任何文章都是带有立场,就看你处于什么立场上

  刚看到一篇文章说宋仁宗的40年是最好的40年。这个文章怎么说呢?看你处于什么样的阶层吧。任何文章都是带有立场。就看你处于什么立场上。

  宋仁宗的40年,对于文官来说,的确是最好的40年,因为宋朝严重依赖文人统治,贬低武将,赵匡胤自己是武将黄袍加身,所以对于武将一直处于防范,宋朝是典型的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的管理模式,武将哪怕官阶再高,再勇猛,在文官眼里都只是一条狗,入伍的人面上都刺字,一辈子抹不掉,最牛逼的武将,狄青硬生生就被文官给逼死,最终导致这个朝代是史上最弱的朝代,没人给朝廷卖命啊,所以碰到问题就用钱解决,问题再有钱有啥用呢?一个有钱人家里,门户大开,谁都可以进来抢,每次来了,就送人点钱,让人别来了,结果就是越来越多,抢的东西,越来越重,仁宗死后不到六十年,他的子孙皇帝就被抢到大漠上去给女真人写词画画了,换句话说,在仁宗时候出生的人,差不多开始展开人生的时候,就基本上就只能是被女真族当成狗的人生了。所以,很大程度上说,怀念宋仁宗的人大抵都属于过把瘾就死的群体,只要我活着的时候好过就行。后面的人日子好过不好过,光我屁事。

  还有这个最好的40年,还要取决于你是什么阶层。什么年纪。如果你是文人,当然喜欢这个40年了。宋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对待做官的文人,是史上最好。俸禄是全世界有史以来到今天为止最高的。绝对高薪养官的典范,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就是不杀文官,只杀武官,文官杀武官,手起刀落一刀一个。所以怀念宋朝,如果你是文人一点问题都没有。还有什么年纪也很重要,前面说了,大部分宋仁宗时候出生的年轻人,基本上是没什么好结果的。越晚越没结果,宋仁宗的时候有过一次著名的庆历新政,就是牛逼的范仲淹发起的,结果宋仁宗的个性优柔寡断,压根无法铁腕执行,这次改革无疾而终,发起改革的人都被放逐了,于是最有名的一段话就出来了。

  宋仁宗死后宋神宗又用了王安石变法,为啥啊?因为宋仁宗时候优待文官体系,最后的结果就是官僚阶层极度膨胀,天下财富几乎都进了文官手里,皇帝的日子都还没有这些文官日子过得好。有识之士意识到再不改革,就完蛋了,于是变法开始,结果被文官抵制的根本进行不下去,宋神宗很郁闷,就去问大臣文彦博,说“更张法制,于士大夫诚多不悦,然于百姓何所不便?”我做改革,你们不开心正常的,但是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啊。文彦博说:“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也。”皇帝啊,你是跟我们一伙的,不是跟老百姓一伙的,你应该考虑我们怎么想,而不是应该考虑老百姓怎么想的。

  这句话就是所有问题的核心,皇帝是需要做官的去维护他们地位的,皇帝改革触动这些人的利益,他们怎么可能会去执行呢。最后一定是全体反对,改革注定无疾而终。问题是士大夫自己很清楚,他们跟皇帝捆绑,所以皇帝需要维护他们利益,而现在很多傻逼,明明就是个平头百姓,却去怀念一个维护跟他们抢劫利益的群体,缅怀这样的皇帝和朝代,就显得愚昧可笑了,文人怀念那个时代挺对的。你一个老百姓怀念就真是傻逼了。

  - END - 

  ☟

  欢迎朋友圈分享转发

  欢迎加入小红圈向校长交流提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任何文章都是带有立场,就看你处于什么立场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