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外公
日期:2018-10-05 05:54:45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大外公

  今天早晨被紫荆街那群演讲的 呐喊声给吵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了。刷朋友圈时候看到昨晚二姨发的朋友圈,才知道大外公去世了。

  我对大外公的记忆少的可怜,关于他日益加重的病情也只是从父母的口中得知。我们的距离太过遥远了,有些人天南海北,我们的相遇太难了,有时候一辈子仅有一次。

  在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大外公时是在我四岁的时候,那时候姥姥家的枣树还在,厨房还是一个破旧屋子,隔着一堵矮墙可以看到隔壁有两件荒废的小屋,屋前满是丛生的杂草小时候一直很好奇想要到那里去探险,但从来没去过。

  不知是由于什么原因,一直在外地的大外公那次回来了(我记得好像是因为外公去世,但不太确定时间太久,记忆有些模糊了。),大家都很热情的去接他,那时的我虽然年龄还小,但却看得出眼前的人是一个和大家不一样的人,用那个时候的话来说“我感觉他是个城里的人”。

  大外公坐在高高的长条板凳上,我好奇地看着他,他问我在看什么,我笑了笑没说话,又好像是说了一句我觉得你跟我们都不一样,接着大外公又问我哪儿不一样啦,我们不都是一样的嘛,我说我也不知道,我说不出来,反正就是不一样。

  随着年龄的长大我懂了那是什么,大外公和我们身上不一样的东西气质,这种东西不是生下来就有的,而是随着岁月沉淀时光加工自己一日又一日的对信仰兴趣对自己所爱之事的坚持练就而成的,它和我们的灵魂结合,当我们和别人在一起时,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

  后来二姨跟我讲,曾外祖父有三个孩子,我外公,我大外公和我姑姥姥。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原因好像只有我大外公上过学,后来我大外公就出去了,家里的一切都是我外公在忙。这一出去,便是很多年,那次回来还是因为发生了那么重大事件

  之后很快大外公就回去了,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所以他在我的记忆里还是保留着那时的模样黑色头发西装革履(我忘记了,只记得那时候好像是冬天,但他穿的很少,大家都穿的羽绒服,只有他穿了件毛衣,外面穿的什么样的外套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件毛衣。)一个很有精气神与众不同的,带有文化气息男人

  如今姥姥家院子里的枣树已无,房子也重新盖了,荒废的小屋早已不在,探险的我也人在他乡,而大外公夜永远离开了。因为接触太少所以并没有那么伤心。现在,外公和姑姥姥,还有大外公和曾外祖父,他们在天上也团聚了。

  希望他们在上面一切都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外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