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牛继广:那片绿色
日期:2018-10-02 21:15:36 作者:牛继广 阅读:

牛继广:那片绿色

  近来事务繁多,伏案日久,本已沉疴的颈椎明显有了不适感觉。还是出去走走吧。记得上次工作之余的散步,还是繁花似锦,走一走身心都会轻松很多。

  室外阳光明媚,凉暖适宜,却已是群芳落尽绿成荫。这应该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了。草地还没有完全摆脱枯黄,可那高高低低的树木却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绿时装,每一个细节干净而又温润,时而也被阳光晕染上晶莹而又柔和的光点。这时的绿还不丰满树枝修长与盘曲,粗壮纤细,深褐与赭石,都与这鲜嫩的绿和谐相处,才不至于单调寂寞,也让每一株树腰如约束、娉婷多姿柳树最是动人,如山雪初融后的瀑布一般潺潺地流翡泻翠;杨树也不示弱,那是水彩名家刚调好的含水透明的鲜绿。林下的树荫却是淡淡的,轻柔的如女孩新换的纱裙,还点缀着斑驳的阳光。走在林中,既能享受到绿的浸,又能触摸着阳光的温暖。融化了这光与绿的鸟儿的鸣声,也就更显清脆了,它滴在身上,溅在心里,漾起层层情愫涟漪,消融了这整日的疲劳

  一片绿色可以润泽灵魂古今亦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灵动的绿是刘禹锡陋室常客生动而不失幽静,让陋室虽处尘世却也不染一尘。一盏清茶,一本经书,一架古琴,有了绿色相伴,也就增了几分清新高雅。月下散步的东坡看到如水的庭院中竹柏的影子,欣然写下了“水中藻荇交横”,他一定是从这墨色倒影感觉到了藻荇那翠竹般的碧绿,才有了那份逆境中的闲适宁静。朱自清也曾在梅雨潭追捉那绿的离合的神光,他想张开双臂抱住它,又想掬它入手亲吻它。他深深地沉醉于这梅雨潭的绿了。

  虽然没有朱自清的那份对绿的激情,可我对绿的爱却比花更多几分。花固然喜人,但它热情、张扬,让你的情绪不好平静。而绿却沉静内敛,就像在疲劳之余,饱蘸笔墨自由舒展一行书法,也如捧一本闲书,随意地翻阅喜欢段落。那片绿色,是疲惫的灵魂最理想的栖息。

  猜你喜欢:

  牛继广:一碗茄子

  张玉庭:花木三趣

  余秋雨坦然的心,最美

  沈从文:黄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牛继广:那片绿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