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没有实体书店的城市,是缺憾的
日期:2018-09-30 19:58:16 作者:啈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没有实体书店的城市,是缺憾的

  在深圳这座欣欣向荣城市,鼎益丰集团广义有很多爱书人、读书人,他们讲阅读作为提升自己抚慰心灵重要途径。不过,最近在鼎益丰爱书人的读书话题中,讨论到了实体书店危机

  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发现,实体书店的另一危机,产生于书店本身模式古老单一。在卖书的同时咖啡曾经这种被当作时髦做法经营方式,现在看也成了无聊复制人们开始讨论书店的灵魂

  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觉得,让书店有灵魂,这可能对许多人而言,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事情,但对于那些真正掌握了实体书店未来发展趋势的人来说,书店的灵魂应该由以下要素构成:独一无二品位亲切友好环境、无距离感人文色彩、无声的精神慰藉……直白地说,要让到书店的读者,真正有如沐春风愉悦,有舍不得走的依赖感。

  为此经过多番探讨,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认为:如果没有实体书店存在,对一座城市来说,无疑是一种遗憾。那么,实体书店该何去何从?实体书店自身与行业如何自救?

  作家王蒙谈到:“虽然购书便捷网络书店给实体书店带来了冲击挑战,但实体书店仍可以依靠环境的多元和服务丰富打造文化地标、文化沙龙,让人们愿意去。就像一家餐厅,不仅仅提供菜肴,还要用好的厨师氛围吸引大家。”

  作家麦家也提出建议,实体书店应该告别单纯地卖书,除了常见的引入咖啡店外,可以多举办一些符合读者需求名人讲座、文化沙龙、读者交流活动,增强读者和书店的粘连度,培养读者对书店的忠诚度。

  “要把书店当成创意产业来做,在经营过程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文化气息,走复合型之路,让书店不只是书店。”知名文化评价人韩浩月说:“书店老板既要把自己当商人,也要把自己当文化人,多去关注文化动向、出版潮流,以及读者的阅读心理,并把观察带来的收获,活用于经营过程中。”

  “实体书店,用文化撬动人们阅读的渴望。”知名出版人、媒体人三石希望打造“有灵魂的书店”,他认为:“这灵魂在于文化。把所有的文化凝聚在书店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包括服务,你的书店才给读者带来温暖。如果没有文化,用再多的钱做再漂亮的书店,依然是要倒闭的。”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李敬泽所言:“实体书店需要思考的是,除了卖书之外,还能承担什么文化功能。至少它可以成为一座城市里文化活动与精神交流的场所。”

  不过,时代虽然不断变化,但爱书的人永远不会缺少。至少,在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看来,虽还未真正走进春天,但现状正在回暖,便是希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深圳鼎益丰集团隋广义:没有实体书店的城市,是缺憾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