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图书馆
日期:2018-09-30 20:15:25 作者:67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在图书馆

  昨晚我在图书馆值班,偶尔有学生过闸机时,低沉的“轰、轰”声才打破暂时的宁静。八点左右,我突然听到安检门的“哔哔”声!

  我举目望去,前方一位六七十岁的大叔拉了两个行李箱,我向他走了过去。略胖的他戴个眼镜,面像有点像胡适,一看就是一位老教授

  他看到我说:“给孙女借了些书。”我说:“再过一下吧!”他拉着一个行李箱一过没响,过另一个时响了。

  他说:“我先把这一箱放你桌子旁,咱俩一起检查这一箱!”“嗯!”看样子他以前有过相似经历

  也有很多学生听到响声说:“借了登记了。”还要往外走,其实我不认为你们偷书嘛!有的书确实消不掉磁的。

  等他回来后,我蹲下来拉开行李箱的拉锁,看到一满箱的书。他说:“小兄弟辛苦你啦!我老了弯腰不方便谢谢你啊!”“没事!”我都不好意思称呼他了。

  我一本一本的试着过安检,看着全都是外国名著海底两万里》《战争和平》等,我问他:“外国的人名不好记啊?”他说:“我孙女爱看外国书,她喜欢就能记住了。”

  “是啊!我不喜欢看国外书籍,不过我喜欢名人名言警句之类的。”我一检查一边说着。

  我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段话,人的一生不应碌碌无为悔恨,后一句想不起来了。”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每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羞耻。 你能记住一半也不错!”他来了兴趣

  终于找到一本书,他拿着书去找管理员消磁,我等着他。回来后我给他把书装好。

  他问我:“你孩子多大了?”“上高三了。”“上个好二本就行!”他说。

  “他听了***话,如果是让我选,他应该选文科,他又喜欢画画。他文科也不错!跟我说过,过了一本线,上个好二本!”我说。

  “科技发展需要理科生!上个好二本就行!”

  “我那时候上学不喜欢代数几何,我喜欢语文历史之类的。”

  “哦!你不喜欢理科啊?是啊!教育需要改革了。”

  “当年李大钊推荐主席当了图书管理员,那几年对他帮助很大。”我说道

  “是啊!不过后来他不做了,觉得那工作卑微人家看不起他!”他说道。

  “过去人考功名没有考代数几何之类吧?”我问他。

  “对!过去考状元就只考作文选拔人才!”他兴奋的说。

  “嗯,我看过一篇文章,是说一个美国木工工程师到深圳实习翻译发现他十以内的加减乘除都运算不了,问他是怎么考上大学的?他说只要爱好一门课都可以上大学!从小到大就上一门课就可以了。”我说。

  “嗯嗯,应该注重特长发挥的。教育要改革啊!”帮他把两个行李箱提下台阶,他又说声:“谢谢小兄弟了!”“不用客气!”

  我望着他慢慢离去感觉有点意犹未尽。我回到岗位上,心里想着不知还有没有机会相见,再向他请教。

  喜欢与长者交流的我,父母离开我多年了,我却能在他身上看到父亲影子,倍感亲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图书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