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个生活贫苦的同学
日期:2018-09-27 21:30:35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那个生活贫苦的同学

  小梦是一个长得挺漂亮女孩子,在所有人的印象中,她总是喜欢穿着简单有些泛白的牛仔裤和浅蓝色衬衫,扎着低马尾,素面朝天,皮肤不算很白,但是眼里总是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她是生活在一个单身家庭,家里有一个瘫痪的妈妈和有点弱智的弟弟全家人开支几乎都是靠她。她很内向,很少话,就算生活在这样贫苦家庭里,她也从没有抱怨过,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了很多。

  大学时候,很多同学都可以买漂亮的衣服裙子包包,而她总是穿着洗了不知道多少遍的牛子裤,背着掉着皮的包包穿梭在校园里。每天6点多,大部分人都在还在睡梦中,而她早已经在校园的小树林里面晨读。

  我们都很喜欢英语,大学三年每天都是6点都起来读英语,因为共同的兴趣,我们慢慢变得很熟悉。她很喜欢跑到阳光灿烂地方读英语,每次我都笑她是跟着太阳的人,她每次总是眯着眼对着太阳说:“我觉得看到了阳光,我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一样了,再苦再难我都可以坦然接受了。”每次她这样说,我们都很触动,觉得她是一个自带阳光的人。或许是这样的家庭境遇性格,她特别喜欢向日葵,她总是说:“大家都喜欢玫瑰百合,但是我还是喜欢向日葵,喜欢她不管怎么样都会向着太阳的地方开花,虽然不够玫瑰百合其他花来得漂亮高贵,但是它很有温度,给人很温暖感觉”。其实每次她在阐述她喜欢向日葵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她在说自己,那种眼里含着光,透着坚韧样子让每一个和她相处都觉得特别温暖。

  大学的时光对大部分人来说,是轻松自在的。而对于小梦来说,确是另外一种压力。她真的很勤奋,除了上课,空闲时间基本都去兼职,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只要有空余的时间总会跑到图书馆看书汲取专业以外的知识。即使做兼职再累她也会每天准时学校的大草坪去读英语。

  时间一晃眼,我们迎来了大学的毕业季。校园里充满了分离的气息,沉甸甸的压得人喘不过气。我们都知道,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即使再舍不得,我们也不得各自踏上未来征途。毕业那晚,我们相约在校园外的大排档,想趁着即将毕业之际大家可以聚一聚。早早地我就在预定的大排档等着大家,不到7点大部分人都陆陆续续过来了,小梦是最后一个到场的。让我们很意外的是她把他男朋友带来了,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她的男朋友——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我们从来都没想过小梦会在大学交男朋友,我记得大家当时见到他们俩出现的时候都很惊讶。因为平时大家一起社团出去玩的时候经常开玩笑滴问她:“小梦,你会不会在大学交男朋友呀。”她总是会笑着说:"像我这样平凡女孩子,家里条件不好,估计是没有几个男生会喜欢吧!"我知道那一刻,她是一个深情的人,要不不爱,如果爱就是会全部付出的人。即使在我们面前她很坚强,但是我知道她一直很累很累,只是家人需要她,她不敢去抱怨,不敢去退缩,她其实是一个缺少爱的人。看到她带着男朋友过来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替她开心,她终于找到那个可以懂他疼她愿意和她一起承担的人了。

  很快,大家都从惊讶中缓过神了,纷纷邀请他们坐下。很快大家都交谈到一起了,大家很八卦地问小梦:“你和你男朋友怎么认识的呀,说说呗!”看到大家这样八卦,其实我也很好奇,竖起耳朵地想听听。小梦笑着说:“我们是在兼职认识的,刚好也是同个学校的,只是不同系而已”大家听到她这样说,都替他开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小梦在高兴介绍她男朋友的时候,我看不到他男朋友有丝毫高兴的,我觉得他男朋友似乎没有小梦想象中那么喜欢她吧,那个傻姑娘是付出多的一方吧。因为是校园外的大排档,光线有点暗,我不敢确定自己是否看错了,我也不敢贸然因为自己的一丝猜测去和小梦说他男朋友的不是。相处了三年,我比任何人都了解小梦,也更希望她真的能找到那个爱她的人。那晚,我选择了什么都没说,我希望这是一场欢快的聚餐。

  第二天大家都各自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这个生活了三年的校园。我和小梦是最后一个走的,走之前我还是忍不住打电话约她出来了,我们一起悠闲地走在校园里,想趁着离开之际把这个承载着我们三年青春的每一片土地都走遍。看着我一直走欲言又止的样子,她终于忍不住问我:“我知道你有话和我说,说吧!”我很惊讶她居然发现我的小心思,也觉得有些话再不说的话,以后估计就很少机会能当面说了。我说:“小梦,你真的很喜欢你男朋友吗?”她说:“对呀,怎么了?”犹豫了一下我说:“你男朋友对你好吗?他知道你家里的条件了吗?”她笑着说:“挺好的呀,他知道我家里的条件都没介意,他对我挺好的”看到她这样说,我只能说:“那你一定要幸福哦!”其实当时我本来还想说:“傻姑娘,不要那么轻易地付出一切去爱一个人,那样你会爱得很卑微也得不到你想要的”看到她对未来憧憬眼神,我还是没能说出这一句。我知道有些东西是需要她去经历才懂的,她太需要被爱了,我不想用这样的话去抹灭她对爱情向往,不管怎么样,爱笑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太差,她一定会遇到幸福的。

  毕业之后,我们因为工作开始很少联系了,只是在大家空余的时间偶尔会在微信聊聊天。每次聊天我都觉得她变了很多,没有以前那么开朗爱笑了,每次和她聊天总觉得她心里有很多事情,我不知道情况也不敢多问。后来我是听一个大学的朋友说,她和她男朋友分手了。我以为我会很惊讶,但是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除了心疼她也不知道怎么形容了。那个男的还是辜负了她,他们两个还是没有走到一起。我问我朋友她们为什么会分手,我朋友说:“他男朋友说她家条件不好了,压力太大了,两个人一起好累,而且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小梦,一直都是小梦跟着他屁股后面跑”听到这样的话我当时很气愤,我说:“他一开始就知道小梦家条件不好,当时为什么说不介意,现在分手了才说介意,既然当初不喜欢她为什么还要给她希望,他不知道这样对一个从小都缺乏爱的人来说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吗?”我朋友听到我这样说也只能叹气说:“哎,谁知道那个男的是这样的人”

  我怕这个傻姑娘会一直把自己沉溺于过去走不出来,还是觉得打电话和她聊聊。晚上吃完饭,我拨通了她的电话,我说:“我知道你和你男朋友分手了,为什么要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不和诉说呢?”她沉默了一下,说:“我只是不想打扰你,其实我早该知道的,他……其实没那么喜欢我,只是那时候觉得大家有共同话题,而且他经常对我嘘寒问暖的,觉得他是一个很温暖的人,那时候我以为那就是爱,没想到在现实面前,我们还是输了”听到她这样说,我真的很心疼她,我说“我从来不觉得你和我说这些是一种打扰,只要你愿意说,我随时洗耳恭听。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你那么好一定可以遇到那个真正爱你懂你的人的听到我这样说,她似乎下定决心似的说:“嗯,这也许是生活给我的考验吧,这样也好,这次我就可以专心工作了,对于爱情随缘吧”

  自从那次谈话之后,她变得忙碌起来了,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她真的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没到一年她就升职了,做了公司销售经理收入也越来越高,家里的条件慢慢改善了。人也越来越漂亮了,今年听说她新交了男朋友,今年年底打算结婚。那一刻,我真的很替她开心,我一直都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生活有温度的人终究会遇见幸福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个生活贫苦的同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