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泥塑的土地神
日期:2018-09-26 18:44: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泥塑的土地神

  泥塑的土地

  文/赵元波

  土地庙里有两尊泥塑的土地神: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塑它们的泥巴就来自田里的泥土

  土地能生五谷,是人们的“衣食父母”,人们下地干活经过土地庙的时候,都要恭恭敬敬地给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行个礼,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一个秋天的午后,原本晴朗天空忽然阴云密布,这秋收时节的天就像小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一场大雨说来就来了,还都是那种大点子雨,斜斜地直往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的脸上打来。土地庙本来就不大,不一会儿工夫,土地庙里就开始积水了,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最怕的就是水,如果时间长了的话,雨水一浸,它们可就有点耐不住了。可土地公公信心满怀,他认为,在人们的心目中,它们是保佑人们五谷丰登神灵,一旦它们遇险的话,人们一定会想办法先来帮助他们脱险得,从平常人们顶膜拜的神情就可以看得出来,他对此是信心满满,一点也不怀疑人们对他们的虔诚之心。

  雨越下越大,在田里面干活的人们都冒雨往家赶,家里面晒着的谷子可不能淋着雨,人们急啊,到嘴的粮食可不能被雨水给淋着了。直到这时,土地公公也还都信誓旦旦地对土地娘娘说:过一会儿,人们就会来帮我们的。

  直到雨停,都没有一个人来帮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它们瘫软在水里,成了一坨泥巴。

  秋收忙完后,人们又在田里找来泥巴,重新塑起了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的泥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泥塑的土地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