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愿力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日期:2018-09-25 08:44:1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愿力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愿力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而果报多因口业,以口易发也。昔时有人恨其母送饭来迟,乃云:“生于母腹,不如生于鹿腹。”后果然托生于鹿腹中。又有人,以食与之,若不如意,则云“不如与狗”,后乃生为狗头。此皆口业果报也。湖南有一农妇难产而死,其母目睹其苦状,告之曰:“孩子,想我们女人要受这样大的痛苦,下辈子就是做只昆虫也要做只雄昆虫啊。”产妇死后果真变成一只雄昆虫。此闻信之果报也。何况亲口所发誓愿,焉得不成!呜呼,一言劝发,皆成事实,临终助念,功不唐捐!今人不信因果,不知业力奇妙,身语意业,肆无忌惮污言秽语家常便饭,观此可知果报之可怕也。

  一切修持,首重信愿,慎护口业,多发善愿,有愿必成!故诸佛菩萨净土先贤都注重发愿。《华严经》云:“不发大愿,是为魔事。”所以诸佛菩萨皆发大愿,普贤广无边愿海,弥陀有六八愿门。是知十方诸佛,上古先贤,皆因愿力而得成就菩提。省庵大师说:“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修行急务,立愿为先。”(《劝发菩提心文》)龚自珍也认为,“行是车船,愿是马楫,有船无楫,难可到也。”(《发大心文》)可见发愿是修行之关键。因为有愿有才有信心目标动力,有愿才能心念佛、归向净土。

  夫愿者,乐也。欲也。阿弥陀佛十八愿:“若有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此十念乃发愿往生之十念;欲生西方净土,乐见阿弥陀佛,故发此愿。是以凭大愿力,直要到彼国也。所以蕅益大师说:“信愿持名为修行之宗要,非信不足启愿,非愿不足导行。”“慈照大师云:“时时发愿,乐慕往生。日日祷祈,勿令退失。如无愿心,则善根沉没。”不兴愿乐之心,不成愿乐之行。故云:“法门广大,无愿不成。净土不远,有愿必生!”是以佛随人之心,满人之愿。何况专修念佛愿生净土,安得不遂心满愿哉!

  《净土传》曰:“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二菩萨乘大愿船,泛生死海,就在娑婆世界,呼引众生……佛能度一切众生,不能度一切不信之人,盖信者一念也。若人在生时,心念要去,身则随去;心念欲往,身则随往,是身常随念(愿力)。然犹有念欲去而身被牵缠者,身坏者,一念而已。一念到处,则无不到,是以一念在净土,则必生净土。”

  菩提心乃成佛之正因,易说而难行。净土之菩提心,难信而易行。祖师云,发愿求生净土之心,即是无上菩提心。蕅益大师说:“深信发愿,求生净土,即无上菩提。合此信愿,的为净土指南。由此而执持名号,乃为正行。”(《阿弥陀经要解》)优昙普度大师认为,“此愿生净土、愿作佛之心,正是无上菩提心。”所以,《佛说阿弥陀经》中,世尊前后四次教导我们发愿求生净土:

  “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者何?得与如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舍利弗,我见是利,故说此言,若有众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是故舍利弗,诸善男子善女,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我们相信之后就要发愿,愿舍娑婆,愿生净土。若不发愿,就等于没信,甚至违背佛教。不但有愿,而且还要迫切,如死囚犯逃离死牢,溺水者逃离深海,被绑架者逃离魔掌,堕地狱者逃离火池,归心似箭刻不容缓。一方面是出离火宅之迫切心,另一方面是求生净土的迫切心,两者同时具足欣厌,迫切到究竟程度;若愿力不切,贪恋红尘,那么往生的把握就很小。

  已发愿的人、今发愿的人、将来发愿的人,因为受持阿弥陀经起了信心,而发了愿力,就得到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因诸佛护念摄受,必得往生极乐国土。所以,已发愿的人,已经生到极乐国土;现今发愿的人,现今就能生到极乐国土;当来发愿的人,当来决定能生到极乐国土。总而言之,有愿必生,只要你发愿往生西方,一定能往生西方净土。有愿必生之故,不但你们要发愿,一切有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都应该赶快发愿,往生极乐国土!《杂集论》云:“若有发愿欲生安乐国土者,即得往生西方净土。若是听闻无垢佛的名号者,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径中径又径•立愿法》云:“信而无愿,信即虚浮,即有愿矣,或以此生已晚,功效难期。惟求来世为人,出家修行。此意非不甚善。殊不思今世所造之业,能必来世为人乎?能必为人,仍知佛法乎?一蹉百蹉,悔之无及!必须拼此一生,咬定牙根,非往极乐国土不可!非此生即往不可!如此发愿,方可谓之决定。愿既坚决,功自精进。有志竟成,岂虚语哉!”

  中峰禅师三时系念开示云: “愿力如日月光明,依光照烛见分明行者方能达前境。是以念佛之人若不发愿往生佛国,纵有功行,亦成虚设,以不顺佛故。

  便就今朝成佛去,乐邦化主已嫌迟。那堪更欲之乎者,管取轮回没了时!”

  呜呼,轮回路险,生死海深;娑婆虚幻,净土为真!不生佛国,难免轮回;不信佛力,非愚即狂。殷鉴不远,夫复何言!

  我今发愿愿往生,自是不归归便得!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愿力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