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耳根圆通方为“圣”
日期:2018-09-10 19:18:3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耳根圆通方为“圣”

  耳根圆通方为“圣”

  “ 中国大乘佛法基地,我们日常生活中词语,很多原本佛学修行的词汇。因为字型、字音、字义的变化,使我们不懂得原本的意义,没有办法修行了。这也是正法被破坏例子之一。

  现代人要把中文拼音化,中文代号化,过一两代人后,还能知道这个代号是什么意思吗?现代人连“文化”是什么意思都在争论不休,还怎么教育下一代呢?作为佛的四众弟子,应当维护中华语言纯正,为正法久住世间作出贡献。”

  --这段话令我痛心疾首,悲愤交集。一个世纪以来,汉字遭到了空前的破坏,沿袭数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到今天已经全部糟蹋殆尽,面对三藏法宝,我们现代人好象一群瞎子一样无法享用。这是我们的业障,共业共受,实在可悲

  汉字是一种心灵的语言,是一种神圣符号,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画,甚至是一道“符”,奥妙无穷,美不胜收。所以,古人多有“一字师”的佳话,一个字即可开启智慧沟通圣凡。因此大乘佛法鼎盛于中国,正因为汉字是传心悟道的最佳载体

  想来,二十世纪以来,那些主张汉字改革实际上破坏)的家伙罪过很大,肯定要下地狱的--替他们忏悔

  我过去曾打算写一本《降魔词典》,编写体例和行文风格模仿魔鬼词典》,以精辟犀利的语言对某字某词返其义而解之,如“忍”--刃心也,除掉妄心即为“忍”,对境无心合天真。“想”--有相之心,住相之心,即是颠倒妄想。……但由于懒惰涣散,开了头以后,没再继续写下去。

  现在我以“圣(圣)”为例,显明一下古人的伟大今人无聊--

  【圣(圣)】会意、形声字。小篆“圣”字,从“耳”从“呈”。按《说文解字》的解释,“呈”之本义为“通”,乃指于事无所不知、无所不通之谓 。《白虎通》谓:“圣者,通也;闻声知情,故曰圣也。” 朱骏声氏谓:“耳顺谓之顺,故从耳。”

  其实,“圣”字之本义为“耳根圆通方为圣”,亦即观世音法门中的“闻思修”,《楞严经》所谓“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可见中国上古时代有佛法。据莲池大师考证,汉朝刘向为宫廷整理古籍时,就发现三皇五帝时期遗留下来的大量佛经

  又,博通事理曰圣。圣者独立于世,精通事理、通达万物,故其能大公无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故曰“圣”。《尚书·洪范》:“睿作圣”传曰:“于事无不通,谓之圣。” 《管子·内业篇》谓:“心全于中,形全于外,不逢天灾,不遇人害,谓之圣人。”

  质而言之,儒家是上古佛法中的一个法门,适合于修菩萨道。儒家经典思想中有很多与佛教相通的成分,只是文字表述上有差异。这从儒家“修身”的要领可见一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无所用其心。”(〈大学〉)--这真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翻版啊!请问天下学子,谁会“修身”?若非明心见性,哪能算是“明明德”?若非定慧圆明,谁能够“止于至善”?!

  可是,这些博大精深的义理,在简化字的“圣”字还有多少呢?当然,简化字也不是毫无道理,因为恰恰反射出末世的气运--“圣”字简化为“又土”,引申为埋没、埋葬;圣心为“怪”,以圣人为“怪”物,难怪世道人心如此下劣。悲夫!

  《尚书》所谓“狂克念作圣”,揭示出圣贤与凡夫的微妙差别在于“念头”--离念为圣,住相为凡,故圣凡之别唯在“觉”“迷”之间而已!古人云:“读书志在成圣作贤。”因为读书能识理、能明辨是非、能变化气质、能克制自己不造罪业。何况人生苦短,生命中清楚的自我掌舵,作个明白自主的人,确实不易。唯有深入圣贤之学,亲近仁德之人,契于心,融于行,才能真正做一个通达事理、超凡入圣之人。

  当然,学佛的人不必舍近求远地去研究儒学上文所言,皆是古代儒家的风范修为,至于当代,连儒家文化都早已被歪曲得面目全非了,何况“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的实践修行呢?!可以说,除了佛教以外,其余皆茫然无措

  所以,大家还是学佛念佛吧,这是人类文化宝库中唯一完整完善完美珍宝了--除了龙天护法的威力,只能说是奇迹

  【听而不闻】 耳根不为声尘所动,就能守住真如自性(闻性),就是《金刚经》所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就是《楞严经》所谓“旋闻与声脱,入流成正觉”。

  “听而不闻”,字典上的解释是用耳朵听了没有听进去,形容不关心,不重视。这是望文生义的颟顸解释。

  从正体汉字的“听”看,从耳、从王、从惪(直心)。“王”《说文》释为“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贯三为王’。”“惪”则表示直心、本觉、真谛

  “听而不闻”,应通过听觉回归本性,而不是被其表面现象声音)所迷惑

  此方真教体,清静在音闻。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

  旋汝倒闻机,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圆通实如是。

  此是微尘佛,一路涅盘门。释迦从中证,非唯观世音。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

  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耳根圆通方为“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