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雨伞的孩子
日期:2018-09-07 19:41:49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没有雨伞的孩子

  坐在地板整理相片,想起了许多过往人和事。姜霞的一寸相片上,眼神充满了淡淡的自卑

  我读初中时,改革开放也没几年,乡村生活条件还很欠好。别的不说,夏日雨天,一个班级同学,大多披着块塑料布上学,没几个有雨伞的。那时分,有许多同学上学每天要往复几十里路的大有人在,早早起床,在书包里装上饭盒,夏日天热,到了正午有时分简略饭菜都捂的变味了,我家校园近,妈妈知道凉饭的种种欠好,从来不对立我把谁带回来吃午饭。姜霞吃过妈妈的煮鸡蛋不少!

  姜霞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她的妈妈和他人走了,石沉大海,她爸爸农闲时走村串屯卖老鼠苍蝇药来添补家用,在同学眼里,那是一个没面子工作,有男生老是遇见她喊:苍蝇药、耗子药了……

  大抵是应了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吧,面临不懂事的孩子讪笑她妈妈跟他人跑了的时分,她居然不敢出声,我有时帮她瞋目相对。究竟当时年纪小,同学们还不懂得尊重份量可恨的是:咱们一个年轻的俄语教师相同轻视她。

  清楚的记住,一个大于滂沱的早晨,许多同学湿漉漉的进了教室,自家做的布鞋一步一股水儿,由于雨天,乡间的土路无法骑自行车,许多人都迟到了,比及那个女孩来到校园时,俄语教师已经上了半节课,她怯怯的敲门,教师喊进来,一看是她,居然瞪着她问:几点了,怎样才到,在那站着吧?……咱们都吃惊,怎样轮到她,就罚站了,不是迟到了许多人吗?

  她无法的站在教室的门口,我偷眼看了看,一瞬间的功夫,她脚下就滴了一小汪水,那时的我不知哪来的勇气,我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教师,今日下雨了,那么多人迟到,让姜霞回到座位上吧!由于个子小,坐在第一排,一伸手我就把纸条扔到了教师的讲桌上。教师没理我,扫了一眼纸条还瞪了我一眼,继续上课,姜霞湿漉漉的站在那受 迟到的罚,咱们做操练时,俄语教师走到她身边,还问:知道下雨,怎样不早点走,一天天想啥呢……”

  不讲道理批判同等轻视!

  我听她说:常走的那条路沟子里水太深,绕道了! “ 你竟理由,回去吧,别念得了,他人咋没迟到呢……”哇啦哇啦的教师有些急了,姜霞也怒气冲冲的和他顶了嘴。

  然后姜霞一甩书包就走了,回身的决绝现在看来充满了对这个班级的憎恶!我以为她回了家,还在心里支撑她的做法

  可现实不是那样,第二天大早我一到校,就看见姜霞的父亲校长都在咱们初二一班的教室门口说话,我一过来,校长立刻问:你是某某某吧,姜霞昨日挨了教师的罚 ,居然没有回家,你和她联络好,能知道她去哪吗?……

  我也懵圈了,昨日还敬服她的勇气,今日就魂飞天外了,我忧虑,她不会被雨水填满的水沟给吞了吧……为她这场出走忧虑了良久,一向生那位教师的气,到今日,也没有宽恕。那么多页的日记,从前让我长大了许多许多。

  本来,倔强的她,居然离家离校出走了。俄语教师被校园批判,一周多姜霞有了音讯,才给咱们上课,不过从此对我耿耿与怀,一个学期都没发问我,我更不服,你总不至于不让我听课吧,我那时俄语老是前几名。可姜霞,自此离了校园的门。她爸爸后来到咱们村,妈妈替我打听,本来她去了亲属家,央求亲属把15岁的她带去了南方,在一个工厂打工。姜霞走后没有给谁写过一封信,大约她的心里,被那场雨淋湿了,校园的一个教师和同学都深深伤害了她,以至于多大的太阳都晒不干那颗姑且幼嫩的心!

  现在,看着她初一时给我的这张一寸梳着羊角辫的黑白照,我的心似乎回到了初二的旱季,一群没有雨伞的孩子,一路跋涉,来到校园,那些幼小心灵期盼着被常识的雨伞所隐瞒。但是,那个叫姜霞的女孩,不畏气候的无情来到校园,心灵上一定是有一把神往夸姣的伞的,但是却有人挪动了那把期冀的雨伞,让她幼小的心灵,沐浴在了一片风雨之中。

  咱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经历过许许多多天然的风风雨雨,咱们知道那是天然的规则,没有人抱怨,至于风雨的路上身体淋湿与否,都没人太介意,关键是咱们的心灵,期望它一向晴空万里,即便是遇上风雨,咱们也期望有人递一把伞来温暖一下,哪怕一个矮小屋檐逃避一下也好。

  这么多年,姜霞的心里,总该是雨过天晴了吧!那些没有雨伞的孩子,每个人也都具有许多美丽的花折伞了吧?他人送的也好,自己买的也好,挡一挡雨,终归温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雨伞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