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苏州游
日期:2018-08-27 20:17:49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苏州游

  假设真有韶光机,让你能够回到任何想去的时代,仅此一次,你会想回到哪里?关于此刻的我来说,我只想回到数千年前的姑苏,去寻访名噪一时的姑苏学府,或一睹歌舞升平的山塘,或沽酒于灼灼芳华桃花坞。有人会问:“这样就满足了吗?”是的,来到姑苏你便会明晰

  来姑苏之前,我查阅了不下十个旅行攻略,但没有一个人通知过我姑苏站就是一道亮丽风景线。走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城市,没有一个城市的火车站是这样沿着外城河岸,对着崇墉百稚的古城墙的。

  一尊范仲淹的石像矗立在眼前,下面是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醒世名言,让你一走出站台,就似乎是乘着韶光机穿越到了北宋,跨过那条青翠的护城河,踏进那展威严的木城门,你就能一探前史的芳华。

  一千多年前,范仲淹任姑苏知府,在南园买了一块地,准备卜筑落户。一位风水先生通知他:这是一块可贵风水宝地,谁占有了它,必定世代出公侯。范仲淹听了之后说:“假设我在这里安了家,只要我一家富有,还不如建个学舍,让吴中子弟都来受教育,我们都富有。”

  所以,他在这块地上建起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学府,后来许多闻名的学者都到此来讲学,一时间盛况空前影响广泛全国,不只培育出许多的江南文人,也对我国古代教育的开展有着重大含义

  人生最大的高兴不在于占有了什么,而在于自己内心所寻求了什么的进程,在范仲淹的心里,把世人的高兴当作自己的高兴,又何曾不是人世间最高兴的事呢?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此刻虽已不是初春时节,但闲坐在七里山塘的小桥等候阳光静静的洒在水面上,白墙青瓦,碧水蓝天,小舟轻轻泛过,柳絮随风飘荡,鸟儿在瓦檐上吟唱鱼儿水花间起舞,茶馆里的评弹小调声声动听

  你很自然的就能触摸到一幅惬意水墨江南画,你也瞬间就能懂得一千多年前的白居易,为何总是对姑苏如此记忆犹新

  白居易在姑苏时,拜访民间疾苦发现阊门城外陆路不畅,水路不通河堤崩塌,河道淤塞,旱涝并仍,所以安排官吏,发起民工构筑了七里山塘,清淤排涝,在堤岸栽柳种竹,植门生数千株,塘中养莲荷,不只使山塘河和山塘街解除了旱涝之灾,也使得此地成为富贵贩子之地,成为姑苏前史的一番美谈。

  姑苏最有名的当属园林了,而园林里边名望最大的又当属拙政园。拙政园是我国四大名园之一,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环绕,古木成群,假山盆景随处可见,亭台楼阁荷花池林参差交织

  整个园林分为东、中、西三园,相传当年白居易曾与元宗简相邻而居,西园主人不建楼房,而改为堆山筑亭,能够在亭中观赏中园的花园池林;而中园主人亦可瞭望亭阁高耸的一番美景,两两相宜,互有情味。

  来到姑苏,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桃花坞里的桃花早已在前史的长河中凋谢了。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1505年,间隔唐伯虎科举舞弊案整整过了六年,这个从前年少轻狂风度翩翩的江南文人在长时间日子磨炼中,看穿了功名富有的虚幻,遂绝意仕进,云游四方后归隐姑苏,卖画度日,过着以花为朋、以酒为友的闲适日子。

  空有一身才调志气,却甘心“无花无酒锄作田”,不是唐伯虎对世俗早已看透,而是在认清了日子的实际之后,仍然能在平平的日子中找到自己的一方桃花源,人生何乐而不为

  或许那个时代,在别人眼里唐伯虎不过仅仅一个时过境迁,只会苦中作乐的落寞书生,但是又有多少人懂得他的那一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许多朋友听说我要来姑苏,他们通知我姑苏仅仅名声在外,“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嘛,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是我却觉着趣味安闲心中,就像一百个人读哈姆雷特有一百种理解,读城也是相同的。

  走过一个城,无论你喜爱它的热烈富贵,仍是喜爱它的朴素静怡,都各有各的滋味,但我觉着你多少应该懂一点它的前史,不为其他,它能让你的视野得到更高层次的晋级。

  龙应台从前在一篇文章中写过自己的一段阅历,一位以色列的朋友送给她一种名叫“沙漠玫瑰”的植物,拿在手里是一蓬干草,干枯的、干的、死的草,很难看。但其实“沙漠玫瑰”是一种地衣,你把它整个泡在水里,第八天它就会彻底复生,把水拿掉它又会渐渐干掉,枯干如沙,把它再藏个一两年,然后哪一天再泡在水里,它又能再次复生。

  所以,龙应台就把“沙漠玫瑰”泡在水里,一天一天仔细观察它的动态,到了第八天去看的时分,复生了的“沙漠玫瑰”公然丰盈丰满色彩艳丽,龙应台跟她的孩子都不由得张狂的大叫作声来,刚好她的街坊也看到了“沙漠玫瑰”,他古怪的问:“这有什么好惊奇的,不过是一把杂草罢了。”

  是啊!在街坊眼里那不是玫瑰,仅仅一把杂草,他看到的是事物那一时间所出现出来的状况,是孤立的,而龙应台和她的孩子看到的是事物背面一点一滴头绪弯曲弯曲,千丝万缕来历

  就像许多人的眼里,来到姑苏,顶着炎炎酷日漫无目的的扎了几回人堆,去了几个人气最旺的景点,走了很长的路,吃了几道其他当地的招牌菜,嗯,多没意思,下次再也不来了。其实并不是姑苏真的没意思,而是对它知道的匮乏约束了你玩耍的幻想

  关于任何事物,假设你不知道它的曩昔,你如何能体会到它现在所出现的价值和含义呢?

  说到姑苏,大多数人榜首想到的就是园林,但是姑苏不只只要园林,还有许多值得一游的当地:平江的前史文明老街,湛蓝的金鸡湖畔,静怡的东园,星光熠熠的相门外,高秋夜凉的乌鹊桥等等,每一处都有着姑苏共同的滋味。

  为什么要引荐它?由于诚品书店打破了传统的书店运营方式,更重视的是文明环境的体会和文明构思的价值,当你踏进诚品的那一刻,你会惊奇的发现,这真的是书店吗?它能够是一座图书馆,能够是一个博物馆,能够是一家咖啡厅,能够是一家商铺,也能够是一个展播厅。

  走进诚品书店,轻盈音乐在耳边活动,点上一杯咖啡,找一个安静的旮旯,卸下沉重行囊,褪去半响的疲乏,顺手拿起村上春树的《假设真有韶光机》,整个下午的韶光,都能让你心旷神怡的络绎于世界奇特旮旯。

  当我读到“村上春树夜里的十点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街头,抬头就能看到天边那鲜绿色极光,无比震动,只可惜没带相机记录下来”的时分,我的心中竟也莫名激动不已,或许这就是在旅行中“旅行”的最大趣味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苏州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