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假若你想指挥千军万马
日期:2018-08-26 19:51:5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假若你想指挥千军万马

  文/黄小平

  1872年,“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来到美国。美国人创造一个世界之最,请施特劳斯指挥一场由2万人参演出音乐会。一个指挥家一次指挥几百人的乐队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何况是2万人?

  然而,施特劳斯却成功地指挥了这个由2万人组成的乐队,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那么,施特劳斯是怎样指挥一个如此庞大的乐队呢?施特劳斯说,其实他只是指挥了100人。原来,施特劳斯担任的是总指挥,下面有100位助理指挥,他所指挥的,就是这100位助理指挥。2万人的乐队,再由这100位助理指挥去指挥,每位助理指挥分摊下来,也仅仅指挥了200人。

  指挥一个乐队,与管理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你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管理好每一个人,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指挥好、管理好你身边的离你最近的人,只有管理、指挥好了他们,你才能通过他们再去指挥、管理好更多的人。到最后,连你自己也无法想象,你所指挥、管理的竟是千军万马

  从施特劳斯指挥2万人的乐队,我想到了海边成群结队飞翔的鸥鸟,它们常常是数千只甚至是几万只聚在一起,铺天盖地,而它们飞行的步调是那么惊人地一致,好像有一个总指挥在指挥着它们这场浩浩荡荡的飞行。

  其实,在数万只鸥鸟的飞行队伍中,每一只鸥鸟只能看到离它身边最近的七只鸥鸟,也就是说,每一只鸥鸟是通过观察身边七只鸥鸟行动变化而随时调整自己的飞行姿态,以便与身边七只鸥鸟的飞行保持一致。反过来看,在鸥鸟庞大的飞行队伍中,每一只鸥鸟只有身边的七只鸥鸟看到它,也就是说,每一只鸥鸟它所能影响的,仅是身边的七只鸥鸟。就这样,每一只鸥鸟受身边七只鸥鸟的影响,而每一只鸥鸟又影响着身边的七只鸥鸟,数万只鸥鸟按这个规律彼此影响着,最后达到整个飞行团队步调的惊人一致。

  一个人也是如此,影响你的,往往是你身边的人,是离你最近的人,而你所能影响的,也是你身边的人、离你最近的人,但你可以通过影响身边的人、离你最近的人,而影响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世界。

  假若你想指挥千军万马,也许,你已经从施特劳斯的指挥和海边成群结队飞翔的鸥鸟中,找到了答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假若你想指挥千军万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