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快节奏,慢起舞
日期:2018-08-17 19:55:2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荷尔德林曾有言:“人生充满劳绩,但还是要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在这个即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快的是节奏,慢的应是心态。在快意享受时光

  将心灵栖居于灵魂殿堂曼妙起舞,涤荡生命污垢,褪却浮华苍白,便自有

快节奏,慢起舞

  一番 清新雅意舒达心田

  “快”如果是一种迎风破浪的追求,“慢”就是于千帆过尽后的达观智者喜慢,追的是一种智慧,求得是份卓然。

  不由想起中国建筑大师王澍,他超然遗立于繁弦急管的喧嚣都市,放平心念,慢下脚步,用漫长的十年韶光扎根于对文化的探寻与吸收,终是以《瓦园》的恢弘磅礴惊艳世人,携普利兹克建筑奖华丽转身。遗立于快节奏的生活之中,将心灵放置在慢成长的舒缓里,他收获的不仅是成熟姿态,更是生命的丰盈

  “如果你渴望的是云外的天空,何不先慢下双翅,待羽翼丰满。”慢生活、轻音乐、微时……美国女作家伍尔夫正是凭此采撷到慢生活的芬芳河畔木屋是她的伴侣,夜晚的星空是她的明灯。她放缓思绪,将创作灵感寄于自然清风明月;她远离城市喧嚣,将安稳岁月安放于绿水青山。在快节奏的时代里,她学会放慢脚步,这何尝不是心灵的释然?

  信息时代的大潮汹涌而来,快是一种必然, 在快中学会静享“慢意”,又不失为一种淡然。梭罗在瓦尔登湖畔修林筑屋,品的是超然物外的“慢”;周仰杰在设计室中忘我投入,获得的是超越自我的“慢”;苏轼“夜阑风静穀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悟到的是心静如水的“慢……慢,是一种高贵的姿态。

  巴赫金有言:“这是一个终生喧嚣的时代,形形色色言论,亦正亦邪的倡导。”诚然,当今时代,快餐、快车、快音乐等一系列“快文化”充斥着人类

  生活。像“上班族匆忙逐利而使老人空巢、儿童留守,像春节群发短信追求快捷而失掉祝福的诚真……快在信息化时代疯狂蔓延,诗意的心灵该如何栖居?

  不如让心灵在“慢”中栖居,像陶潜“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在田园中安放岁月,濯洗心灵;像川端康成“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眼”,在雅趣中放慢脚步,静待花开;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云卷云舒,聆听“风在呻吟……

  慢的终点将是快的起点,因为有慢,快的躁动终将以平静终结;因为有慢,沙中写印,风中有香,光中右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快节奏,慢起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