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价片酬为何惹众怒?科学家奋斗一生赶不上演员几集片酬
日期:2018-08-13 21:01:00 作者:价值观 阅读:

天价片酬为何惹众怒?科学家奋斗一生赶不上演员几集片酬

  导语有多大能,就负多大责任,当明星拿着天价片酬的时候人们期望他们给社会更多的积极影响自然然,类似偷税漏税、阴阳合同行为就格外容易引发众怒。

   财经评论员马尚田

  01 

  天价片酬,要说再见了吧?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9家公司联手发布《联合声明》,对天价片酬说不。

  声明当中,要求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这事有个大的背景,此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治理

  但,此前,政府部门如何三令五申公众如何恨之入骨,都是圈外人意见,这次提出抵制的三大视频网站等九大公司是圈内人。

  得是什么情况才能打破一团和气,撕破脸呢?那肯定不堪重负的时候。

  以往,三大视频网站作为买方,正是依据明星选择是否购买电视剧、推高明星片酬,他们也是“幕后推手”。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视开始采用“视频网站+影视公司”的合拍模式,高片酬衍生的高制作成本相当于转嫁到了视频网站,让它们有了发声动力

  02

  天价片酬,为何一直被人诟病

  我们不能不说,从经济学上看,天价片酬有一定合理性

  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知名演员参与剧集更易吸引关注拥有相对稳定收视率,因此,资本与明星一拍即合。再加上一些不明真相粉丝愿意买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但,《人民日报》去年9月发文痛斥演员天价片酬。

  文章称,不少影视剧里,用于演员薪酬花销占到整个项目费用的一半以上,而最该花钱的后期制作、特效等环节,却只能在有限预算里“戴着镣铐跳舞”。

  的确,从市场运作机制来说,这是违背产业规律的。

  现在的国产剧中,演员的片酬大多达到总预算的百分之50到80。日剧韩剧的演员片酬占比多少?只占总预算的百分之20到30。

  03

  显而易见,天价片酬对影视剧市场危害匪浅:

  一、导致制作方费用不足,影视作品粗制滥造

  二、导致买方公司的效益下降;

  三、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

  我在看电影《生化危机》时,就产生过这样的念头,我要退票!

  可惜,我们现在还没有退票机制,否则,这些年不知有多少观众要对粗劣影视剧维权索赔。

  从消费角度看,存在值不值票价的问题。消费者花了钱买了票或者充了会员去观看影视产品结果看到的是粗制滥造的作品,应该有理由退换货。

  等于说,天价片酬损害了影视行业生态的良性发展,直接导致整个行业恶性循环

  04

  刚才说到九家公司的联合声明,对天价片酬说不。

  最新消息一家影视公司唐德影视也宣布响应抵制“天价片酬”倡议,现在,抵制天价片酬的公司已有10家。

  唐德影视原始股东中包括范冰冰、张丰毅等众多明星。范冰冰因为涉税,正在风口浪尖,唐德影视的加入显得很是微妙

  05

  继续说天价片酬。联合声明中的“片酬上限标准是否合理,也需要打个问号

  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不高吗?谁说这不是天价呢?

  公众衡量薪酬高低常常愿意和国内一流科学家待遇做个对比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屠呦呦摘取诺奖,是40年如一日地做科学研究的结果,最后获得的奖金是:46万美元,约300万人民币。

  换算一下,知名演员的3集片酬而已。

  获奖的奖金会怎么使用?屠呦呦和先生李廷钊开玩笑地说,“这点奖金还不够买北京的半个客厅吧?!太少了啊!”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奖金是多少?500万元。

  换算下来,不过知名演员区区5集片酬。

  2017年有个新闻说87岁院士捐出毕生积蓄800万设立教育基金。院士,毕生积蓄,800万!

  换算下来,毕生积蓄赶不上明星8集片酬。

  但科学家和明星的贡献,怎可同日而语

  06

  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其实,人们真正排斥的不是所谓的天价片酬,而是“脑体倒挂”现象,以及拿着天价片酬却未表现出起码的职业操守、社会责任的做法

  要说职业操守,我们都知道《西游记》制作精良,1988年《西游记》,六小龄童拍戏的酬劳是每集70到80元。

  扮演观音菩萨的左大玢透露她酬劳是每集57元。她还说:那时候演员都很单纯、很敬业,从不计较酬劳,也不存在耍大牌,就想把戏演好。

  要说社会责任,可以参考陈道明绝不出演抗日剧的做法。他说,圈内一些演员的职业精神远远不够,没有正确的职业观。

  抗日“神剧”和伪历史剧都是他不会触碰的题材,因为牵扯到正确的历史观问题。

  他说抗日神剧太儿戏,把一段悲惨的历史太过儿戏化了,给再多钱也不会接。

  人们更痛恨的是,拿着天价片酬却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的行为。

  有多大能力,就要负多大责任,当明星拿着天价片酬的时候,人们期望他们给社会更多的积极影响自然而然,包括,国家可能课以重税也顺理成章

  欢迎添加微信公号想评论,可直接留言。谢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价片酬为何惹众怒?科学家奋斗一生赶不上演员几集片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