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唐僧,你不懂爱
日期:2018-08-13 21:00:32 作者:实用菌大大 阅读:

唐僧,你不懂爱

  实用心理学每晚21点,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蘑菇心理  第640天 】

   ◆ ◆

  文 | 实用菌

  01

  经常有人问:怎样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答案简单,就是别做像唐僧那样的人。

  唐僧的经典形象有两个,一个是86版《西游记》里的形象,另一个人是《大话西游》里的形象。这两个形象反差很大,一个很正经,另一个人很不正经。

  但是,这些都是表面的。本质上,他们其实是同一个人,这个人的核心特质就是爱讲道理

  86版《西游记》里的唐僧,是唐僧自己眼中的自己:追求真理虔诚,有恒心慈悲,更重要的是长的帅,不像自己的那几个徒弟,全是妖魔鬼怪

  《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是徒弟孙悟空眼里的唐僧:唠唠叨叨,磨磨唧唧,像个苍蝇似的烦的要命,但是又摆脱不掉。相由心生,所以《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很丑。

  这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视角下的不同感受认知

  02

  我们在和别人讲道理的时候,也是如此。你觉得自己讲的事实清楚逻辑严密对方应该心服口服,备受启发,甚至激动的流下滚烫的泪来。但对方的反应往往是简单的一个字:滚!

  比如在紧箍咒这件事上,唐僧是这样认为的:

  “那个金刚尺寸太差,前重后轻左宽右窄,他带上之后很不舒服,整晚失眠,会连累我嘛!他虽然是个猴子,可是你也不能这样对他,官府知道了会说我虐待动物的!说起那个金刚圈,去年我在陈家村认识了一位铁匠,他手工精美价钱公道童叟无欺干脆介绍你再定做一个吧!”

  就是这么通情达理一番话,得到却是观音菩萨和孙悟空同时上来锁喉。

  菩萨是为唐僧好的,但是听了他的一番道理,恨不得掐死他;

  唐僧是为孙悟空好的,但是徒弟听了他的一番道理,也恨不得掐死他。

  后台回复“他/她”,看哪句话触动了你内心深处柔软部分~

  03

  为什么爱讲道理会带来这么大的破坏力?

  其实道理并不是一个坏的东西,相反,它代表了一个人的智慧

  我都希望自己是有价值的,而要体现我们的价值,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做事能力。当我感觉自己是有能力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很有价值。要想有能力,要想把事情做好,我们就需要了解和洞察事情背后的运作规律,这些就是道理。

  一个人懂得的道理越多,看待事情就越透彻,因而也就越成熟,越有智慧

  从主观动机来说,爱讲道理的人出发点大多时好的。他们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智慧,让别人少走一些弯路,从而帮助别人收获更多。

  这是很多人爱讲道理的一个原因,他们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对的。

  但是,再对的道理放到关系当中,未必就是对的。

  人都是有感受的,当一个人面对一个道理的时候,也会对这个道理产生自己的感受。对的道理未必就会引发对的感受。

  比如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时候,经常会讲一些生活或者学习中的道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避开人生中的那些陷阱。但是在孩子看来,太唠叨了,太心烦了。

  很多道理并不是逻辑上讲清楚了,别人就会明白,相反,只有亲身去经历了体验过了,真正感受到了它的美好,或者被打的脸疼了,才会真正的懂得。而对于没有经历的过的人,可能很难理解

  我没有体验过,理解不了你说的那些道理,你还不停地对我灌输,这就是一种坏的感受。在这种感受中,我们会感觉自己被强迫,精神上被入侵,所以会有一种本能上的排斥

  04

  当然,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一个人在关系中只会讲道理,其它的什么都不会。

  理性的人,优点是对事情的见解独到深刻,能透过事物的表面洞察到一些内在的或者本质性的东西,这些都是很厉害的能力。

  但过于理性的人,眼中只有事情,而没有人。所以,他们对做事情的那个人,对与自己交往的那个人,往往不够敏感容易忽略。也就是说,你在和一个理性的人相处时,ta可能更在乎的你思想,你对事情的态度看法,而不是你当下的感受。

  而人都是有感受的,当你有一种感受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说给对方听,希望对方能够看见你的感受,回应你的感受。如果对方真的这样做,你们之间就有了情感上的连接。

  而过于理性的人,恰恰缺少的就是这种情感连接。这就导致了,这样的人很难建立起真正的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的核心是爱,而爱的本质是偏爱。我做对了一些事,你爱我,这不是爱;我做错了一些事,你依然爱我,这才是真正的爱。

  所以,过于理性的人很多时候都不会去爱。他们很容易陷入到事情的对错当中,陷入到各种应该当中。你做对了,我就认同你,夸你;你做错了,我就批评你,否定你。

  这会让身边的人觉得,事情比自己本人更重要,感觉不到重视,更别说偏爱。所以,当你和一个理性的人相处的久了,就会感觉对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冷漠,让人难以靠近,更别说爱。

  05

  所以,假如你想让别人喜欢你,想要靠近你,千万别像唐僧一样

  离道理太近的人,离爱就会变远。

  法海是这样,唐僧也是这样,但希望你不是这样。

  留言互动

  和爱讲道理的人在一起时

  你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欢迎在留言区分

  ➢ 盲目地对别人好,是一种低智商善良

  ➢ 徐峥:我不是票神

  ➢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怎样面对别人的否定的?

  【好课推荐

  ▲点击图片,马上听好书

  ▼点击阅读原文提高你的情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唐僧,你不懂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