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二次相遇 仍是你
日期:2018-08-01 22:48:28 作者:王培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二次相遇 仍是你

  洞子沟,第二次调研,与第一次不同的是,我们更加仔细的探索洞口。由于保护国家资源限制了对洞子沟矿石资源的开发,洞口也已经封闭。留下的只是一个上锁的门以及由于山体滑坡带来的沙石。一颗较为茁壮的树横躺在门前。即便破败不堪,但从古老的门以及锈迹斑斑的锁,不难看出其往日的辉煌

  之后拜访了制砚技艺数一数二的常师傅,他制砚已有35年,夫妻二人的祖辈均是制砚的,妻子小便跟随爷爷学习制砚。当时制砚完全是为了谋生,即使不感兴趣,也不得不做。因此,对古老的制砚手法也有所了解,加之自己对淄砚的感悟,不断创新,逐步将这发展下来,并扩大了其影响

  据妻子叙述,爷爷当时制砚工艺比较简单,几乎没有图案,仅有的也只是石榴等一些简单雕刻,更多的是砚台的实用价值。当时主要制作的是学生砚,出口到日本等地。

  儿子90年出生,12年从事制砚,是当下最年轻的制砚人。在父母熏陶下,从小便对淄砚产生浓厚兴趣,毕业后,便开始了制砚。相对于整个淄砚行业来说,儿子相当年轻,创造力也比较强,与父亲多年经验结合创造出了许多精品砚台。

  与父亲相比,儿子最大的优势是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的各种科技,从设计宣传出售,均离不开互联网帮助。这一点,是其他制砚人所缺少的。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能够将平面设计好的产品发给客户,客户满意了便可顺利进行雕刻,能够满足客户的种种要求

  与其他制砚人相比,他们拥有很大优势。一是有学习传承了祖辈的技艺,加之有丰厚美术功底,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创造出了许多之前没有的砚台。第二,儿子较为年轻,能够借用现代科技的优势,加大了其砚台的影响力。第三,常师傅还擅长其他雕刻,比如壁画。因此,能够将其他艺术与淄砚艺术结合起来,创造出有自己风格的砚台。个人认为,这三点是淄博其他制砚人所不具备的,这也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二次相遇 仍是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