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张良的传奇一生
日期:2018-07-30 11:33:48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张良的传奇一生

  张良被人盛赞为“谋圣”,并不是浪得虚名,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记载里,张良为刘邦一共做了以下十四件工作,奠定了他做为刘邦身边榜首智者和汉初三杰之一的位置

  ​

  一、张良最开端跟从刘邦的时分,就经常给刘邦讲《太公兵书》上的策略,刘邦不只喜爱听,而且能听得懂,所以张良教会了刘邦许多用兵、用人之道。

  二、张良跟从沛公刘邦,作为军师出策划策,打下了韩地的十多座县城,击破秦将杨熊的戎行,并霸占宛城,西进武关。

  三、攻击峣关时,张良依据峣关守将是商贩出身简单利益打动的特色主张刘邦用资产贿赂秦将,成果秦将果然变节秦国,投靠了刘邦。

  四、面临秦国叛将提出联合进攻咸阳的主意,张良说叛将不可靠士兵们不必定遵从,假如不遵从就风险了。不如趁他们现在松懈,直接消除他们。刘邦采用了张良的主张,成果攻入咸阳,秦王子婴屈服。

  五、进入咸阳后,刘邦被咸阳宫中的资产所利诱,想要留在咸阳不出。张良劝刘邦还军霸上,不要贪恋资产,刘邦便还军霸上。

  六、项羽抵达鸿门之后,项梁向张良通风报信,张良让刘邦和项梁结为儿女亲家,并通过项梁向项羽解说,躲过了鸿门宴上的必杀之局。

  七、刘邦被封为汉王后,在去往汉中的道路上,张良主张他烧掉栈道,以让项羽放松警觉

  八、张良到汉项羽面前说,刘邦并没有什么要挟,也没有野心齐国田荣和彭越却是心腹大患,招引项羽的注意力,刘邦才有了平定三秦,争雄全国机会

  九、刘邦在彭城被项羽打败后,张良主张要用利益撮合彭越、英布、韩信三将。有他们三人的协助,必定能够打败项羽,刘邦依照张良的策划,三个人在后来楚汉之争发挥巨大作用

  十、汉高祖三年,项羽把刘邦紧紧包围在荥阳,刘邦十分忧虑,就想采用郦食其的方法封六国后人为王。张良阻止了这种愚蠢行为,说假如封他们,不只不会增强自己实力,反而会加速自己的消亡,让刘邦打消了这一想法

  十一、在楚汉战役关键时刻,张良主张刘邦用封王割地的方法撮合韩信,总算让韩信甘心情愿为刘邦所唆使,在垓下一战杀死项羽。

  十二、汉统一全国后,刘邦分封功臣,许多没有被封的人想图谋不轨,张良主张刘邦封自己最记恨的雍齿为侯,以安咱们之心。刘邦依照张良的方法做,一切的人都说连雍齿都被封侯了,咱们还有什么可忧虑的呢?所以人心安稳

  十三、张良支撑刘敬将国都定在关中的说法,并引经据典剖析利害,刘邦听后总算下定决心定都关中。

  十四、为了稳固太子刘盈的位置,张良给吕后主张找出商山四皓辅佐太子,刘邦见到商山四皓之后,以为太子羽翼已丰,就放弃了废长立幼的想法。

  正史的记载也会有许多遗漏之处,修史的意图就是去伪存真,但修史的过程会依照作者的判别,去掉许多民间传说和别史中不实的记载。谋圣张良还有许多不为人知故事,有待于咱们每一个巴望提高自己的人去发掘和发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张良的传奇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