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18-07-27 17:16:1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基础,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核心力量。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式变化,党的基层党建工作也同样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这是中央总结近年来各地实践经验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建设服务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础工程

  在企业开展建设基层服务性党组织活动,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职工力量、推动企业和谐发展重要载体,是党员干部发挥作用、联系和服务职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是开展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前提条件

  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如果要真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在职工中拥有很高威信。要成为服务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就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只有基层党组织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都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全体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活动才能更有效、更扎实的开展下去。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各类学习推进会议,开展理论研讨、举办专题讲座展览,促进党员干部增加知识储备、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性,加快实现工作理念管理向服务转变

  二、创新并建立有效机制是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持续过程。企业开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在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应善于总结好的做法坚持长期开展下去。

  1. 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政党发展永恒主题,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必须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精神。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企业实际设计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创新服务职工的方式方法和具体内容,不断增强服务效果

  2. 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有准确的定位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作用,首要任务就是明确自身的功能定位。联系服务职工,做好职工工作,推进企业科学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基层党组织应该围绕功能定位切实找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让职工满意,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3. 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必须形成长效机制。

  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在职工之中,与职工联系最直接、追经常、最密切,是企业党组织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应该建立服务性职工的承诺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和职工的需求,做出具体承诺内容,践诺过程有监督,践诺结果有考评。要建立考评评价制度,针对服务的内容、效果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年末评先进的重要依据

  三、 企业发展、职工满意是检验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活动效果的根本标准。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的落脚点是“服务”两个字。企业党组织的服务职能,一个是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一个是服务于企业职工。企业是否和谐发展,职工切身利益是否得到保障是检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效果的根本标准。

  公司党委为每名党员配发了党徽,要求在工作岗位上必须佩戴,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让职工监督党员的言行。党员先锋岗等都配备了规范的标识牌,在工作中能够时刻提高党员的自觉自律意识,起到良好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同时,实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明确党组织“五好”、党员“五带头”的承诺目标、承诺内容、承诺重点围绕如何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承诺。

  公司党委需深入基层,掌握职工真实情况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和职工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员工关心的企业管理、干部作风、职工收入、免费午餐、工作环境、自我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调研报告形成后分别送给主要领导和相关处室,一边问题能够尽早解决。同时,建立制度,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建立并坚持党员干部帮扶工作机制。领导干部采取“一帮一”与困难职工结帮扶对子,不仅在节假日期间到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还根据困难职工的具体情况,通过合理调整困难职工岗位,安排困难职工加班等方式,增加职工收入,同时积极为苦难职工家属巡展增收途径,努力改善困难职工生活状况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结合公司工作实际,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我的想法是:

  一、 加强每位党员理论和实践技能

  首先,是要做学习理论和知识技能的表率。服务性基层党组织,离不开任何一位党员的努力。必须不断更新和掌握最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要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的组织,使党员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

  其次,是要做振奋精神、狠抓落实的表率。公司每位党员都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进取意识,按照公司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氛围

  同时,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表率。在精神状态上要有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意志;在对待工作上要求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廉洁奉公勤俭办事,全心全意为员工谋利益始终坚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扎实工作,创造性完成党章、十六大赋予的使命和公司的工作部署。

  二、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量化评价和沟通平台

  首先,强化为党员服务意识,加强党务工作的队伍建设。树立为员工服务的理念。集团党委设有总支和支部覆盖公司各个部门车间,由部门和车间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并建有党建工作阵地保证党务和服务工作可以涵盖每一位员工。每年企业各支部都有专门的帮扶对象,根据个人工作和生活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帮扶,清且根据员工实际需求随时进行帮扶,全心全意服务与员工。

  其次,建立面向基层党组织支部的作业文件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量化评价体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叶”。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都必须到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但落实的方法和要求大多分散在党组织的多个文件规定中,很少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指导党支部工作的实施办法

  经过广泛调研和对其他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时间了解、总结,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量化评价体系是很有必要的。例如,武钢公司党委制定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价体系的核心是“达标创先检查评价(M)”:每季度对支部工作中的“规定动作”的评价分成五个方面若干个评价要素,以100分为基础,根据落实与否进行减分评价,评价“干了没有?”。同时设针对性的测评题,请党员进行测评,评价支部季度工作“干得怎样?”。对“自选动作”的评价,以先进性和实效性两个维度,以及对生产经营中心产生的实效程度两个方面进行加分评价,评价“效果如何让?”。对适宜长期坚持的出阿哥新活动,就其先进性进行基础评价,产生分数,就其依托程度、推广价值、发该范围、组织难度等要素进行评价,产生系数,两者作用生成固化于制的评价得分,评价“坚持没有?”。

  三、建立基于企业局域网的党建工作平台。

  依托内部局域网,建立学习教育平台、信息交流平台、检查评价平台和制度查询等系统管理模块,从“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等角度进行分析考量,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适用平台。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通过加强服务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挡在员工心中的地位和号召力,促进企业生产力和精神面貌的双丰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