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图】规矩方圆
日期:2018-07-25 22:02:56 作者:路录 阅读:

【看图】规矩方圆

  -配上音乐享受意境

  摄影黑子摄影

  摄影师Eric Van Nynatten

  街头影像

   摄影:changhua

  白天鹅整齐划一的队形

  无规矩不成方圆

  心理学中提到:刺激是指一般环境中的任何客体对主体施加的影响力。例如,在生活中,我们对一些人的行为做一些指导意见,对某个正在犯错或者已经犯错的人给予一定的惩罚,用奖励激励孩子认真学习……这些都是一种刺激。而刺激的对象对这种刺激作出的反应也就是行为。

  事实上,刺激存在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另一角度来想,我们可以把它称为“规矩”。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懂不懂规矩!”

  无数事实证明,我们需要规矩。

  交通要求人们“绿灯红灯停”,若是人们不按这个规范做,那么交通局则会对这种行为施加惩罚刺激。交通法的要求是一种刺激,人们按照这规范做则是一种反应,交通局的惩罚制度也是一种刺激,人们为应对这种刺激作出的行为也是一种反应。

  有时候,我们会怀疑法律公正性,因为在法律的裁决下,“正”不胜“邪”,是非黑白颠倒似乎也不是少见。比如一个女人反抗一名正在强奸自己男人致其死亡,这种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将由法律作出判决

  试想,若没有法律的存在,仅仅靠着主观存在的道德标准也常常难以作出有效的刺激反应。但毫无疑问,道德标准也是规矩。于是,在某些事情上,大有“大事化了小事化无”的趋势。怎么解决?用金钱。这似乎也成了一种规矩,用钱说话。

  所以,规矩是什么?总也给不出一个定性。在一个家庭里,规矩是每一个家人遵守的行为准则;在公司里,规矩是每一位职员手持的规章制度;在一个国家里,规矩就是法律;在社会里或说在江湖中,规矩就是墨守成规的道德准则。

  那么,规矩是否就要求行为人中规中矩”?

  正确来说,这种规矩是存在于人们的意识中,也就是规矩意识。意识是要你从灵魂中就要明白“规矩”,这并不一定要求人行事“中规中矩”。有了规矩意识,人在行事过程,便会下意识地遵守这种意识或者下意识地知道这样做正确与否。

  当然,不排除一个人破坏这种规矩,忽视规矩意识。比如一个人总是闯红灯,一个人被欲望控制而施行犯罪行为等等,我们不能说他们没有规矩意识,这种情况说明他们的规矩意识并不强烈,或者说他们的意识被其他形式的意识占据了大部分,以至于有意无意地无视规矩意识。

  但若没有了规矩,社会岂不是乱套了?

  规矩,应是一个社会有秩序性的基础

  对此

  你的规矩是什么?

评论互动起来,顺带来个赞吧~

  往期文章【看图】两种结局......【看图】当你在哈哈大笑时是否就是快乐的证明?【看图】有人说这是悲哀【看图】这只鸟儿害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图】规矩方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