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南风古灶之行:展现于世人面前的陶文化
日期:2018-07-23 18:20:27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摘要: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调研队出发,抵达南风古灶, 采访了与政府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相关的刘雷大师,此后,又偶遇南风古灶园区负责人,并借此契机采访了他。刘雷大师从多个角度分析了陶塑艺术品较少受欢迎原因及陶塑文化传承所面临的问题。而园区负责人则跟我们谈了旅游区的人流量以及宣传的问题,还就陶塑文化的传承讲了自己看法

  刘雷大师的店面就在园区门口附近,外看与农家小院无异,进去,地面有一段是小石子路,石子大小不一,形态自然。屋里,有摆着陶制茶具的架子,茶具与架与地面皆是棕色,给人厚重之感,而刘雷大师正埋头玩陶。直至我们询问,刘雷大师才发觉有来客,我们表明来意便开始采访。刘雷大师讲道,他毕业美术专业,对陶塑有浓厚兴趣,因兴趣而结缘陶塑。关于陶塑的传承,他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陶塑文化能流传下去,是因为有人喜欢有人欣赏,而不是觉得要履行文化传承的使命义务。他分析到,当下陶塑传承的困难人们观念有关,多数人喜欢更实际东西,很少会耗费财力购买观赏用的艺术品,同时,使大众了解陶塑的途径太少,行里多是拜师学艺及父传子的传统继承方式

南风古灶之行:展现于世人面前的陶文化

  采访完刘雷大师后,我们在陶制茶具店里里偶遇南风古灶园区负责人,他很热心地与我们交谈起来,他聊到如今政府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对陶塑的宣传力度也开始加大,现在每天园区里都有来自五湖四海游客,日均人流量达到两千人,然而他觉得宣传力度还是不足,因为游客大多还是省内为主,“陶不过长江”的魔咒还没打破。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20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南风古灶之行:展现于世人面前的陶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