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上善若水,心怀感恩
日期:2018-07-22 06:09:00 作者:谭嘉颖 来源:梦之航实践队 阅读:

  上善若水,心怀感恩

  三下乡之前,在学校时,看到队长发到微信群上迈奏村的图片时候,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个村子有点落后,人丁稀少,略感荒凉。16日中午来到这里之后,也印证了我的感觉,实际上也就是那样。

上善若水,心怀感恩

  其实,在如今逐渐物质化的世界里,往往是在越贫穷落后的地方民风越是质朴纯洁。在这个还是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村子里,村民体现的就是传统的农民淳朴勤劳善良。在调研组外出调研的路上,无论是头发花白、略有耳背老奶奶老爷爷,还是留守在家带小孩的中年妇女工作之余的大叔,甚至是童真可爱小朋友,对于我们一行外来人员也是没有丝毫的歧视不公,当我们在门前走过,都对我们投以暖心热情微笑。上善若水,不只是轰轰烈烈英雄行为,更蕴含在对他人的每一个真诚的微笑,每一次举手之劳的善良。

  在迈奏村的三下乡实践中,我认为,对“上善若水”的最好诠释就是迈奏小学校长。当我们整个队伍来到这里的那一刻开始,校长就一直不停地为我们奔波操劳。16日上午,下着小雨,校长帮我们搬行李收拾宿舍,搬床板,弄晾衣线,还特意驾车到镇上帮我们买来了电风扇。中午,校长又组织村民为我们准备午饭,尽管时间匆忙,但是其中的心意,我们都能感受到。第二天,因天气比较凉,洗澡水加热慢,有些队员来不及加热洗澡水,就直接洗冷水反映到校长处,他就又到镇上为我们买多几个电热棒。不仅如此,每到准备午饭、晚饭的时候,校长便会出现在学校的简易厨房,帮忙准备饭菜,等到饭菜做好了才走。队员们对校长的一声声谢谢就是感恩,对于他人给予的善,心怀感恩之心,是回报他人的善,也体现了自己的善。

  19日下午,调研小组需要邻村的某个养猪场调查。调研组长蒙蒙地向校长询问路线位置幸运的是,校长说,直接带调研小组去。调研组成员对于校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出来带领调研组员,感到受宠若惊。校长见到调研组员便询问,对于现在学校里的饭菜是否满意,若有什么要求就向队长提出来。在养猪场那里,听闻了养猪户的心酸历程,细心的组员观察到校长默默地红了眼眶,那是欲控不止的泪水。对他人不幸慰藉怜悯,这也是“善”。

  我们在迈奏村的三下乡实践还遇到很多很多的“善”,有迈奏村大学生基金会,自费给我们改善伙食年轻小哥哥,热心的村民……他人对自己的善良不是理所当然义务,而是社会公德之下人心自然之举。上善若水,善良如水一般地润物细无声,在收获这些善良的同时,切记不要忘了心怀感恩。

  岭南师范学院梦之航实践队

  撰稿/谭嘉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上善若水,心怀感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