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学的政治课有用吗
日期:2018-06-20 12:12:33 作者:余功堆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大学的政治课有用吗

  最近不少老师学生问我这样的问题:学政治有用吗?还有更直接的就说,大学政治应该取消,只不过是国家强制才勉强保留下来,所以学校不愿意开也得开,学生不愿学也要学,老师呢就硬着头皮去教啊,这样就出现了,学生学的有气无力,老师教的自我陶醉,学校也就勉强的大声吆喝。与政治课接触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在这十几年了我都在思考这一问题: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目的何在?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也许会给老师和同学疑问带来新的启发。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层次的目的:

  首先是掌握知识。掌握什么知识呢,你所要在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生活而必须具备的一些知识,如以马克思主义为主的一些哲学知识、市场经济的一些必备知识,还有就是国情教育指导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抽象一点,就是当下世界各种各样社会活动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其作用,或者说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和时代是按什么规律变化发展的。这是最低的层次。目前的众多高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基本是围绕这个层次的教学。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很多高校、老师、学生至少事实认为这就是思想政治课的目的。而这点更多地体现于现在的课堂教学中。准确地说,做到这点不难,所以很多老师和学生乃至领导都认为政治课很容易,谁都能教,也很简单,记住就行了。这种理解在现在很有市场

  其次是能力。什么能力呢,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缺这个吗。回答是很缺,不仅是学生缺,很多人都缺,看不出问题在哪里,也也提不出问题。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这个词不就是说的这个意思吗。至于分析问题就更难了,你看看有些学生的人文学科的答卷的作答情况,几乎全是“散打”不知道问题该如何去分析。多数是靠皮不靠肉的隔靴搔痒。至于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更难了。你看看大四毕业生毕业论文就知道了,在对策部分漏洞百出。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平时在学校的政治和其他人文社科类考试都能考到八九十分,可是一旦参加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的申论科目分数就下来了为什么,因为考研的政治和公务员的申论考试就是考察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学生最怕的也就这个,为什么呢,平时的学习中就没有这样的习惯,老师几乎全是富丽堂皇满堂灌,表面上课堂教学五彩斑斓实际上至多让学生在50分钟多看点图片和多听点俏皮话,这当然不能概括多媒体教学的全部,可至少也包含了一些消极状况。不能说这样的课对学生没有吸引力,但吸引的是表层,没有吸引学生去思考。教育要起到作用必须要震憾心灵,而只追求感官的教学最多也就是让学生去听相声。让学生50分钟内被动的笑一阵 则会主张学生消极被动的思维方式,这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而大学政治课里面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教会我们去关于我们生活的世界的一些基本知识和观察思考这个世界的基本方法。使我们能够具备思考世界和仰望星空的能力。经济学呢,除了最基本的关于市场经济常识之外还会给我们用最小的成本去获得最大效益提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则告诉我们,中国为什么会站起来,中国为什么会富起来,我们现在和将来如何能够强大起来。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能力,你具备吗?

  再次就是素质形成。素质是先天基础加上后天历练行为多次重复会形成习惯,而习惯的长期坚持养成性格。性格的优化和积淀会生成素质,我们都羡慕处惊不变、临危不惧这样的素养,这是多年的积淀而成,思想政治课会告诉你如何从形成良好的思维模式入手养成良性的思维习惯,进而沉淀出我们所缺乏的思维素质。这需要长期的积累,绝非短期所能奏效。我们缺乏思考素质是因为我们缺乏生成素质的思考性格。缺乏思考性格是因为我们缺乏思考习惯,缺乏思考习惯是因为我们缺乏思考行为。缺乏思考行为是因为我们缺乏思考意识环境

  到这个时候,你也知道我上面说的意思是什么了。你不需要现在回答我。你在思考吗?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哈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学的政治课有用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