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能承受之重
日期:2018-06-18 20:01:22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能承受之重

  刘泽见

不能承受之重

  高考、中考已过、期末考接踵而至,虽然高考,中考分数还未出,但是关于考试部分悲剧,我们已经见识到了。6月7日早上7点过,河北平泉市一高考考生在高考前跳楼身亡;6月7日下午15点过,内蒙古一女生高考完语文后跳楼自杀;6月8日衡水中学初中生因考前看课外书被学校劝回家反省并被威胁不让中考而跳楼自杀;6月12日山东省传出一雪宫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同学,平日成绩总是排名第一,只因为这次考了第二名,心怀不甘尾随第一名的同学回家,在路上持水果刀连捅对方13刀导致死亡。教育总有不能承受之重!

  今天不经意间在搜狐网上看了一篇文章中国的中学就是一座活生生监狱》,虽然说法有些极端,但多少了反应了我们其中大部分学校的大部分问题。如长时间整齐划一学习工作,缺乏自由与创新,并对师生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各种考核指标,让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变得支离破碎;德育的大部分功能在于控制,并完成各项德育任务,缺少对学生有用实践性德育活动;造假迎检耗费巨资、占用师生大量时间,并在此过程形成师生的双重人格,一方面教育学生要正直,一方面又教会学生撒谎!

  确实,我们的教育有着不能承受之重,出路在哪?无数的教育专家众说纷纭,可是教育没有找到一条符合教育规律的路。或许有,但是因为考核,领导部门趋利避害,总能走出一条畸形的路。

  我们很多教育战略是对的,但是实施起来就有问题了:

  1、根据兴趣培养人才。可是考核现在只重视成绩,那么学校就只抓成绩。

  2、因材施教。因为教师惰性能力,班额和时间的限制,让因材施教仅能很小很小部分实现

  3、全面发展核心素养。缺乏有效的培养途径方法

  4、“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树人”,都告诉我们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讲究规律,可是我们大部分教育总是急功近利

  5、关于高考。高考是公平选拔人才的最好途径,可是大学改革的话,我们最终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大学在很大一部分学生眼里就是混的代名词

  到底怎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无法定义,只有借用朱永新教授的话来描述:“教育期待成功,不是世俗意义影响,而是心灵世界美好。” “政治有理想的,财富是有汗水的,科学是有人性的,享乐是有道德的。”浩瀚宇宙万物流转。建设心灵完善生命,却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将是那永远行走在教育路上的探索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能承受之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