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愚蠢的人类: 再不开窍,你会被人欺负死的!
日期:2018-06-13 12:16:35 作者:雾满拦江 阅读:

愚蠢的人类: 再不开窍,你会被人欺负死的!

  愚蠢人类

  再不开窍,你会被人欺负死的!

  文 | 雾满拦江

  (01)

  最近看了部网剧:

  《同学2亿岁》。

  轻松,不费脑。

  ……可是看着看着,大脑就跟高温状态下的岩浆,咕嘟咕嘟冒起泡来。

  ——这部片里,还是有些价值规律的。

  (02)

  《同学2亿岁》的情节,炒鸡简单

  主角是个小姑娘脑子有点……不机密的那种。

  首先小姑娘家境一般般,妈妈带着她再嫁,新的父亲人倒是不错,但是,父亲那边还有个哥哥,正处于为叛逆而叛逆的闹事期,在家里吼爸爸骂妈妈打妹妹小姑娘除了被哥哥暴打,别无办法可想。

  小姑娘去上学,又惨遭同学校暴。把她的书本全倒出来,奶茶浇头。

  上课,被老稀赶到门外罚站。

  ……蓝鹅,尽管生活中有诸多不如意,小姑娘丝毫也不气馁,仍然怀有梦想希望

  她的梦想就是——向校草男神求爱

  男神微笑说:去死,不许走近我50米以内!

  ……总之吧,这样一个小姑娘,家境差,脑子呆,性子怂,她所遇到的麻烦,桩桩件件,都让观众替她着急

  咋办涅?谁来掐死她……不不不,谁来帮帮她呀?

  (03)

  绝望的小姑娘乘船出海。

  去玩潜水。

  不料海底有个妖怪……按剧情说法,是个沉睡中的外星人

  小姑娘被妖怪附体……就是被外星人,暂时居住在她的身体里。

  然后小姑娘从病床上坐起,看到此前让她犯花痴的男神,顿时皱起眉头:咿,这是个什么动物战斗值弱爆,智力低到爆表,愚蠢的人类!

  ……哎哟嗬,当时男神就气炸了,不由自主被小姑娘吸引。

  接下来的剧情,就是外星人披着小姑娘的外壳,对剧中进行各种形式的辗压。在军训中蹂躏男神,痛扁校暴女同学,营救被黑社会痛打的哥哥,掐不给妈妈治病的医生脖子……还带大家电子游戏,团灭高手团队

  诸如此类

  (04)

  这部剧中,隐约透出点认知规律,与法则

  (05)

  剧中小姑娘,在被妖怪附体……不是,在被外星人侵占之前,为什么会饱受欺凌涅?

  ——因为她太怂!

  什么叫怂?

  怂者,内心屈服,不敢主张自我。

  她的认知区太狭小

  附体之前的小姑娘,可以说是昏昏噩噩。她没什么人生目标,也没理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也不明白别人为什么欺负自己。

  她的认知几近于无,她脑子里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被称为校草男神的一个普通男生

  所以她影子一样的跟在男神屁股后面,人家到哪儿她到哪儿,被人家辱骂嘲笑,也没有感觉。就是因为她的认知几近于无,对自我没有认识,对环境也没感觉,活在一种无明状态之中。

  ——但被外星人附体之后,情形完全不同了。

  (06)

  附体于小姑娘身上的外星人,据说是外太空的一个元帅,她带领27万手下参加太空大战结果27万手下全部死光光,她只好躲在地球的海底长眠。

  苏醒之后,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重返外太空。

  她的认知,从小姑娘时期只有一个校草男神,霎时间容括到整个宇宙

  ——此前的她,认知中缺少一个衡量体系。无法衡量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萌,也不知道自己的怂。

  ——现在的她,有了一个空前强大的衡量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不仅当初的自己弱爆了,就连男神都蠢不可及。

  这种认知上的转变,其实并不需要外星人插手。

  所有的成年人,都知道这种现象,称之为——开窍!

  (07)

  开窍,就是突然间变聪明,变得懂事明理了。

  人有七窍,眼耳鼻舌口。

  如果一个人眼窍未开,那么他就看不到东西,只看到一片黑暗。如果一个人耳窍未开,那么他就听不到声音,只听到一片死寂

  人的认知,也是这样的。

  (08)

  认知也有七窍,人我境情心。

  ——识人用两眼,眼有两窍。老子说,知人者智。智是机变,面对不同的人,你要有不同的态度。对保护自己的亲人,要温柔关爱,对伤害自己的人,无论对方出于何种心机绝对不可示弱。坏人面前,弱就是罪。所以面对伤害你的人,绝对不可以害怕,绝对不可以示弱,站直了,挺立于天地之间,一巴掌回扇过去,如剧中演的那样,坏人刹那间变成了柔弱无助羔羊

  ——察己用两耳,耳朵也有两窍。仍如老子所说:自知者明。但人达到“明”的境界需要时间,一般情况下的开窍,是通过他人衡量自我。侧耳谛听,就会知道人们厌恶那些没有自立意识的人。弱不是你的错,因为你在成长——但弱者,在伤害保护自己的亲人时,都很凶残强大。所以弱者不是无力,而是力量用错了方向。当你知道自己的幸运,不过是亲人的负担,知道你所谓的成就,不过是亲人的牺牲之时,你就会把强横之力转向不友善的人,就会于瞬间强大起来。

  ——观察环境,要用鼻子嗅的。要知道人际交流,只有7%是通过语言内容,38%是语气声调,另有55%,完全是靠了肢体语言传达。所以通常情况下,你说了什么不重要,如何说才是重要的。此外,周边的人会因你的体态语言,做出欢迎或是排斥的表示。如果你缺乏足够自信,就会与环境格格不入,动辄得咎,就会沦落为受气包窝囊废,却不明所以。

  ——体会对方的情绪,要用舌头味蕾位于舌尖,专门体验生活的酸苦辣甜百种滋味。懂事理的人不会往别人伤口上撒盐,不会在别人心情不好时候,说出伤害别人的话。有些人偏偏喜欢这样做,还美其名曰性子直。但蠢坏跟直爽毫无关系,你说出的话,如抛出去的石头,最终会回落到你的头上。

  ——最后是体察己心,内心有主见形成依赖他人的价值衡量体系。这是让人的认知走出痛苦根本,也是智慧认知的开端。如剧中主角小姑娘,她在获得外星思维之前,根本没有对他人的评价体系,因而认知趋于无。而当她获得外星人的思维视角后,从此在一个宏大范围里衡量每个人,此前让她痛苦的那些因由,突然间变得鸡毛蒜皮,鸿毛一样无足轻重

  (09)

  《同学2亿岁》这部网剧,用外星人开外挂,解决现实中无解的难题

  可我们没有外星人帮忙,咋个办涅?

  ——照方抓药!

  第一步:扩展你认知中的时间线。

  认知未开窍的人,考虑问题时是没有时间线的,只会依应环境的刺激,而产生情绪的波动。现在你把时间线拉长,用不着如剧中2亿年这般夸张,拉长个10年20年,拉长到一生。在你一生的认知线上,那些无足轻重琐事都会过滤掉,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人生。

  第二步,扩展认知中的空间区域

  那些在你看来极为重要的事儿,当空间区域扩张,尽显无足轻重。如剧中女主角,当她的认知区扩张,此前的男神,不过是芸芸众生中一枚不起眼的小角色心态自然转变。

  第三步:爱护你的生态环境,知道亲人正是因为爱你,才忍受你的粗暴别再伤害爱你的人,对爱回报以爱,这就是开窍,就是成熟

  第四步:不恐惧,不畏缩,对于那些往你伤口上撒盐的人,知道对方的行为,不过是出于懦弱的无力感。养成慈悲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就会赢得尊重与钦服。

  第五步:回到自我,回到初心别说什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种鬼话。我们生活中所有的痛,所有的苦,所有的伤,都是因为根本不懂什么叫初心,才带来的。一旦你明白自己在说些什么,认知就会一片空明

  佛陀说:回头是岸——扩展认知,自我开窍,只要你想,只要你愿意,不过是刹那瞬间之事。

  (10)

  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同学2亿岁》中,女主角通过瞬间成长,向我们展示了两种不同的生存风格,从一个情绪化的姑娘,到一个不动声色强者。为什么她能够做到不动声色?因为她所面对的问题,与她的认知相比,太小太无聊

  成长就是这样。迟早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曾困扰我们,让我们苦不堪言的那些难题,不过是我们认知不足所带来的。因为我们的心太小,而且为恐惧填塞,是恐惧让我们丧失了行为能力,沦落到受人欺凌的地步。除非我们站起来,打开心扉,打开自我,整个世界就会蓦然而入,届时再也无烦无恼,只有无畏未来,与无限的机会

  雾 曰

  人性中,有很艰涩的一面

  你越弱小,坏人越多。

  在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时,最容易遇到坏人。

  去年今日

  《我不顾性命来救你,你却一心一意让我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愚蠢的人类: 再不开窍,你会被人欺负死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