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隔25年,世间再现黄家驹!
日期:2018-06-11 21:22:08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 来源:视觉志 阅读:

时隔25年,世间再现黄家驹!

  作者|小左

  不久前,来自美国的摇滚乐队演唱了一首歌向黄家驹致敬,外国小哥开口那一瞬间我惊了!

  eyond《光辉岁月

  粤语一出口,惊艳了无数人,仿佛世间再现黄家驹。

  回想起来,黄家驹离开我们,已经25年了,距离这首《光辉岁月》第一次被演唱,也已经过去28年了……

  这首歌,这首歌所唱的“可否不分肤色界线/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显出的美丽”并未随岁月褪色,他的歌影响的那一代不仅仅只是中国人。

  如果他还在,过完他2018年的生日,如今应该56岁了。

  就像黄家驹所期望的,他的音乐真的摒弃了国界,在用爱和信念流传。

  他虽走得早,但他青春不老。

  黄家驹17岁前,没有拥有过真正的乐器,没有学习过音乐,他对音乐的所有幻想,来自电视上大卫·鲍威演唱的《1984》。那时他只是个吹着口哨,被生活贫苦所烦扰的少年

  他出生于一个经济并不宽裕的劳工家庭,他做过办公室小弟装修工、布景员,17岁从垃圾堆里捡了一把吉他开始自己的摇滚梦。现实骨感他的理想也很丰满

  他吃着白面包蘸糖,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屋里,没日没夜练习

  他壮着胆子,去参加地下乐队,却因为水平不够,被人羞辱。他回家跟弟弟说,我要弹得比他们都好才行。

  就是这个拿着破吉他的小男孩,在21岁成立了beyond乐队,这支乐队几乎独自扛起了那个年代香港乐坛的原创音乐,与四大天王分庭抗礼,也在未来的20几年,不断影响着世界

  他24岁写出的《再见理想》,很多人人到中年才听懂。

  心中一股冲劲勇闯

  抛开那现实没有顾虑

  仿佛身边拥有一切

  看似与别人筑起隔膜

  27岁,他为母亲写下《真的爱你》。

  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

  母亲的爱却永远退让

  决心开心挣扎

  亲恩终可报答

  28岁,《光辉岁月》。当年被看不起的小子,一路唱到了万人呐喊的红磡。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31岁,《海阔天空》。只是他没能等来他的海阔天空。

  他的生命永远停在了31岁,所有人在生活中奔忙,撞得灰头土脸,但他不会,他永远是我们最初爱着的少年郎,吉他长发,在台上唱: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即使已经过去25年,追逐黄家驹,追逐beyond的人,从未减少,岁月似乎并未让他和他的才华褪色,而是在一次次新旧交替洪流历久弥新

  又是一年高考季,还有人在听着他的歌流眼泪

  异国他乡,有人因为他的歌声重逢。

  当时的情况本来是开开心心的唱歌,后来这位女士驻足听我唱歌的时候是开开心心的,刚开始我以为她是日本人,当我唱到中间间奏的时候,她突然唱出粤语来,并且流下眼泪,我就马上转变为唱粤语,当时我热泪盈眶……”——视频中的歌手@小海南刺青

  他离去那么久,却还在影响着这个世界,歌声是一种载体,不垢不灭。

  知乎有一个问题说:黄家驹是不是被神话了?

  他当然不是神。他是一面镜子,一面无论何时我们回看,都能看清自己来路的镜子。

  每个人都曾是那个坐在贫瘠中也能生出梦想,不知天高地厚小朋友,我想当科学家,想当作家,想组个乐队,想做超级英雄……

  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弄丢了可以信誓旦旦说出这些“不切实际”梦想的自己。

  我们羞于承认自己有过一个梦想,编织过一个未来,我们埋头前进,装作对一切毫不在乎。不敢太用力生活,口头禅从“我想要”,变成“算了吧”;我们对生活中的一切没什么脾气,不敢主动,还安慰自己“不主动的人就是不够爱我”……

  黄家驹不一样。那时他还是个不知名的乐队主唱,已经在努力为世界上的不公平发声,后来他探访非洲,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写长长的日记自省……他有很多善良和爱,想要给这个世界。

  从手中空无一物的穷小子,到万众仰望的摇滚巨星,他从未遗忘那个吹着口哨听着摇滚的小男孩

  而我们害怕的事情太多,所以回望那个捡了一把破吉他就想单挑专业乐队的小男孩,那个没红时就试图用歌曲改编世界的歌者,那个不肯向商业低头远走日本,最终带着遗憾和梦想猝然而逝的少年,才终于能捡回一些年少时熟知的勇气

  我们都老了,但他永远年轻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隔25年,世间再现黄家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