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挂在墙上的鹞鹰
日期:2018-06-07 04:56: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挂在墙上的鹞鹰

  挂在墙上的鹞鹰

  文/赵元波

  在一座寺庙大殿里,不知什么时候,一群燕子把家安在了大殿顶部的房梁上,一到傍晚,燕子归巢,就叽叽喳喳地吵个不停,让寺庙里的和尚不得安宁,这倒也罢了,更为可恨的是,当寺里的和尚在做佛事时,那些淘气的小燕子竟然把屎拉下来,落在和尚的头上或是菩萨的身上,弄得整个大殿污浊不堪。

  有人提出说,干脆竹竿把这些燕子的窝给捅下来的得了,一了百了,可这一建议一经提出来,就遭到了否决,出家人怎能伤害无辜的燕子呢。于是,就有人提出说,干脆让人画上一幅有鹞鹰的画挂在燕子出入的墙上,燕子最怕鹞鹰了,说不定见了鹞鹰的画像,不但不会吵闹,说不定还会就此搬家,不在大殿的房梁上做窝呢!这一建议得到了方丈的批准。

  很快,一幅画有鹞鹰的画就挂在了燕子出入的必经之地。起初那几天,燕子见了画上的鹞鹰,一副张开双翅要扑过来的凶恶样子,哪里还敢叽叽喳喳,都噤若寒蝉,一点也不敢吵闹了。一幅画,起到了意想不到效果,尚和声们都很高兴,过不了多久,燕子恐怕就会搬离大殿呢,大殿恢复往日的寂静指日可待

  可是,事态发展大大出乎和尚们的意料。几天后,大殿里的燕子似乎感觉到那只是一幅画,画里的鹞鹰一点也不可怕,那只不过是吓唬吓唬它们而已,哪会来捕捉它们呢,像往常一样从鹞鹰旁边飞过,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画在纸上的鹞鹰,看似吓人,实则无用,就像挂在墙上的那种无用的规则一样,根本没有约束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挂在墙上的鹞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