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显 | 下班后的抗干扰能力
日期:2018-06-06 07:00:09 作者:深夜更文的 </span 阅读:

老显 | 下班后的抗干扰能力

  ↑ 老显已等你多时 ,点击「老显」蓝色字样可快速关注

  你打开了老显的第 355 篇文章

  这是2018年我的第 18 篇原创文章 | 本文字数:1710 字

  聚焦、专一、抗干扰

  2018.6.5,星期二,雨不停,晚上12点18分,在住处

  白天上班,晚上下班,这是我的一天,也可能是你的一天。

  很多人知道我有本职工作,但下班后还热衷读书和写作,有朋友便跑来问我:下班后,你怎么安排自己时间

  这朋友有苦衷,他说自己下班后想静下心做自己的事,但经常被各种外来人事物干扰,计划经常会被打乱,怎么破?

  我跟他说:

  你只需要关注一个东西就好,叫抗干扰能力

  比如说,下班了,我闲来无事,叫你打麻将,你原本计划今晚看电视剧,或者看书,或者手头还有工作计划,你不想今晚的美好计划被破坏,心里对赴约有一万个不情愿,只好拒绝了我。

  如此,你的拒绝,积攒了一次完美的抗干扰经验

  再比如,你在看书,突然手机响了,是我给你打来了电话,你正看得起劲,正认真思考,不能被电话打断,于是顺手把手屏幕扣在了桌子上,暂时把它屏蔽,直至铃声不再响。

  继续做好手头的事情,不理会其他,这也是抗干扰。

  所有的计划和目标,在你的心头已经有了眉目,下班后的你想做什么,计划做什么,你心里是有明确想法的,那你只需要去做,按计划去执行,就可以。

  而你却怕被干扰,怕安排好的时间被扰乱,怕计划被破坏,下班后光阴流逝不是你能掌控的,可是,你能掌控好你自己啊!

  为什么是抗干扰能力?

  你的计划和时间会被打断,做事会被停顿,你不想出现这种局面,所以,你要学会屏蔽一切能干扰你正在做事的人、事、物。

  只要你有蠢蠢欲动行动欲望,只要你心存想做的事情,就必须培养抗干扰能力。

  除非你下班后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瘫在椅子床上,懒懒的静待时光消逝,巴不得别人来扰你。

  有三个方法,可以做好抗干扰:

  1、给自己一个连贯的「屏蔽时间」

  这时间长度,可以是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甚至只是半个小时。

  在此时间段,你必须集中精力做好手头的那件事,完成它,做好它,期间,不理会其他所有东西。

  这听起来有点狠绝,但做起来一点都不难。

  想想看,平时干扰我们的物品,大概就是手机、电视等数码产品;干扰我们的事情大概就是旁人的喧嚣宠物的捣乱,除非是地震、断水断电等强势意外让我们必须马上应对不然,我们大可以选择拒绝上述事物的干扰。

  举个例子,就给自己半个小时,期间把手机调静音或断网,先把该做的事做好,中间出现什么事,只要不是强势意外或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屏蔽时间到点后再处理,有多难?

  你觉得难,坦白说,是因为对自己不够狠,存在不专一的贪心,不舍得用做减法来选择自己的行为

  时候,有些事你不狠下决心,就永远改变不了现状

  2、培养自己迅速切换状态的能力

  晚上下班后,有个久未谋面的老友来访,我和他喝茶闲聊,已过零点一刻,他才回家。

  我关上房门整理一下桌面,再上个洗手间,3分钟后,我调好 60 分钟的倒计时,便在键盘上敲下本文的第一个字。

  写作的时候,就烦被其他事情干扰。你想想,当你尿到一半的时候正爽,突然停下来,那时身体感觉是不是很糟糕,当你文思如尿崩、灵感满天飞的时候,其实,你并不想停下来。

  所幸,我写文章的时候,关门断网,避免写作被中断。

  但看书或写作过程中,若有重要电话来,咋办?

  如果我把它接了,可能前一秒我还在讲电话,挂上电话,后一秒就开始拿起书阅读,或启动写作了。

  久而久之,我已学会状态无缝转换技能

  这中间的秘诀在于,就俩字,「专一」。

  你就专一的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情,两件事之间互不牵扯,不要手上做着这事而心里念着那事。

  请你经常训练,培养这样的能力,便容易外界事物的扰乱有免疫力,甚至临危不乱,保持冷静同时,还会潜移默化提升你专注做事的聚焦能力。

  3、计划做的事情,三项以内

  如果你有很多想法,想在下班后付之行动,那你有没有考虑,假如处理不来呢?

  你大可以做减法。

  列出一到三件需要静下心、专注做的事,即可。

  比如,你下班后,要做:处理一个报表、阅读一本工作专业书、与某人就某个话题进行深度沟通

  这些事列出来,就去想办法逐个完成它,你要给自己树立坚定信念

  其他事情的干扰算老几,这三件事才是老子要好好干的大事

  你一重视,体内抗干扰技能便启动了。

  你嫌三件事太多,那就两件。比如我下班后,一定要做的事情:“读书、写作。”

  再不济,就一件计划:“认认真真老老实实静下心吃好一顿晚饭感受粮食带来的人间真味。”

  执行计划期间不要让人干扰。

  最后,请记住最关键的一点:

  所有的方法与安排只是一时战术,可以随时调整,而自律并控制好自己的做法,才是我们长久战略,才是抗干扰能力的本质

  (写到这,我的闹钟刚好响了,刚好停笔,期间无人干扰,谢谢各位看官。)

  如果你喜欢本文,欢迎赞赏或点赞,谢谢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显 | 下班后的抗干扰能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