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怕的不是孤独,而是时光虚度;让你累的不是工作,而是毫无意义
日期:2018-06-05 11:32:28 作者:明玥 </span> &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

你怕的不是孤独,而是时光虚度;让你累的不是工作,而是毫无意义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第97篇原创 

  文 | 明玥

01

  因为答应了好朋友去做一场关于买房经验分享,正好我也想把这些年东一锤子西一榔头的思考结合自己历程做一次整理

  于是过去这个周末,整整两天时间我都沉浸在这件事里,现在才有点缓过神来。

  两天是这么过的——伏案敲键盘,做着做着忽然感觉饿了,看表已经下午2点,马上下外卖,吃完继续伏案,又不知不觉饿了,一看时间已经晚上7点,马上下单外卖,然后继续伏案……

  两天很快过去了,除了做完后给朋友看初稿时说了几句话,我几乎没有和任何人聊过天。

  一直在疯狂调遣自己的脑细胞,做的过程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做完后又感觉这两天非常漫长

  结束查了一下字数差不多一万五千字——其实并不多,但那不是像我平时写情感一样,自己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那需要一边查资料,确认数字出处,再进行编写和调整,仿佛翻了一座山。

  很奇怪的是,我居然既不感到孤独,也不觉得累,写完后大脑也不肯休息,依然兴奋得睡不着,脑袋里好像一直有个声音在对自己演讲

  我是那种周末喜欢往外跑的人,潜意识里认为“跟朋友一起玩乐”等同于“生活过得精彩”。 

  在我印象里,死宅就是抱着薯片打游戏韩剧,又不美丽又不酷。

  时候好像需要有人在身边,哪怕心里知道朋友并不是真的了解我在想什么,我们甚至很久没有深入交流,聊的只是些表表面面的天,但我觉得旁边只要有个人在,有个活物,就不会感觉到孤独。

  有几次我会抱着书跟朋友出去玩,她们聊八卦我自顾自看我的书,一下午也能看完一本。

02

  已经快要忘记这种“一个人像一个队伍”的状态了,比当年准备考研的时候更封闭——那时候是在自习室,旁边都有人,怎么都不可能忘了吃饭。

  但这感觉不坏,低下头是白天,抬起头外面一片漆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当代歌坛》里看来的故事

  吴宗宪在一次歌唱比赛上看到了周杰伦的曲谱,惊呼天才,于是把这个其貌不扬男生签进自家公司作为创作人员

  但他写的歌旋律复杂歌词又太怪,拿去给明星人家都不愿意唱,还回怼,“什么叫眼泪知道?眼泪能知道什么?”他写了很多歌,但都卖不出去。

  关键时候,吴宗宪表现出作为伯乐魄力,既然没人愿意唱周杰伦的歌,就让他走上舞台,自己唱吧。

  但决定之前,吴宗宪还想再考验一次周杰伦。1999年12月的一天,吴宗宪将周杰伦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如果他能在10天的时间里,写出50首歌,自己就从中挑出10首帮他出唱片

  兴奋的周杰伦回到阿尔发音乐室,并没有急於动手写歌,而是跑到大街上买回了一大箱方便面,因为他知道,这可能是给他的最后一个机会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周杰伦一直呆在办公室里开始创作,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在房间的某个角落里打个盹儿,每写完一首,他就像生下一个孩子一样,高兴不得了

  十天后,周杰伦真的拿出了50首歌曲,而且每一首都写得漂漂亮亮,曲谱得工工整整。面对这种惊人的创作速度,吴宗宪无话可说了,从周杰伦创作的歌曲中挑选出了10首,制成唱片发行。

  我想他一个人度过的那一周,应该是完全不感到孤独的,沉浸在创作里面,还空虚个鬼?

  好久以前,有一位认真相处过的朋友,讲起他创业最艰难时候的事情

  因为到了钱烧光且必须转型的时候,又要见投资人,他连续四十个小时没有睡觉,一遍一遍地整理思路、推翻再来、组织方案

  那时我还很幼稚,听他讲起最辛苦时期的事,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那你这样岂不是很孤独

  他像看外星人,又或者是看低智儿童一样地瞟了我一眼,没了往下讲的欲望

  后来想想那种阶段,仿佛是在坏掉的飞机上一边下坠一遍修飞机,孤独已经是最不可怕感受了。

  “我才不怕孤独,我怕的是我做得不够,几十个员工下个月的生计着落。”

  到了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他们的根本感觉不到孤独,或者完全不怕孤独,是因为那些一个人的时光,完全不是无所事事的。

  相反,他们正在经历热血时刻,每一秒钟都有意义,每一分钟都不虚度。

  那是抱着最大的希望,带着生产力极大增长预期,用脑细胞跟时间死磕的时候。

03

  然后,我也明白了肥肥猫说过的一件事——为什么有的时候,你工作强度明明不是很大,但你却感觉特别累——因为你觉得那工作没有意义,it’s not going anywhere。

  这话反过来当然也成立,即使工作强度很大,但你知道那是有意义的,反而不觉得累。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男主来自农村名校毕业后,在部委机关工作,妻子是北京富家女,两人婚后住在女方父母买的房子里。

  照理说,公家机关的工作是不那么辛苦的,但有一天他突然大爆发了——就在单位会议室里。

  因为,他作为凤凰男被家里视为骄傲,其实一直做着打杂的工作,一肚子墨水无处可用。

  那天,又他安排会议室的坐席,其实就是把几个领导名牌放在会议桌上。

  刚放完,一位前辈大姐就进来,大惊失色:“你怎么能把某某领导安排在叉叉的左边呢?开会应该是张三在主位,李四在他左边,王五在右边……座次是很要紧的!”

  结果凤凰男大爆发了,“爱怎么坐怎么坐!”

  我理解他,一个半天的工作就是反复揣摩座位安排上,感觉对别人对自己都毫无意义。

  有时候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做一个给人看的花架子,有时候把时间花在纯机械重复劳动上,不会给任何人带去真正的价值脑子里不断追问自己,当然身未动心已累。

  可如果我知道,我通过文字传递东西,能被成千上万人看见,能让其中几百个人感同身受,对哪怕是一个人有用,那种劳累度好像就自动降低了。

  今天的意义不在于你打败了多少人,上升到什么阶层,赚了多少钱,而在于你每天睡觉前,觉得今天没白过,对明天还有期待,前有远方,后有归宿。——江明

  :如果我每周写一点关于房地产专题小短文,比如一周更两篇,大家会想要看吗?想看的人,举手示意,告诉我你关心的点。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怕的不是孤独,而是时光虚度;让你累的不是工作,而是毫无意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