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性美感
日期:2018-05-21 16:34:52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

性美感

  大概只有在少数几个像中国文化这样我愿称之为“文明过度”的文化中,才会提出有关性是美还是丑这样的问题——由于教化过多、过久,我们离人的自然状态 (动物或畜牲的状态) 越来越远。在我们的文化中,最严重频繁使用的骂人话是说某人像“畜牲”;第一性征 (生殖器官)、第二性征 (肉体性别特征,如胡须乳房) 及第三性征 (装饰性别特征,如发式服饰) 都要尽量加以掩饰,至少不能加以强调,因为它们容易暴露出或强调了人的动物性征。

  性行为在中国文化中因此处于一种特别尴尬地位,说得不好听一点,中国人在性的问题上相当“变态”,也就是没有平常心由于我们是文明的人,道德深厚,所以应当尽量远离各种动物性的活动,性活动就是这种很接近动物性的活动。可是人又有这种动物本能 (中国人特别不愿承认这一点),社会家庭又要通过这一活动来繁衍 (中国人特别愿意强调这一点,好像这才是为性活动“正名”)。于是就很尴尬,于是就很变态,于是就没有了平常心。这种文明过度使我们感到性活动或性活动中的某种形式姿态是丑的;不喜欢这种活动的人有一种道德优越感喜欢这种活动的人有一种自甘堕落的放荡感。两种感觉都不正常,都缺少平常心,都缺少对一种人类自然活动的自然的美感

  然而,在现代中国社会中,已经生长起一群能够对人类的性征及性活动拥有自然的美感的女性,在她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在性的问题上恢复平常心的希望。我的一位调查对象是这样说的:“性生活满足是一种艺术的感觉,和音乐绘画、艺术、诗是相通的。如果两个人在这方面都有修养,就会增加性的享受感。再把周围环境色彩灯光考虑进去,心情和环境相呼应,这是最好的。有人会想,我也不想当艺术家,为什么要受美感教育,其实人在做这件事时,是创造人的结晶聪明敏感审美感觉都很重要。”

  什么时候中国人都能够像这些女性一样自然、坦然欣赏性活动中的美,他们才能有在这个问题上的平常心,他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正常而美好

   也许你还想看:   

  为下流社会辩护

  影视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及其批判

  性学的功过是非

  为女权主义正名

  天体运动裸体尺度

  爱情婚姻、性与道德

  坏人也有性权利

  应当怎样看待卖淫这件事

  如何看待援交现象

  杨振宁与跨代关系

  如何看待男性工作

  我为什么赞成惩罚婚内强奸

  我提倡的性模式

  尊重同性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爱情是什么

  是权利,还是提倡

  性的罪与错

  裸体模特风波

  大学生的性权利

  安全套的联想

  关于性骚扰

  要区别俗文化与低俗文化

  为什么女人吃饭不上桌?

  性的多元化趋势

  情与性关系中的性别差异

  我们在同性恋问题上的文化优势

  静悄悄的性革命

  中国应当鼓励生育了吗?

  中学生卖淫事件点评

  如何正确看待同性恋

  “剩女”与单身浪潮

  我的女性观

  关于男女双重标准

  论中国人的处女情结

  大家为什么对“处女率”如此津津乐道

  你看所有人生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性美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