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用的井水
日期:2018-05-09 09:52: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用的井水

  不用的井水

  文/赵元波

  前些日子老家发现村里变化真的很大,那些旧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整齐漂亮水泥平房房顶上都装上了太阳热水器,用上了自来水,直接压到房顶的太阳能热水器上,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就淌了出来,挑井水吃在已成为历史,挑水吃的水桶早就弃之不用了,唯独儿时村口大榕树下的那口水井还在,那口井呀,是全村人唯一的饮用水源,每天一大早,村里的人们就挑着水桶到井里挑水。在我的记忆里,井里的水甘甜清冽,就是在大旱的日子里也没有干涸过,越用,井里的水越多,越清,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可是,眼前的水井呢,水不太深了,井口长满了青苔,里面的水不再清澈,飘着几片树叶,还有点浑浊样子呢。这可不是几十年前我记忆里的那口水井呀?我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眼睛了。儿时,我们在大榕树下嬉戏大人们在用吊桶把井里的水打起来,用来洗衣,洗菜,老人们在大榕树下的乘凉聊天,其乐融融。可如今,除了有些老人还偶尔用井水洗洗衣服之外,井水差不多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井里的水已经不能喝了。

  一位老人跟我说,自从村里架设了自来水之后,人们就不再来井里挑水吃,井水用得少了,就变得有些浑浊了,水质也慢慢变得有些苦涩,不再像以前一样清凉可口了,这井呀用的水多了才出得多,才会清、甜。

  同样一口井,用还是不用,用的多,用的少,可是差别巨大,这,恐怕就像人的大脑一样,越用越活,越是不用,就越笨了吧!道理应该是一样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用的井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