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以人为本 与时俱进 加速推进企业文化融合进程
日期:2018-05-08 20:49:0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以人为本 与时俱进 加速推进企业文化融合进程

  企业文化是反映企业员工同意志、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员工力量、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一种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最高境界。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靠的就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企业文化。TDI公司党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全力铸造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共同的价值观,内聚人心,外树形象,逐步形成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特色企业文化,并积极探索企业文化融合的有效途径方式,持续推进企业文化融合进程,加速提升集团化运作能力

  一、充分认识文化融合的重要性,增强文化融合的紧迫感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凝聚和激励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精神力量,一种构建和谐内部环境的粘合剂和思想感情基础,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而集团化的运作和发展,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但只有实现集团文化的有效融合,才能形成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合力,否则,就很难避免“集而不团”现象发生。综观国内外集团重组后,因文化融合不到位,致使集团化运作举步维艰例子比比皆是。而在重组过程科学整合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对接和有机融合,实现企业间各自原有优势结合与互补,形成“1+1〉2”的效应,将集团化运作做强、做大的成功企业也不胜枚举。可见,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是企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企业能否实现永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国际化兵器银光化工,要凝聚全集团的力量,促进集团愿景战略的如期实现,就必须加强集团文化融合,从战略高度认识文化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二、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文化融合

  文化融合的目的不仅是要消除文化摩擦和冲突,铸造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共同的价值观,提高企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促进文化对接和融合,形成既有继承、又有发展,适应企业持续发展的特色文化体系,以引领和保证企业沿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进。TDI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银光集团企业愿景和战略目标,按照“五个不动摇”和“五个统一”的管理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推进集团文化融合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企业文化知识培训,确保全体员工能够深刻领会银光集团企业文化理念的精神实质,通过“制度融合、管理融合、行为融合”,做到公司与银光集团企业文化的相互渗透和融合。首先,以集团管理制度为纲,以集团文化为根,建立了统一的企业形象识别,实现了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的规范统一;其次,认真宣贯《银光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银光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框架及推进步骤》、《银光集团员工行为规范》等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制度,注重培养员工行为养成,通过耳濡目染循序渐进,使集团价值理念体系和行为观念深深印入员工脑海,进而形成统一的行为准则规范和共同的价值观;第三,积极开展“和谐、集智、尽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员参观银光厂史展和进行银光集团《企业文化手册学习培训,加强企业文化宣讲交流工作,切实增强全员对集团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企业文化融合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而是要很好地继承和发展集团的优秀文化,并以集团文化为主导文化,保持其严肃性和统一性,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内涵,充分发展子公司文化的独特性和创造性。TDI公司党委按照银光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诚信经营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促进发展为宗旨,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行业特色的银光文化,促进银光集团持续快速平稳和谐发展企业文化融合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诚信为本、科学管理、求实创新、和谐发展”的精神,积极在员工中提倡“做小事、做细事、做具体事”和在管理层提倡“说实话、办实事、创实效”的工作作风,在两级班子中提倡“团结、求实、创新、发展”的管理理念。从而既融合了银光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又丰富了其企业文化内涵,为公司发展战略实现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三、坚持文化育人,提升企业软实力,夯实文化融合工作基础

  TDI公司党委根据实际,在集团企业文化基础上,全面开展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立领导小组,由总经理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明确职责,制定了详细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并把企业文化融合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工作。党委以班组为单位发放银光集团《企业文化手册》,各单位按科室或班组设专人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知识专题培训,党群工作部还将《企业文化手册》制作成幻灯片,不定期对员工开展企业文化的培训。按照集团公司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问卷调查》的通知精神,党委组织100名员工填写企业文化建设调查问卷。并根据企业文化培训内容编制印发了1927份企业文化试卷,做到了全员参与答卷率100%。

  公司党委坚持文化育人的原则,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循序渐进,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先后组织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开展“企业文化”、“诚信文化”和“精细化、量化、标准化”的专题培训,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各项专题培训。党委还安排公司领导对中层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专题授课,以统一思想,提高管理能力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同时,注重强化舆论宣传和文化引领的作用,加强对内宣传以增强内部和谐度,适度对外宣传以提升外部美誉度,通过OA网络、《聚银信息》、LED大屏和员工沟通会、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宣传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和舆论氛围,搭建展示企业软实力的文化平台,夯实文化融合的工作基础。

  四、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快文化融合步伐

  活动是凝聚人心,展示文化的重要平台。TDI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的各类活动。组织开展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足球联赛和邀请赛,排球、篮球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有声有色,深受员工喜爱。举办的庆“三八”联谊会、庆“七一”书画集邮摄影展、歌唱比赛和知识竞赛,为员工搭建施展特长舞台,既陶冶了员工的情操,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积极参加银光集团举办的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排球和篮球比赛,以及庆“七一”歌手大赛演讲比赛、“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主题板报联展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公司文体活动的发展,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与文化融合进程。工会组织的银光集团和公司年度“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倡导的温馨家园尊老敬老活动、“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共青团开展的“文明出行”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和谐社会和企业文化融合添加了推进剂。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献爱心活动中,TDI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组织员工捐款82470元,其中党员573人捐款59380元,员工1202人捐款24890元。广大团员和青年还向干旱地区捐款14055元,充分展现了银光人心系灾区,关爱灾区群众的良好道德风尚。

  公司党委为加强同员工的沟通交流活动,更好地实现下情上传及上情下达,打造团结、温馨、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制定下发了《公司领导与员工沟通交流制度》,公司领导面对面直接倾听员工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并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银光集团及TDI产业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直接传达给广大员工,使全公司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群策群力,凝聚力量,形成发展合力。2010年1-8月,先后组织开展18次共401名员工与公司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员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170多条,并将落实情况通过《聚银信息》和宣传栏及时反馈给员工,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激情空前高潮

  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文化融合的核心和关键,公司党委始终把文化融合的重心放在员工成长摇篮—班组建设上,扎实开展“5S”活动,创造性地将安全累进奖融入到“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考核中,深入推进“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工作不断向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转变,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以及素质建设工程进班组、立足岗位降成本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技术业务能力的培训,持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和班组管理水平尊重信任员工,关心员工的困难,想方设法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员工把自己前途命运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从而提高员工的团队精神和整体素质,形成上下齐心协力,共创和谐银光的良好氛围。

  集团文化的融合,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引入先进管理理念的过程,TDI公司党委在集团核心价值观、核心使命、企业精神等企业文化的熏陶引导下,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为全力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兵器银光团队,实现建设文化先进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国际化兵器银光化工而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以人为本 与时俱进 加速推进企业文化融合进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