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学反思:好的教学的特征 ——从赛课看教学
日期:2018-05-04 10:02:19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学反思:好的教学的特征

  ——从赛课看教学

教学反思:好的教学的特征 ——从赛课看教学

  刘泽见

  本周四,周五,我有幸作为评委之一,观摩学习了金堂县533生命课堂语文组的决赛。精心准备的15堂课,让我思考颇多,收获颇多。同是一堂课,不同老师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上法。好的教学殊途同归,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体验中,夯实基础锻炼思维提升能力丰盈生命!好的教学开发参与者(学生、教师、听课者)个体生命价值;好的教学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

  那么好的教学有哪些特征呢?纵观这次赛课,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有效的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进行学习。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力求做到让学生生命变得鲜活,让学生学得兴致盎然,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首先就需要一个有效的导入。梅远波老师在教学《皇帝的新装》一课时,先问同学们老师穿的新衣服漂亮与否,同学们有说漂亮,有说不漂亮的。由此导入皇帝的新装,也间接暗扣了本文的主题一定要说真话!这样导入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揭示课题。这样学生就更容易入情入境,展开想像,比起简单讲述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启学习之门。

  二、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全面展现自我

  新课标强调,教学活动师生的双边活动。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巧设问题引导学生,点拨学生的思路,学生要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取知识。所以说,课堂舞台上的主角不是教师,而是学生。没有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不可能有高质量和高效率。钟华老师执教《皇帝的新装》在下午,学生精神状态不好,她先利用一组游戏脑筋急转弯,激活学生,引出课题。然后用视频烽火诸侯》,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由一个皇帝引出另一个皇帝,开启课文内容理解。在教学中钟华老师利用自身丰富肢体语言和抑扬多变的语调,调动学生各种感觉器官轻松有趣地领会夸张的写作手法丰满人物形象心理学家认为:“课堂上只有经常性启发生动手、动口、动脑,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探索知识,寻求答案的最佳学习状态中。”因此,课堂教学中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在全方位参与中学习,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率,使语文课堂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三、放飞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习

  在语文教学中,构建语义的理解、体会,要引导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胆各抒己见。教师应因势利导,让学生对问题充分思考后,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知识的积累发表不同的见解,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感悟,懂得知识是无穷的,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体会学习是无止境道理。这样的课,课堂气氛活跃,其间,开放的课堂教学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教师也毫不吝惜地让学生去思考,争辩,真正让学生的思维在无拘无束讨论碰撞智慧火花,给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如黄佳老师在教学《湖心亭看雪》一文时,充分利用小组教学,通过自主思考,合作交流取长补短,轻松地让学生读懂了文言大义,读懂了张岱孤寂之情。学习是体验的过程,是学生自我感悟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内心世界精神世界,我们应该在教学中既注重学生的个体体验,又注重引导学生互动中的完善升华,这样才能学出滋味和价值,教出灵性情趣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朗读,让课堂教学在体悟中“活”起来

  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佳作,其语境描述美妙,语言运用的精妙,思想表达深邃,见解阐述的独到,都是引导学生感悟的重要内容。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反复朗读,像范读,个人诵读、小组读,男女分读,分角色朗读等。在朗读过程中,理解内容,积累词句,逐步提高阅读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如:张敏老师教学《盲孩子和他的影子》一课时,让学生速读、朗读、分角色朗读。梅远波老师教授《皇帝的新装》一课时,让学生在夸张地朗读中体会夸张的写法。在阅读中抓住关键词句进行反复诵读,以悟出文章中蕴含的情感同时,让学生在感悟的基础上,展示各自的个性诵读,体现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如杨帆老师在教授《三峡》“为了让学生理解三峡的奇美,运用flash动画朗诵,将动态景象文字、朗诵紧紧地结合起来,这样的教学让学生易于理解,让他们在个体感悟中进一步得到升华。

  五、尊重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品味成功喜悦

  热爱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能学生的学习。参赛教师和学生都不熟,更需通过尊重和关爱来拉近师生距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仔细注意学生的一言一行,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的“美”的眼睛,留心学生某一方面的优点亮点,引导、激励他们参与课堂,发挥他们的特长优势。如梁婷老师在执教《三峡》中,合理鼓励学生,让课堂中自然地响起掌声,让学生在被尊重中主动学习。作为语文教师应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获取成功,尝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课堂真真实实地活起来。因为尊重学生,学生由此喜欢语文老师,也喜欢上语文课。

  总之,好的语文课,课堂充满着和谐与活力,是学生乐于学习的场所,他们的个性得以在课堂上飞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学反思:好的教学的特征 ——从赛课看教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