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沟通并非独角戏|结语
日期:2018-05-03 20:05:32 作者:《倾听》 阅读:

沟通并非独角戏|结语

  交流指南

  dvdf

  下面是一些关于交流的指南,能够帮助你(在讲话时)更有效地让别人倾听、理解并接纳你。

  1

  清楚自己想说什么

  你的表达必须很清楚。如果你说话模糊不清含糊其词,你的听众就无法理解你。当一个人听到含糊不清的信息时,他通常会按照自己认为合理方式来理解这些信息;这样,他看似听懂了,但他往往不知道他所理解的并不是讲话者的本意双方结束谈话、分手之后,都以为达成了有效的沟通,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往往是导致误解冲突原因。讲话时使用简单具体词语,就不大可能被人误解。每次表达一个想法,或是一点一点地来表达你的想法;不要一次说得太多。

  2

  要让人感到你值得信赖

  你的穿着以及你站立和说话的方式都应当让人感到你是认真的。

  3

  以确信的口吻讲话

  如果你的表情声音表明你并不相信自己所说的话,那别人为什么要相信你的话呢?

  4

  尽可能多地了解你的听者

  你对听者的了解越多,并且在讲话的时候越多地使用他能理解的词语,他就越会感到你谈的内容与他息息相关,他也会越发感兴趣同时你也就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他的回应

  5

  与听众站在同一水平上讲话

  与听众站在同一水平上讲话。如果你说出的话语让听者难以理解,他会认为那是对他的贬损。反过来,如果你所说的话太没水准对方也会认为你是在藐视他,因为他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奚落或者遭到了贬低。因此,我们在讲话时要使用与听者的水平相当的语言概念,这一点非常重要

  6

  帮助对方记忆

  将新的概念与听者已经熟悉观念联系起来讲(温故知新)。每隔一段时间就对你已讲过的概念进行总结。若是必要,把要点写下来。

  7

  鼓励对方做出反馈

  我们都趋向于高估自己倾听的准确度;而且,我们也很容易高估他人倾听我们的准确度。如果没有对方的反馈信息,我们常常就会认为对方明白了我们的意思,但事实上他们可能并没有听懂。为了增强沟通的有效性,你需要时不时地邀请听者针对你所说的话语提问,或者表达他的看法。如果你不这么做,就无法知道对方有没有理解你的意思。

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这种双向的沟通会达到以下效果

  让你能够根据听者的情况进一步讲解调整你的信息。

  给你机会对听者错误的理解予以纠正。

  将听者曲解和删减信息的可能性减到最小。

  增进听者的参与感(让他感到自己不只是一个旁听者,而是在与你共同关心你们所谈的话题)。

结  论

  一个领袖最终成功与否,直接取决于他是不是一个有效的倾听者。沟通是领导工作的一个核心部分,而倾听又是沟通中的主要环节。因此,如果一个领袖希望自己能有力带领神的百姓实现神的旨意,他就不能作一个被动、旁观的倾听者。

  你愿不愿意现在就做出一个承诺——在你的生活和事工中努力提高你的倾听能力?无论从伦理还是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你都有责任付出这份努力。

  从根本上看,乐意倾听他人表明了一颗真实爱人的心。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沟通并非独角戏|结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