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婚礼季:最好的彩礼,是他给你最好的自己
日期:2018-05-01 20:30:52 作者:微奢糖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

婚礼季:最好的彩礼,是他给你最好的自己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杨枪枪

  进入五月,又到了最热的“婚礼季”,有许多人选择在这个时间结婚,关于“彩礼”的新闻也频频出现

  之前,有个“我不要彩礼,我嫁给爱情”的视频引起各大平台网友热议。

  有人说,当初我因为彩礼放弃喜欢的人,很羡慕她能嫁给爱情;

  也有人说,现在笑着不要彩礼的姑娘,以后都会哭着跑出家门

  ……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彩礼”很久以来,是结婚前很敏感话题,也有不少有情人因此而一拍两散。

  科研文献中说:“彩礼作为婚礼仪式重要环节,自身凝聚本民族传统价值理念社会关系确立规则、当下经济生活水平以及文化态度”。

  从心理学上讲, “彩礼”是爱情走向婚姻的仪式之一。考验着彼此的婚姻观和金钱观,是彼此甚至双方家庭一次很好的磨合机会

  “彩礼”如果真的在你眼里什么都不是,那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你顶着别人的怀疑父母的不解、亲朋好友的劝告、世俗眼光坚持零彩礼出嫁,是因为心中纯洁美好的“爱情”。

  心理角度看,这种情况下易“牺牲感”,也可以说“付出感”,而借由爱情,心理达到了平衡

  的确,婚姻因爱情而起,但除了爱情却还有很多,比如婆媳关系收入管理、双方父母的赡养、生儿育女等等。

  我们都想要婚姻延续爱情的浪漫,每个清晨一起醒来,他送上甜蜜的吻,她准备美味的饭;浪漫的节日里,会有惊喜,甚至婆媳出现摩擦时,他会以一个好男人样子去化解等等。

  但是婚姻是一种错综交织着的人际关系,以夫妻关系为核心形成一个关系网。很多时候,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完美,这时候,那份“付出感”就成了一根刺,婚姻中的不好被无限放大,心理的天平出现倾斜。

  而想要白头到老,就要在关系中保持心理平衡,那就需要每一个当下都尽力而为产生踏实”、“安心”的感觉

  01

  “彩礼”,就像一种人际交往的代币

  电影《两小无猜》

  我有个有朋友,很善良、直爽的山东妹子,就是一个零彩礼出嫁的姑娘。

  她很孝顺公婆,嫁给老公时,婆婆家不富裕,所以她悉数给了婆婆彩礼及随礼。

  刚开始,婆婆引以为傲,会跟人家说:“我儿媳妇啥也不要”。两人初期相处很好,跟母女差不多,到了后来,婆婆自己会拿她结婚的被子,给大姑姐盖,外甥尿的一块又一块。

  诸如此类事情慢慢多起来,她很不开心,就跟婆婆说了,结果婆婆把所有和她相关的东西都送了回来。她生气的和我们诉说,我记得她经常说的是:“我一分钱没要,也不见得领情”。

  社会心理学上说,人际交往需要遵守交换原则也就是说人际交往是社会交换的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没法让现实跟随想象的样子发生,有人得到越多,ta认定你随和,反而想要更多。

  而我们也一样,给予时,心底都会需要一份认可回报,哪怕只是一句“谢谢”,这就是人的一种社会性需要,谁也不例外

  婚姻关系就是一次人际交往的深入,而“彩礼”就是这个人际交往的代币,如果零彩礼基于对“爱情般婚姻”的期待,当因为日常琐事产生冲突时,就会有一个声音在说“我为了你连彩礼都不要,你却这样待我”。

  所以,即便在我们的文化中,“彩礼”是变味了很多,表达心意的过程是要有的,不一定是金钱,量力而为的过程就是彼此一次深层次价值观交流

  02

  正因为爱情伟大,才不能被任何理由绑架  

  小娟,就是一个很务实的姑娘,和老公从大学开始恋爱,老公读完博,就立刻准备结婚。

  买房前,上班的她租了一个小房子,水电都由她来付,然后两人贷款买房。

  她没要彩礼、没买任何家具,房子首付男方出的,在房产证下来的前一天,她拉着老公赶紧去登记,写上两个人的名字

  用她的话说,我不需要扭扭捏捏的“写谁都行”,因为我只想好好生活。

  她现在生活的很幸福,老公工作后,年收入几十万,家具一样一样购置,老公也很感激她之前的理解,她也觉得自己很充实,用她的话说,想要的归属感安全感都足足的了。

  从她的描述里,可以看到一个词“踏实”,这就是婚姻里安全感。

  所以,爱情不只是华丽语言,爱情不能决定婚姻的好坏,反而是能让对方产生感受行为

  我想,在传统文化下,负责任的男孩子不会让心爱的人以爱为名拒绝“彩礼”,有情的姑娘也不会以“彩礼”之名整垮爱的人。

  03

  婚姻的动机包括:经济、繁衍和爱情

  一个女人走向一个男人,为其生子,要经历肥胖可能的产后抑郁身体走形等问题。极易陷入深深自卑,而来自另一半爱和支持就是她走出来的动力

  这样的阶段连未婚的女人都是无法感同身受的,男人更是如此,曾有实验男生体验分娩的痛,无人可以坚持到最后,这就是现实。

  所以,关于婚姻,不存在绝对的“男女平等”。

  知乎上,很多人都在讨论,结婚收彩礼到底合不合适,有个男生回复到:“有本事女生买房买车,我嫁过去”,婚姻如果真的如此简单就好了。

  社会心理学说婚姻的动机有三种:经济、繁衍和爱情。

   

  如果只是两人的爱情,那不结婚也是可以的,无需因为经济的问题引起争议,无需因为琐碎的人际争吵,但是婚姻有一个使命就是生命的延续,起码,在这个时代,它不能缺少。

  我有个很好的朋友,和老公是大学同学,你侬我侬的婚姻在第四个年头迎来了儿子

  儿子5岁时,他出轨了,到后来直接住在外面,音讯接近全无,她带着孩子回到娘家

  房子写的是男方的爸爸,老两口不让走,想留下孙子,可是面对已经支离破碎的婚姻关系,她还是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孩子上幼儿园,公婆极少过问,老公不知去向,自己的妈妈辞职照看孩子,她开始重新寻找工作。

  有人会说,女人可以自立呀,离开男人,照样一个人把孩子养好呀,干嘛整的苦兮兮的等等,但做起来确很难。

  她会经常说:“凭什么,她跟那样一个女人出轨”、“我嫁给他时,他一无所有,我就咽不下这口气”....光心理不平衡那一关就足够拖垮一个单亲的妈妈。

  当然,这样的事情是少数,但是,它没发生时,我们都以为永远不会,它来时,讲真也是无可奈何

  有时候,我会觉得婚姻就是彼此的一场冒险,她为他生子,他为她提供依靠,可是谁也不知道明天到底会去向哪里。

  所以,能做的时候做的好一点,做的足一点,等到婚姻真的无法延续时,看看可能失去的,如果任凭众多束缚,都想要去挣脱,就可以安心的对自己说:看来真的是到了尽头,好在我们彼此认真的爱过。

  04

  最好的彩礼,是当下能做到最好

  在婚姻面前,“彩礼”,就像一份承诺,做的最足的莫过于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的态度,那种因为别人有,所以我也不想让你缺的心意。

  电视剧《我们结婚吧》中果然跟桃子求婚时,将自己车子、房子、存款和公证书放在桌子上。

  果然眼眶湿润,正式而严肃的说:“这是我的所有,全部归你了”,这就是一份要为这份婚姻负责的态度,在婚姻安全感不足的今天,这不失为一份对爱情的敬畏

  婚姻就像跑步,一开始,我们都胸有成竹的说要跑到终点,但是总会路过一些沿途的风景,身体阵阵的不适,稍不留神就容易跑偏。男女都不例外,所以就跟日常的学习、减肥一样,拿一些硬性指标监督也并不为过。

  其实,“彩礼”,与爱情没有很大的关系,交换不了,衡量不了,因为它面向的是婚姻。

  有很多要彩礼,甚至要求房产证写两个人名字的姑娘,对婚姻一样充满期待,婚后精打细算过日子

  同样,有很多裸婚的人,生活的也幸福美满,比如黄磊和孙莉。

  每个人成长于不同的环境,需要不一样的安全感。

  只是婚姻的路很长,走进婚姻时,需要真实问问自己,我做这样的决定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需要坚定而毫无保留的说出来,无关一切外在,即便结果不是我想的那样,我依然接纳而毫无怨言

  最好的“彩礼”,就是双方当下能做的最好,把最好的自己给彼此。

   

  愿你因爱情而嫁,为爱情而娶,坚定、诚实、认真地走入婚姻,拥抱幸福。  

  ···

  作者:微奢糖

  一个爱折腾的85后天蝎女,应用心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8年,辞职读研,专注于将心理学更好的应用于生活。公众号:WE社(weshe99)。

  主播 | 杨枪枪,电视台主持人公众号:小杨说事儿

  插图 | 电影《两小无猜》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是怎样看待“婚姻”与“彩礼”的关系的?如果婚期彩礼产生分歧,你会怎么处理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婚礼季:最好的彩礼,是他给你最好的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