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诗一评《草》 《羊》
日期:2018-04-19 17:15:27 作者:九月 阅读:

一诗一评《草》 《羊》

  一诗一评

  评论员  九月

  九月,女,1982年生。河南省淅川县人。作品散见于各类诗刊网站,著有诗集《守城人》。

    

  《草》

  阿娉

  蛐蛐藏起了整个秋天

  它每叫一声

  夜晚的胡须

  就抖动一下

  点评

  初读此诗,便因它的巧妙灵动鲜活,而记忆深刻。提起秋天,我们总会自觉地想到“摇落深知宋玉悲”,而秋天的草,更是摇曳忧伤节奏。但诗人一反常态,巧妙地让“蛐蛐藏起了整个秋天”,开篇便种下一个有趣味、有生命力种子,使秋天的夜晚顿失萧瑟之感。

  “它每叫一声/夜晚的胡须/就抖动一下”,后三句更是借以灵动的意象,让读者不自觉的在脑海中闪现出:秋夜里,寂静原野上,时时听到蝉鸣。秋风吹着野草,吹着天上暗暗飘动的云层,吹着一动不动,眨眼睛星星,吹着万物,吹着你我……一首好的诗歌,往往会引人入胜,读者不自觉的二次创作,是诗人将自己的感情特殊具象巧妙结合所带来的效果,而诗的魅力,便是让读者除了还原诗人的所见所感之外,且渗透自己感情色彩,于是,诗便越读越活了。

  《羊》

  阿娉

  我躺在马谷田的山坡上读书

  地上的羊在读青草

  天上的羊时聚时跑

  夕阳把天上的羊赶进了夜

  我把地上的羊赶进了家

  把书上的羊赶进了梦

  点评

  马谷田,是个美丽地方。这首富有朴素浪漫主义情怀的诗作,像是诗人果真躺在马谷田的山坡上所写,又似是梦中牵肠挂肚所写,亦真亦幻,似梦非梦。虽未饮酒,但读完此诗,却是醉倒在陶渊明式的浪漫田园里了。诗人借助“羊”的具象,借助“读”和“赶”的动作,拿浪漫主义幻想之笔,运用蒙太奇的剪接手法,为读者绘制出,在有时间跨度的一整天里,从清晨到日暮,天上人间悠然的田园景象,反映出诗人恬淡美好内心。也带给读者,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诗意感受

  诗评媒编辑部信箱:shipingmei001@163.com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主任    马  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诗一评《草》 《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