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种提升小说鉴赏能力的方法
日期:2018-04-10 09:10:02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种提升小说鉴赏能力的方法

  沿着那条实用阶梯,推开那扇门,看到永恒光荣的状景。这话是谁说的?好像是左小祖咒,在他那首《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里。

  许多年里,我写过许多毫无任何实用价值文章比如说前天的《写作进阶教程:如何描写动物》,或者是昨天的《给女儿讲<了不起的盖茨比>》。人们并不是那么需要写作技巧,同样的,人们也并不需要如此深入阅读某本小说。无论它们中的哪一样,都不能带来切实的、立即的现实利益。相反它们倒是能有效消耗时间,让你的脑子为一堆生计之外的东西所占据,可能影响到你赚钱的效率

  但是对于人群中的少部分人来说,这些无用的东西有别样的价值。扩大自己视野丰富自己的理解,会让他们的心灵感受丰盈。来自这种丰盈的满足感,可能是生活里其它事物所无法提供的。是的,有的人就是对这个上瘾。

  从昨天《给女儿讲<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回复来看,相当数量读者都问了一个相同问题:怎样才能深入理解一本小说?面对同一本小说,有的人读完一无所获,但是有的人却能在其中发现别人不曾发现的美,和作者达成隐秘默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因为每个人的鉴赏能力不同

  一个常见例子是《金瓶梅》。大部分人把它当做小黄文来看,少部分人把它当做批判现实主义力作。于是,前者往往嘲笑后者:你们看点黄书还给自己找那么好听理由呢!事实上,后者同样能读到小黄文的部分,看到原著里肉欲和放荡的那一部分,激发起同样的生理反应。所不同的是,他们还可以继续前进一步,从各种肉戏里读出辛辣的讽刺严厉的批判。《金瓶梅》作为一本小说,本身拥有多个理解层面,也正因为同时存在多个层面,它才是一部好作品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小说鉴赏能力,可以让自己领略一部作品的更多层面?最常见的办法就是看别人如何赏析一部作品,就像我昨天做的那样,写一篇《给女儿讲<了不起的盖茨比>》,你读过之后,感觉自己对《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甚至需要翻出小说来重新读一遍。这件事情我可以干一辈子,源源不断地解析各种名著,这样也就顺理地解决了我的更新问题。

  但我并不打算那么办。因为这么做对于读者而言没有提供任何价值,因为我呈现出来的是某种结果。而看一万个结果,也未必能倒推出方法来。你最需要的并非是我的赏析文章,你真正最需要的是找到提升鉴赏能力的办法。

  所以,我打算把我的方法分享给你。这个方法和其它方式完全不同,我也不确定一定会对你奏效,但是它在我身上挺好用的,可以作为你的参考。

  还是拿昨天的《给女儿讲<了不起的盖茨比>》一文来说,并非是我个人的小说鉴赏力有多强,也不是我拥有自己的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只不过是我读过许多书,看过许多前人的分析。比如:这篇文章里,关于黛西的谈话分析,来自罗伯特·麦基的《对白》这本书。事实上,关于分析故事的技巧和思路,也都来自我读过的剧作理论书,我只是拿过来用在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上。

  读到这里,我想你应该明白我所说的方法是什么了:

  大多数人都存在一种理解上的误区,认为想要提升小说鉴赏能力,那么就去找著名文化人或者文学评论家,看他们对作品的解析就好了。让我们静下心来,问自己一个问题:谁最懂作品?谁最懂故事?谁最知道一本小说的方方面面?究竟是阅读作品的人,还是创作作品的人?

  当然是后者,当然是作家和剧作家。因为他们亲自创作过作品,剧作家甚至还要改编作品。他们是那种罕见的品鉴者,一方面他们和所有普通读者一样从外而内看进去,另一方面他们有能力从作品内部由内而外看出来,清楚地知道一部作品是如何架构起来的,每一部分是如何发挥出它们的功效,也更为清楚地知道作者玩了什么小把戏,想要真正表达什么。

  这些人写了许多书,讲述如何架构一个故事,如何写出一个剧本,讲解作品的力量由何而来,以及如何才能精准地击中读者。问题是:你以为那是专业书,所以你根本不会去看。你认为你不会成为一名小说家,也不会成为一名剧作家,你对他们的理论书毫无任何兴趣

  对于他们而言,也是同理。他们不认为自己的书是写给你这样的读者看的,当他们把一本小说从想法到立意,从结构节奏,从对白到修辞全部都分析一遍之后,丝毫也没有意识到,他们庖丁解牛一般的做法,即便是对于并不想投身文学创作的你来说,同样也具有巨大的价值---你可以借由这些分析过程学会如何鉴赏一本小说---

  你之前觉得一本小说没有下嘴的地方原因是你不知道它为什么要那么写,那么写是为了表达什么,说到底,你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当你知道小说怎么写的时候,当你知道故事如何架构的时候,你就找到了破解作品的钥匙。破解得多了,你的鉴赏能力自然就提升了。否则,你看一本小说的赏析,你只是背诵针对这本小说的分析结果而已。这个结果不能套用到另外一本小说里去,甚至也无法让你换一个新的角度重新解析一遍原小说。

  这是个结论而已,并不是你的能力。这算是个知识点而已,并不是你的方法论。

  我粗略地把这个领域内的书分为两类。一类是小说和剧作创作指导,包括《故事》、《对白》、《作家之旅》、《故事力学》一类的书籍,你找到其中的一本肯定会发现它们的一大群。你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看创作技巧的细节重点是看作家和剧作家如何分析作品,如何找寻故事的内驱力,如何运用文字技巧。由此,你可以拆解许多小说和电影,深入到故事的内核,知道如何构建起一个故事。

  另一类是分析故事之源的书籍,包括《千面英雄》、《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作品》这样的书籍。它们分析故事的起源和类型,找寻文学的母本。如果说创作指导类书籍是微观层面的技术细节,那么故事之源这一类书籍则是从宏观上教你把握故事的源流,方便你从千变万化表现形式上脱开身去,找寻到每一部小说的师承。

  记得湘籍青年历史学家在微博曾经问我:为什么孩子要读四大名著?有什么道理?我回答他说,不单应该读四大名著,还应该加上《封神演义》,可能还应该加上《金瓶梅》。因为它们是华语文学母本,后世的文学创作如果不是从西方文明借鉴的话,基本都是脱胎于其中,开枝散叶,罕见能够完全超脱其外,自成一派。

  许多时候,我们身处信息传导的末端。当一个问题反复多年都没有解决方法的时候,就应该怀疑是否信息上游的路径已经锁死?可能在你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和知识框架内并不存在解决方法,无论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都不能解决问题。那么,这时候应该考虑迁移到其它陌生的领域中去,也许,你要的答案早就放在那里,只是你一直没有发现而已。你的问题,也许对那个领域里的人而言,只是他们工作的一个副产品,甚至都不会太在意。

  祝你好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种提升小说鉴赏能力的方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