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苏芒辞职:不要轻易diss一个比你牛逼的女人
日期:2018-03-15 16:31:39 作者:夭夭 阅读:

苏芒辞职:不要轻易diss一个比你牛逼的女人

  时尚女魔头苏芒离职的消息一出,朋友圈就掀起了惊涛骇浪

  很多人在发一些所谓内部爆料:涉嫌职务犯罪、是被辞退而非主动离职.....说得有鼻子有眼,仿佛真的拿到了确凿的证据

  我朋友圈还有一些时尚集团的人、已经从时尚集团离职的人,这些前同事们对苏芒的描述却是另外一种样子

  “雷厉风行做事果断”是她们共同的评价,几乎每个人都在感谢她给的职业指导

  另一方面她们也在说苏芒最近几年确实柔软了一些,告别时尚集团只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调整

  苏芒的朋友圈,也发过这样一条内容

  不熟悉的人在意淫着灰色黑暗一面,熟悉的人却只当是平常,轻声祝福。这一幕,挺让人唏嘘的。

  苏芒15岁跳级进入中央戏剧学院,91年毕业,期间还出版了个人诗集。94年,她进入刚刚创立的时尚杂志社,在这里工作了24年,她开辟了时尚集团的矩阵,也开拓了中国时尚史的一部芳华史。

  她做的芭莎慈善晚会,每一年明星大腕都会捧场来参加,直到今天,芭莎慈善晚会还是时尚界的一件大事;很多明星都以登上时尚芭莎的封面为荣,私下苏芒也和章子怡、刘嘉玲等私交甚好。

  从一无所有到创立下一个时尚帝国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苏芒经常一晚上赶四五个场,连续三四天住在办公室

  这种情况下,她依然严苛地保持着运动习惯,经常半夜两三点还在工作,第二天六七点就看到她晒出了跑步的照片

  她的员工也会抱怨苏芒对工作太苛刻了,工作压力太大;但同时她们又承认,在苏芒手下工作,能力提升的很快,她的很多建议让她们在职场上受益终生。

  才华出众又肯吃苦,对工作狠对自己形象管理也不松懈,这样的苏芒真得很让人钦佩;

  但是一个女总裁加班、吃苦的料,哪有一个女人香艳的野史更能博得观众眼球

  于是苏芒更为人所熟知的,是她做到了潘石屹的大腿上,是她不允许员工穿秋裤,是她和徐巍宫斗,是她故意裁掉洪晃的照片,是她经常发出明星无P图的梗。

  ◆ ◆ ◆  ◆ ◆

  因为挖苦一个牛逼的人、爆出她的黑料,比喜欢她、崇拜她来得更有劲儿,更让人兴奋,甚至能获得一种虚无的力量感——看,你那么牛逼,我也可以diss你。

  而更深层次的,是这个社会依然对女性有着深深恶意

  虽然我们一直在提倡平等,在呼吁《向前一步》,但对冲在前方的女性,我们又总是带着一副有色眼镜要么不怀好意地揣摩她所获得的一切都是潜规则而来,要么就认为这样的女人性格一定是极其变态的。

  《穿prada 的恶魔》里被妖魔化的主编,《迷雾》里被塑造成为了工作不去参加妈妈葬礼的高慧兰,都是这样的套路

  我们很少认为一个男人要想成功、做到职场顶峰,就得牺牲色相、冒着家庭支离破碎风险,也从来要求一个男人要“平衡家庭和事业”。

  但对于女人,我们就无比苛刻,把这些风险视为职业女性的标配,要求一个女人事业成功的同时、还要是个贤惠妻子慈爱的妈妈、孝顺媳妇

  而且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女人在职场上位置坐得越高、牺牲就得越大,遭遇的潜规则就得越多。

  ◆ ◆ ◆  ◆ ◆

  我认识一个女生,毕业后只身一人跑去北京做了北漂,因为足够有灵气又入对了行,现在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美妆博主。

  可是在我的同学圈里,却一直有一拨人在暗戳戳地diss她:

  • 在北京那个地方,没有点背景、没有点人脉哪能立足啊,她一个小姑娘家家的,怎么会那么厉害,不一定投靠了谁呢?

  • 她长那么漂亮,如果不是靠脸上位,我把我人头摘下来.....

  • 你们还真信她推荐东西啊,卸了妆脸不知道有多难看呢!

  • 她给父母家乡买了房子,带他们去旅游,就有人说“姑娘赚得钱又不干净,有什么好嘚瑟的。”

  他们就是不能相信,仅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凭借自己的才华,一个年轻的女生也可以混得风生水起;

  他们就是觉得,女人只有靠男人才能成功,而漂亮女人一定是靠脸上位的。

  但我们熟悉的人却知道,她过得有多不容易

  刚刚到北京时,白天在公司里上班、晚上回家写美妆攻略,几乎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两三点;

  美妆博主需要试用很多很多新品才能写出客观公平报告,她省吃俭用,除了房租和吃饭的钱,都用来买护肤品;

  有时候为了省钱,还要忍受着柜姐的白眼,说一箩筐好话求得一份试用装。

  因为频繁试用新品、卸妆化妆,有一段时间她的角质层薄到不行,每天都火辣辣的疼,唇炎也长期困扰着她,每天睡前都要做很久的护理。

  后来稍微有了点名气积累了一些粉丝,又开始被甲方刁难。一个试色图要来来回回拍几十遍,一个动图更要反复调整很多次,经常一条测评还没写完,她就直接趴在电脑前睡着了。

  ◆ ◆ ◆  ◆ ◆

  哪有什么可以满足你所有愿望,保你锦衣玉食的金主爸爸,有的不过是虐你一百次的甲方和挑剔你一万次的读者、以及比你更加努力的同行和对手罢了。

  这些背后辛苦付出,总是被人选择性地忽视,人们更愿意相信一种香艳的、暧昧的传闻,而不愿意去相信这样一种辛苦的、无趣的打拼方式

  相信别人走了捷径,才能对自己的平庸感到释然;相信别人被潜规则了去,才能将自己的懒惰遮掩了去。

  但如果你一直相信别人是有背景的,觉得别人是走了捷径,你就永远无法正式调整到正确奋斗模式

  如果你总是专注挖人家的黑料,在背后做个暗戳戳地曝光者、键盘侠,你就永远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你要相信,世上最不会背叛你的金主爸爸就是你自己,最好走的捷径也是你自己;而每一个比你成功的女人,都付出了你想象不到的努力和汗水

  你可以不喜欢她,但也不要怀着恶意去揣度她。

  ———— / END / ————

  作者:夭夭,心理咨询师专栏作者。微博:@夭夭seven

  公众号:27Ladys(id:duolafengshang),女性心理成长笔记

  点蓝字,查看你错过的好文:

  

  最高贵教育,就是不让孩子为你的情绪买单

  什么样的女孩,更容易被“泡学男”骗?

  睡过400个姑娘并同时交往17个女生,油腻猪精男你快去死

  呐,等你点赞都等出蜘蛛网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苏芒辞职:不要轻易diss一个比你牛逼的女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