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写着自己故事的歌。
日期:2018-02-08 作者:@ 阅读:

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写着自己故事的歌。

  每首你喜欢的歌,

  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点击绿色按钮收听

  ⊰  主播 : 子辰   ⊱ 

  曾听过一句话“如果心中没有故事,再好的歌对你而言都是词和曲的堆砌。”换句话说,每首你喜欢的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许是这个歌曲背后的故事给你的心灵带来了某些碰撞,又或许是这首歌代表着你和Ta的过往

  总之,你喜欢的歌一定唱进了你的心里去。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有故事的歌曲,这些歌曲一直深深触动着很多人内心深处柔软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漂泊在白云

  这首是被很多歌手翻唱过的《一生所爱》。由卢冠廷作曲编曲并演唱,其妻子唐书琛作词。

  他们夫妻二人很是恩爱,可以说是彼此真正的“一生所爱”,据说“冠廷”这个名字就是太太改的(卢冠廷原名卢国富)。 

  所以,听这首歌需要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不然只是听听旋律而已。

  正如一位粉丝说:我刚开始听这首歌时,并没有多大共鸣。直到后来跟谈了7年的女友分手,虽然她爱我,我也舍不得她,当时都不懂得珍惜,加上我当时处境很惨,听到手机里的《一生所爱》让我不可抑制的泪流满面,一个人城市的街头不知该往哪走。

  再后来,知道她结了婚,生了小孩,而我也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这个期间,我们一直没有联系过,微信电话、qq全部都互删了,但我一直记得她的qq 号。去年听朋友说起她的情况,我也觉得应该放下了,然后加了她的微信。

  前些时候一起吃了一顿饭,说起各自的现在。也许在各自的朋友圈里,我们都是家庭圆满和谐幸福榜样,但心里都清楚,那已经不是当初为你付出一切的爱情了。

  吃完饭各自回家的路上,不断重复的听《一生所爱》,终让我明白也许有些爱情,一辈子无法忘记,但是人总不能一直沉浸在回忆里,生活还是要继续。 

  前几天认真看完《大话西游》,最后《一生所爱》悲凉的曲调,沙哑的歌声,悟空的转身,身后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更让人无语凝噎。

  时间终究会带走曾经伤痛感慨,不论是怎样的感情,至少都是或曾是一生所爱。

  多年之后,有人幸福,有人悔悟,有人释怀,有人感慨,而你,是否还敢再听起这首歌?

  

  望着海一片

  满怀倦无泪也无言

  望着天一片

  只感到情怀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这首是百变女皇梅艳芳的《似水流年》。由日本曲作家喜多郎作曲,香港词作家郑国江填词。

  在此专辑之前,梅艳芳给大众印象,大都是叛逆,坏女孩,妖女等不好一面而新专辑的发布,梅艳芳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短发,西装,墨镜。

  在性感狂放的坏女孩和妖女系列过后,梅艳芳用低沉以及那带有沧桑感的嗓音,唱出了歌中主人公往事的追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她用情执着的一面。

  隽永的声音随着音乐缓缓流淌,浸透我们蒙尘的心。饱经人生历练,阅透世情冷暖之后,那样的真情不变,那样的从容不悔。

  转眼间,梅艳芳已离开多年,如今再听这首歌,我想,不仅可以听出人们对往事的怀念,亦可以代表梅迷对梅艳芳一如既往的喜爱和忠诚

  就像歌词中所说的:“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浩瀚烟波里,我怀念,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

  梅艳芳曾经说过,在所有歌曲中,《夕阳之歌》是她最爱的一首歌。所以,第三首便是这首仿佛将整个世界唱哭了的《夕阳之歌》。

  

  曾遇上几多风雨翻,

  编织我交错梦幻

  曾遇你真心的臂弯,

  伴我走过患难奔波中心灰意淡,

  路上纷扰波折再一弯,

  一天想到归去但已晚。

  《夕阳之歌》的旋律最后一次响起,是在2003年的梅艳芳经典金曲演唱会上,那时的她,纵然身患癌症,却依旧那么美,美的华丽,美的凄凉

  也许知道上天留给自己的时间已不多,所以,在演唱会结尾的部分,梅艳芳身穿洁白的婚纱,缓缓升至如礼堂般的舞台,带着多年前就已准备好的嫁妆,宣布自己嫁给音乐,嫁给舞台。

  在最后,更是用一声拜拜,结束了自己二十年的歌唱演艺生涯。纵然是夕阳无限,无奈只一夕间灿烂,但她将这灿烂放大到了极致

  10年后,在 2013年梅艳芳逝世10周年的思念音乐会上,结束之时,梅艳芳的好友徒弟合唱这首《夕阳之歌》,背后的大屏幕上正是梅艳芳在演唱会上最后演唱的《夕阳之歌》。

  刹那间,我仿佛看到梅艳芳眼里带着泪,正在台下某个角落里,和台上的老友一起唱着,笑着…

  当所有故事和经历都淹没在时间里,剩下的只有淡淡的伤感和怀念。最后一首歌是来自陈奕迅的《好久不见》。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每次听这首歌都会想起网易云音乐里《好久不见》的评论中,一个男生说:“跟她分手一年了,一直想再偷偷看她一面,每天都会有意开着出租车去那条路,始终没遇到过。今天早晨开着出租车依旧习惯开到那条路,看到不远处有个女生对着我开的出租车招手,是她。样子没变,扎着马尾。我把车停了下来,她开门看到是我,时间凝结了三秒钟,然后她把车门合上了,没上车,我也只是对着后视镜说了句:好久不见…”

  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同样事情的有情人,才能听出歌里的唏嘘感慨、沧海桑田所以如果你有一个忘不掉而又得不到的曾经,你听这首歌会想到它,情不自禁,不由自主。

  尤其是那句,好久不见。

  我们每个人,从婴幼儿慢慢成长,成为少年,成为青年……最后变成一个时代老人。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说长也不长,说短,却也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来构成回忆。

  当我们垂垂老矣,这一首首歌曲,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就随着时间沉淀下来,成为我们脑海中永生难忘记忆

  然后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因为一首歌想起一个人,在心里默默地说一声“好久不见”……

  <End>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听完点个赞, 养成好习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写着自己故事的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