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结婚后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是爱无能。
日期:2018-01-17 作者:栗子 阅读:

结婚后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是爱无能。

  不成熟的爱是——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成熟的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弗洛姆《爱之艺术

  01

  结婚了,不爱了?

  夜深,接到闺蜜电话

  她那在头泣不成声

  我不语,只是默默陪着她。

  就这样哭了20分钟,她深吸了一口气,轻轻地说,难道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吗?

  单身恋爱分手、疗伤、再相恋......经历重重挑战,谁不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才在亲友面前流泪牵手,双双跳入婚姻的大坑。

  本以为就是这个人了,余生只想牵手共度。可是日子过着过着,怎么就越来越让人失望

  交流越来越少,争吵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连争吵都懒得再费劲。感情似乎越来越淡漠,曾经亲密的那个人,不知不觉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于是开始责怪婚姻,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责怪孩子,说孩子是爱情的照妖镜。

  可其实,真正要怪的,或许,自己爱人,没有掌握爱的能力

  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爱”,并不是同某个人的关系;它其实是一种性格态度和能力。

  天生就拥有爱的能力的人,是幸运的;遗憾的是,我们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爱无能

  02

  爱无能,我们一直在病着

  恋爱时的荷尔蒙恨不能燃起天雷地火,每个人都在眼里给对方加了层滤镜,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以至于婚后但凡出现冲突人们第一反应总是抱怨自己当初眼瞎,却没有意识到,其实是缺乏了爱的能力。

  “我有爱人啊,怎么会是爱无能?”

  其实,爱无能的人并不一定要保持单身,也未必一定排斥恋爱关系。恋爱时,在性冲动的遮掩下,爱无能被隐藏着。当激情的潮水退去,两人回归于朝夕相处平淡生活时,才渐渐暴露,原来我们不懂爱。

  爱无能的表现有很多,其中一种是,做事出于责任而非情感

  这类人往往很难与他人有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或出于本能的拒绝,或只是不知道如何做,他们与人交往,通常只能停留在浅层的接触中。虽然他们缺乏爱的能力,但他们跟人们常说的“渣男”、“渣女”完全不同,他们是好人,好到不容易被发现他们的问题

  他们会定时嘘寒问暖,却如同例行公事逢年过节纪念日也会送礼物价格或许昂贵,但总感觉不走心。

  虽然已经结婚了,但你们好像从未谈起过对彼此的感受,每次你想表露心迹TA都会搪塞过去,或者你想深入的谈一下最近的问题,TA也丝毫没有兴趣。总之,一旦触及深层情感的部分,他们都会想要逃跑。婚前觉得这是一种不油嘴滑舌踏实,婚后却觉得两人之间仿佛隔着一道透明的墙,在外人眼里可能完美伴侣,但只有自己知道,彼此的心似乎看得见却摸不着。

  还有一种“爱无能”,是不懂得索取。

  这类人一方面自己的独立性很强,懂事得令人心疼。生日遗忘了,告诉自己是对方太忙,不要计较;随便一个礼物都欣然接受,哪怕自己并不喜欢,也一边装着很喜欢,一边自我催眠,都老夫老妻了,对方能送礼物已经很用心,不要计较。

  TA们是婚姻中默默包容的那一方,无论对方做什么,都全盘照收。高兴时候微笑,不高兴的时候也微笑。TA们彻底放弃了对“爱”的追求,忘记了爱的感觉,也不知道如何才是爱。

  不懂得索取的“爱无能”患者的另一边,是十分渴望爱,却不知道如何去获得。TA们或许知道自己想要的,却碍于尊严拒绝直言内心的渴望,当渴望没有得到满足时不是正常地去沟通,而是情绪化地发泄,比如发脾气,比如为小事争吵,身边的人却觉得莫名其妙

  没有开口索要爱的能力,这与自尊无关,是一种心理残缺。

  婚姻中的“爱无能”还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话不好好说,明明是关心,说出口的却是令人伤心的话;对伴侣的需求视而不见,没有回应;对伴侣的关爱反应冷漠;觉得爱是虚无的,生活是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再说“我爱你”等等......

  爱无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我们成长环境,以及过往的经历等等都在影响着我们爱的能力。

  比如生活在没有爱的家庭里,比如在过往的亲密关系中受过创伤,都可以引发爱无能这种症状。

  当爱情终究步入婚姻,度过了蜜月期,荷尔蒙消散,亲密关系走向平淡,从争吵到冷漠……是一了百了,换一个新的对象重新去爱?还是再想想办法,追求一种更成熟的爱?

  03

  婚后才发现TA是爱无能,还有药吗?

  婚前爱得忘我,婚后忘了爱你。

  我们始终在爱中得不到满足,因为没有学会怎样去爱。

  这种爱,包括尊重对方的界限、体会对方的感受、甚至理解对方的反抗。

  曾有网友说,“妈妈生病住院,爸爸忙前忙后准备,妈妈稍微有点动静,他就赶紧去找医生。可是,当他单独跟妈妈说话时,又说出‘让你平时不好好吃饭,活该’这样的话,气的妈妈当时就哭了。”

  这个状态中国家庭中多么常见。不仅是夫妻关系,还有亲子关系等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人总习惯以埋怨和诅咒来表达关心。

  谈到婚姻,大家总会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祝福。隐忍坚守,默默付出,仿佛这才是模范夫妻、五好家庭该有的模样

  中国夫妻缺什么?不是性,不是钱,不是感情基础,而是缺沟通、缺情话、缺情绪管理、缺相互欣赏。

  我们目睹着父母辈在这样的状态下长大,尽管可能不认同,但讽刺的是,我们无法摆脱在无形中遵循着他们的方式,成为下一个爱无能。

  心理学家弗洛姆说到:“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感情生活中,将一辈子得不到满足。”

  爱无能让人绝望。但幸运的是这不是绝症,它还有改善或治愈的可能。

  “爱”的技能需要持续地学习和练习,更需要一份自我的觉察。

  因为,爱无能的解药,其实就在、且只在,自己的手里。

  04

  爱,是一种选择

  人最深的情感需求就是要感觉到被爱。但很多时候,并非夫妻之间没有表达爱意,而是表达之后,对方却没有接收到。而沟通不畅的原因,不仅限于语言,还包括行为

  心理学家查普曼,从事了30年的婚姻辅导工作。他曾出过一本畅销全球的书——《爱的五种语言》,里面总结出了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时刻、接受礼物、服务行动身体的接触。

  虽然有些“爱无能”或许在我们身上烙印太深,无法彻底抹去,但是当爱情在婚姻里必须变得“现实”的时候,或许我们都需要明白“爱是一种选择”,以及,“爱那不可爱的”。

  更重要的是,永远不要丧失对自己的爱。

  马克思曾这样描述爱的能力:

  “你只能用爱去换爱,用信任换取信任。如果你想欣赏艺术,你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如果你想对他人施加影响,你必须是一个能促进和鼓舞他人的人。你同人及自然的每一种关系必须是你真正个人生活的一种特定的、符合你意志的对象化表现。”

  一个人,只有先把自己爱的储蓄罐装满,才会真正有能力去爱别人。

  如果不巧另一半是爱无能患者,真正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是爱无能的TA,不是你,不必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港剧《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里的有一段经典台词,“爱情是一场持久的考验,要到达终点,就要懂得回到最初。回想起当初爱上这个人的原因,然后说服自己,继续爱。”

  婚姻的挑战和伟大,或许就在于此吧。

  ▼

  微杂志迄今已出版温瑶作品

  《流经我们内心的风景》、《你的脚步走在你的心上》

  ◁长按二维码扫描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结婚后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是爱无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