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日成语 | 断杼择邻
日期:2018-01-10 17:30:31 作者:大湿兄 来源:成语与故事 阅读:

每日成语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断杼择邻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duàn zhù zé lín

  “孟子之少也,既学而归,孟母方绩,问曰:‘学何所至矣?’孟子曰:‘自若也。’孟母以刀断其织。孟子惧而问其故,孟母曰:‘子之学,若吾断斯织也。’”——汉·刘向《列女传·母仪传》

  「典故」

  提起孟子,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最为伟大的思想家与教育家之一。

  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小时候的孟子也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相当顽皮的孩子。要不是多亏了孟妈妈的及时教导,没准孟子就会跟我们一样越皮越远啦。

  这天,孟妈妈正在家里专心地织着布,只见孟子就拎着书包回来了。孟妈妈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这还没到放学时间,他怎么就提前回来了呢?问了几句之后,孟子才很不情愿地告诉妈妈:自己今天逃课了。

  一听这话,孟妈的脸立马就沉了下来,拿起剪刀就把织布机上的布匹给割断了。见此状况,孟子吓得“扑通”一声就跪到地上请问原因,毕竟他还从来都没见过妈妈发这么大火啊。

  看着跪在地上的孟子,孟妈妈便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啊,其实读书跟织布的道理是一样的。你看妈妈织布的时候先要一线一线地练成一寸,再慢慢地连成一尺、一丈、一匹,最后才能变成一件有用的东西。”

  “学习也同样是要日积月累的,如果你偷懒逃课,那你就会像这被割断的布一样,变成没有用的东西。”听了妈妈的话,当时的熊孩子也总算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再后来,孟妈为了给孟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还曾三次搬家,可以说是绝对的模范好妈妈了。

  这就是成语 “断杼择邻”的故事。

  △孟母织布的幻想图

  成语示意:

指孟母割断布匹提醒孩子,三迁居处选择良好的环境,来影响孟子的成长。

 

举个栗子

要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像孟母那样断杼择邻,这个世上也会有更多优秀的孩子。

古有孟母三迁断杼择邻,今天“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声音则是响彻大地。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当父母的也不能光在孩子面前提比人家的孩子,自己也要适当地加把劲,给孩子们打好辅助噢。你在记忆中,有别人家的孩子吗?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三折其肱

  美文诵读 | 过去事物才发觉美好,而那些美好在当时只是最苦逼的追寻

  复习帖 | 这张试卷,你绝对得不到满分(有奖第三期)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日成语 | 断杼择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