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是你自己
日期:2018-01-04 作者:许添盛 阅读: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是你自己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是你自己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是你自己!”希望各位反复去思考、去运用这一句话。希望这句话像暮鼓晨钟那样、像闪电那样打进各位的内心

  “全世界唯一让你烦恼的是你的心!”过去我们都以为是外界的人事物令我们烦恼。我们的功课、事业婚姻家庭、人际关系、病痛等等令自己烦恼、痛苦。

  但这两句话,开宗明义地带领各位进入心灵动力学的修行与解脱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只有你自己。”你一定要百分之百确定且相信这句话。因为你确定且相信这句话,就进入了解脱之道。“全世界唯一让你烦恼的是你的心。”除了你的心作用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东西令你烦恼。

  打个比喻,一个生物学家带着两串香蕉与一把猎枪去研究黑猩猩的社交行为,所得到的结论不同的:前者得出的结论黑猩猩是友善的,喜欢与人社交,没有攻击行为,因为研究者带着的是香蕉;后者得出的结论黑猩猩是危险的生物,可能随时会攻击你,因为研究者带着的是一把猎枪。

  你们在学习过程中常遇到一种痛苦的认知:如果没有办法改变别人,最后我只有改变我自己;如果没有办法改变世界,最后我只有回来改变我自己;如果没有办法改变我先生或我太太的外遇行为,我只好回来改变我自己。很多人在这样思索时候,内心是充满无奈的。我没办法改变别人,只好无奈地去接受、面对、忍受,借由改变自己跟外界的互动方式,去改变全世界。

  我在《我不只是我》一书中提到海森堡测不准原理:观察本身是一个动作,观察者本身会影响到自己观察的现象,当你用不同的方式跟周遭的人事物互动的时候,就改变了周遭所感受的人事物。

  任何外界的人事物本身没有对错,没有高低,没有好坏。高低、对错、好坏只是我们的意识起的分别与判断。

  你发现了吗?这些理论带着你离你的心和你的力量越来越近。事物本身没有对错、高低和好坏,而是你如何感知这件事,如何判断诠释这件事,这是你自己心的作用。

  过去我们落入幻象:我是被外界的人事物决定我的喜怒哀乐和我的烦恼与痛苦的。我今天要告诉大家——不是!你是被你自己决定有没有痛苦的,你是被你自己决定有没有烦恼的,你是被你自己如何感知这个人、诠释那件事、分别判断这种情况来造成你的心的变化,造成你的喜怒哀乐的。

  你们可以借由改变与这个世界互动的你而改变你眼中的世界;甚至借助你改变看这个世界的心态信念眼光而改变你眼中的世界;改变你与家人互动的信念、心态和方式来改变每一个人。活动者、观察者本身就是结果的一部分,因为过去你一直认为你是无能为力的。

  举个例子。如果你跟一个小朋友,你跟他的互动方式是:你让他明白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小朋友,你让他明白他虽然有一些数理科目比不上别人,可是你强调的是他的文科、艺术音乐才能。跟孩子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地强化他的信心,不断地强化他表现很好的地方。五年后、十年后,请问这个孩子会有不一样的变化吗?

  另外一个完全一模一样的小朋友,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互动,你不断地看他不够好的地方,不断地强调他比别人差劲的地方,不断地告诉他身为男生数理科目不好,将来一定不好,而且一定要学电机电脑才有前途。这个孩子从你那儿接收到的是他很笨,他数理科目不好没前途。请问五年后、十年后会不会变成不一样的小朋友?

  你跟你周遭的环境在于不断地创造。而你创造的关键,借由改变你与世界互动的心态,你当下就在改变全世界。

  通常你没有改变跟别人互动的方式,而希望别人改变,符合你的要求。你没有采取行动来改变你跟这个世界互动的方式,怎么可能要求世界改变?

  你有没有发现力量又回到自己身上了?当你把力量回到自己身上,比如你与亲密伴侣的互动,你觉得你做了一切而得不到他(她)的肯定,请问这是谁造成的?这是你自己造成的!因为你认为你这样子被对待,你可以接受,你可以接受你付出了一切却不被尊重;你接受了你这样被对待,却责怪别人这样对待你;你接受了你这样被对待,却责怪这样对待你的人。

  回到你的力量在自己身上。借由改变你跟世界的方式,而当下拿回自己的力量!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未知的实相》

  文字整理|慈慈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麦田心灵致力于将许添盛心灵动力学,以及源自美国的赛斯哲学体系专业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温暖而有力的支持,全方位提升每个人的身心整体健康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全世界唯一让你痛苦的人是你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