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妖猫传》不过瘾?5 分钟带你走完杨贵妃的一生
日期:2017-12-25 来源:豆瓣阅读 阅读:

看《妖猫传》不过瘾?5 分钟带你走完杨贵妃的一生

  她「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却没能逃过「自古红颜多薄命」的命运

  看完《妖猫传》,大家对张榕容版的杨玉环褒贬不一

  有人说她混血感太强,有说她不够丰腴的,还有网友拿出了多版杨贵妃(和贴近杨贵妃)扮相的对比:

  林芳兵在《唐明皇》中饰演的杨玉环珠圆玉润、媚态百生,非常贴近大家的想象。

  真实的杨贵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子

  今天阅读君就带大家 5 分钟,走完杨玉环的一生

  她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她体态丰腴

  却是位舞蹈高手

  身段飘摇

  翻跃如风

  令人眼花缭乱

  虽无皇后之名

  却得皇后之实

  杨玉环

  一个充满争议,一身谜团的女子

  少年:她是「女神」

  杨玉环(719—756),原名杨芙蓉,字太真,与西施、王昭君和貂蝉一同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杨玉环出身宦门世家,童年在四川度过,10 岁左右父亲去世,她被寄养在洛阳的三叔家,后又迁往今山西永济,所以问杨贵妃是哪里人,众说纷纭

  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她性格温婉,精通音律,善歌舞,并擅弹琵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都属罕见,加上杨玉环姿色超群,放在今天简直可以被称为「女神」。

  ▲ 日本展出的有 1300 年历史的琵琶,据说这把「御物」正是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共同送给日武天皇的礼物

  然而也许正是因为这位「女神」有才有貌,才引来了如此坎坷的一生。

  关于杨贵妃,最为今人所知的是其丰腴的身材,但是还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她有狐臭,因此特别喜欢沐浴。看来「女神」也非完人啊。

  青年:她婚姻幸福,却被公公强抢

  杨贵妃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然而一开始,她只是玄宗的儿媳妇

  开元二十二年七月,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举行婚礼,杨玉环也应邀参加。咸阳公主之胞弟寿王李瑁对杨玉环一见钟情,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当年下诏册立她为寿王妃。婚后,她和寿王李瑁两人甜美异常。

  谁知唐玄宗见玉环有倾城倾国之色,想占为己有,遂令其出家做道士。五年后,玄宗下诏,让其入宫做女官,天宝四年(745 年)被册封为「贵妃」。

  虽然玄宗与玉环年龄相差悬殊,但是爱好音律的玄宗却将玉环视为自己艺术知音精神伴侣,这一点,从他「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的欣喜语气里便可知。

  ▲ 唐玄宗和杨贵妃

  入宫后,杨贵妃深受唐玄宗宠爱,杨氏一族也因此权贵显赫,其族兄杨国忠更被封为宰相,且身兼数职。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在天宝十五年(756 年)彻底改变了。

  中年:自古红颜多薄命

  756 年,安禄山起兵造反。

  唐玄宗携杨贵妃南逃至马嵬驿时,大将陈玄礼及部下怒杀祸国殃民的杨国忠,并要求处死杨贵妃。唐玄宗本欲赦免,却迫于压力不得已之下,赐杨贵妃白绫一条,缢死在马嵬坡佛堂的梨树下,年仅 38 岁。

  后世有很多以此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最为有名的要数白居易的《长恨歌》和日本作家梦枕貘的鸿篇巨作《妖猫传: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

  《长恨歌》中,白居易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想象了杨贵妃逝后唐玄宗对她的思念,那句有名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更是给读者以无限的想象。

  然而同是以杨贵妃为主角的作品,梦枕貘在《妖猫传: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中却用了奇幻的手法,为读者讲述了因杨贵妃之死而引发的一串诡异而充满柔情故事,可谓大开脑洞,让人拍案叫绝

  ▲ 陈凯歌版电影《妖猫传》中,杨贵妃由张榕容饰演

  关于杨贵妃的故事还有很多,其中尤以其死因传说最多。

  后世爱之怜之的人众多,正如梦枕貘所说:「杨贵妃是位绝世美女,是一个特别不幸女人。她在权力中被迫辗转,最后在马嵬驿香消玉殒,真的既不幸又让人感到可怜。」无论是「死于乱军之中」的说法,还是「远渡东瀛」的说法,既是人们对历史的好奇,也是人们对这位千年难得一见的后妃的怀念。

  无论是成为玄宗的贵妃,还是最后横死马嵬驿,都不是杨玉环自己的选择。她本来不是一个政治人物,她没有政治城府,也没有政治欲望,最后却被裹挟在政治的漩涡中,被暗流吞没,归根结底,这不过是一个女人的不幸。

  - 豆瓣阅读套装电子书 - 

  妖猫传(套装全集 4 卷本)

  梦枕貘

  全套定价¥58.99¥19.99 限时特价

  《阴阳师》作者梦枕貘重磅作品,套装共含1~4卷全集。

  历时 17 年,耗尽 2600 张稿纸,创作完成的鸿篇巨制。「讨栗子的枯手」「庭院里的黑猫」梦枕貘在小说中描绘了一个光怪陆离诡谲怪异世界,编织出一幅历史奇幻大作。

  空海东渡,长安城波谲云诡,鬼宴开场。

  一切妖怪的怨念,都来自咒术,来自人的内心

  #我在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当评委#

  这里有在豆瓣经历过层层厮杀的近千部精彩小说;这里有最高一万元的读者评委奖励;这里数十项大奖的归属,都由读者评委决定。如果你也是爱书之人,一起加入来当评委吧!

  ↙  点击阅读原文,阅读《妖猫传(套装全集 4 卷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妖猫传》不过瘾?5 分钟带你走完杨贵妃的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