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住我
日期:2017-12-22 作者:顾南康 阅读:

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住我

  音乐

  李健 - 父亲写的散文

  那日接到村里的来电,说是故乡准备开发一座山头,需要我回去择个日子将我父亲的坟墓迁一迁。我已许久没有回过故乡,掐着指头算一算有五个年头零三个月了,这五年间我从未去祭拜父亲。

  我的父亲曾经在一所中学里做语文教师。他长得很英俊,刚毅的五官,梳一头油光发亮的头发,成日穿一身笔直的西装,皮鞋擦得锃亮。父亲的声音明朗而洪亮,他常在晚餐过后站在客厅中央给我以及母亲朗诵诗文,尚未懂事的我看着父亲摇头摆手的样子禁不住咯吱咯吱直笑,母亲则坐在一旁安静地织毛线衣。儿时故乡的冬季整日整夜的寒风烈雨,屋外是一片苍茫茫、阴阴郁郁的冰冷,屋内是一团团柔情温暖父亲将所有的柔情蜜意都揉进了岁月里,赠予我和母亲,那时候的日子真是快乐极了。

  我十岁那年,父亲辞去了学校里的职务,跟同乡的叔父一起南下打工。父亲离乡那日我与母亲一起去车站送他。父亲抚摸着母亲的头发让母亲不要担心,说他很快就会回来,然后拍一拍我的头叮嘱我一定要听母亲的话,我点点头没有言语。那是我平生以来第一次与父亲分别,也是我和母亲最后一次感受来自父亲的温柔

  几个月后的一个傍晚,母亲把我交给邻居家的婶婶,拜托婶婶帮忙照看我。听说父亲在城里出了事住进了医院,母亲要赶过去照看父亲。母亲带着父亲回来时已经是一个月之后的事情了。父亲瘦了许多,以前那一头梳得油光发亮的头发剃得很短,且失去了光泽。父亲见了我好像并没有久未见面的愉悦,阴沉着一张脸径直走进房间上了锁。母亲跟我讲父亲被粗大的钢管砸中脑袋听力受了影响几乎已经失聪,让我在父亲面前要谨言慎行,不要刺激到父亲惹恼了他。

  从那以后父亲变得嗜酒如命,成日成夜昏天暗地地喝酒,喝醉了就拿我和母亲来撒气,甚至拳打脚踢。我常常不愿屈服奋起反抗,都被母亲拦了下来。母亲哭着对我说,那是你的父亲,你不能够对他动手。我第一次意识到,生活里的不堪拥有无坚不摧力量,足以将一个温文儒雅的人变成面目可憎的模样。从此往后的春夏秋冬,家里都一如既往寒冷,再也没有温暖起来。

  我二十五岁那年,父亲因为肝癌走了,葬在乡里的一座小山头上。不久后我带着母亲迁到了我居住的城市,从此再也没有回过故乡。母亲常常劝解我,让我回去祭拜父亲,让他在那边不至于太孤单。我终究是没有回去。

  前些日子我们一家人在影院里观看《寻梦环游记》,原来个人是会死两次的,一次是从这个世界里消失,再一次是从活着的人的记忆里消失。我眼眶几度湿热,鼻酸得想要落泪。母亲也忍不住哽咽起来,妻子在一旁抽出纸巾给母亲擦拭眼泪电影结束后,儿子一本正经地说会永远爱爸爸妈妈还有奶奶

  挂掉乡里打来的电话后,我订机票,母亲和妻子收拾行李,儿子睡着了。我跟儿子说,等他睡醒之后爸爸就要带他回故乡看望爷爷,爷爷生前是一位长得很帅,声音很好听,喜欢给家人朗诵诗文的好爸爸。

  作者:顾南康 | 统筹:林浪 | 排版:左颜

  点击蓝色字体今晚陪你更多

  这孤独的世界幸好有你

  在我孤独的时候有你陪我

  <END>

  Good  Night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住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