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沒有拉响的危险警报!
日期:2017-12-23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沒有拉响的危险警报!

  如今国泰民安,说一个危险警报有大煞风景的嫌疑,可胡说不出来压抑

  前些日子,全世界目光都盯着浙江省的一个小村子,乌镇。这里人的开会,吃饭,酒吧狂欢,吃牛肉面条,包子铺…,统统的成了新闻。如果想把他们的抠鼻子掏耳朵都直播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那是一个指头的事情。这一群人是世界互联网的巨头,他们掌握了全世界的电商卖卖卖,控制着地球信息传播的黑科技。所以这群人的演出舞台,比几十国的元首聚会还热闹,还招眼。

  也许好多人没兴趣看这些世界上的有钱人演戏,但你必须得看,除非你不上互联网,除非你不玩手机。这叫领导潮流。潮流的弄浪的就是这些人,引领科技,引领未来。所以说叫你看没商量。

  冰火两重天是什么意思,相对于乌镇的巨头狂欢,传统媒体的电视,报纸,杂志可没日子过。这不,我认识的几个省内媒体社长或总编,一脸愁容,有的已经欠薪几个月了。吃饭都成了问题,可见这些加工灵魂的编辑记者能够烹调出几道精神美餐,自己还饿的快扶着墙走路,帮助别人闹思想可能吗?

  危险警报是什么意思?是警示国人,文化这块土地将没有人播种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人去文化这片地栽树,种草,或者做园丁,谈伟大才叫活见鬼!如果觉得这话是危言耸听,几个现象看看来。

  一,做文化,写稿子的儒生们活不下去了。

  我有不少在作协,诗界散文界的朋友,以前我是这些老师的粉丝。现在大部都挂笔了。偶有情怀,手犯贱的,断不了侃几段山水游记,闲扯几句酒后呓语,思想的光芒找不到了,只不过怕铁笔生锈,磨刀石上噌几下拉倒。

  为什么文化人懒的动了,一是因为没有了阵地和市场,刊载作品的杂志,报纸没多少人订了。维持买粮的钱还很艰难,哪有稿费支出。文化人也是出产品的,是付出很多汗水的高级劳动者,连基本的报酬也得不到,谁还去讨没趣的。谁也得养家糊口,只好选择打工。有的文学高手,去给企业家写推销文案。二是你作家写了什么好作品,是很少有人看的。国人的脑子里,目前大多数就写着两个字,发财。有什么错呢,四面八方如此呀。谁看书呢?统计数据说以色列每人每年平均看64本书,匈牙利人看63本。有说我国人年均看7本。估计这也是学校勤奋的看书娃给争取的数。反正我们的单位一百多人,我估计一年来不看1本的大有人在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与思想市场。

  前几天和一位历史学者聊,说以前人们嘴里说的"臭老九“,是出自元朝的,不重视知识分子社会阶层,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艺,六工,七医,八娼,九儒,十丐。

  试着对照比较一下,现在写稿子的文人,比领导那不用说,与寺庙的和尚比,算卦的道人比,那是羞愧啊。和歌厅的小姐比,人家陪客喝茶1小时50元。讨吃要饭的也厉害了,每日收入也是个嗳昧数。清高文人,有时运气不错了,可以受到自媒体上几十块打赏钱。

  好多人墙上写着,书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实中一般人是不踩这个梯子生活的。因为没有人把你当回事。所以儒士们不创作不写稿子了。况且这与考核官员的“鸡的屁”没有鸟的关系

  文化仍是喊的多的号子,弄几场文艺活动,唱几台戏,比赛几回广场舞,有的是向百姓汇报的文字和美图。

  二,互联网文化之祸

  不管谁喜欢不喜欢,现在我们离了互联网没法活,早晨一爬出被窝,就爬进互联网,晚上睡觉了,也要跟互联网道个别。

  多么方便的生活,神一般的通讯工具,前一秒想到谁,后一秒马上可以告诉他。

  于是我们的文化就成了新闻。天天被绑在新闻上,整天除了必要工作劳动,就活在手机上,活在游戏上。连家里的鸡毛蒜皮关心少了,世界的鸡鸭猫狗操心多了。

  这就成了国人的精神食粮。以前还有诸多的文学文字,后来更加直接省事,弄条卡通猫狗把故事和思想段子说出来,再然后更剌激,是让帅哥靓女上场,加上皮肤的白肉和走光的作料,现代和时尚文化就这样练成了。

  前几天,媒体爆料了美国人扼杀中国的战略,叫“奶头战略”。这个灵丹妙计是20年前,美国大臣布热津斯基憋出的招。既然中国经济上的这头大象杀不了,那就从血液中开始毒化吧。从哪里动手呢,就是网络。用游戏,色情,暴力等眼窝子的享受瓦解中国人的斗志,掏空国人的思想,让中国人成为一堆披着现代化外衣,内在世界空虚的傻子。

  互联网正在表演的热戏,点击率高的文化产品,我们不言而喻。暴力游戏,网赌,女明星的绯闻走光,生崽生娃,狗血轶事等。此外还有马云等互联网巨头出卖商业思想,福布斯有钱人排名,神话的骗钱讲座,这一切构成了文化,成为国人餐桌上的冷热菜。难怪每家每户都惊呼,儿女不孝顺了,孩子们变得不象话了,现在的男女都变得不是东西了。

  互联网之福,推动了社会进步。互联网之祸,是泛滥的文化产品,一个细胞一个细胞地腐化着社会的健康肌体。

  互联网巨头的垄断,还罪在使知识贬值。

  许多有志于改造世界,修复社会垢病的思想者,正在无偿的为互联网打工。周围有许多热衷自媒体创作的朋友,他们用智慧和心血写出好文章,给互联网的老板和电信公司赚流量,创利。而自媒体人士连吃饭钱也解决不了。财东们坐享其成的占有劳动,难怪付出大成本的传统媒体倒下。

  资本为了利益是合法的,可质询一下我们政府专吃文化管理饭的领导们,如果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土地上,象不少农村一样土地荒废着,这不要紧,是市场调节的。若文化这块责任田谁也懒得种,社会是什么后果?

  乌镇开了几场饭局,非但不是拥抱与和谐,反而硝烟味十足。钱既然多了,每天你们觉得挣几亿很累,何不救济天下贫困,何不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天下的思想儒生,加工中华灵魂?

  三,抢占人工智能高点,预警人的智能低点

  朋友雪野在群上发表了几句诗:

  文字是慢毒

  请远离诗,远离艺术

  远离是福,就远离了痛苦,杞人,自虐…

  思想者离不开文字,如果人类只剩下视频和傻瓜照相机,文化这片地就真没人耕作了。没有耕作的地只能任其野草丛生。

  文化人没有了挥洒思想的平台,会怎么样呢?人都是环境的产物,也就堕入“奶头”的甜蜜陷阱中了。

  人工智能,当前正以超常的速度研发。量子计算机会机器人比人类更聪明。机器人的智力会超越我们,体力更不用说了。想象力和情感也许比人类更丰富。人最后会剩下什么呢,就是思想和文化。现在我们就早早把文化扔掉,家里储藏了钻石,项链,古董字画,美钞和人民币,结果会怎么样?等到人真正成了没有内容的躯壳时,智能新物种一定会抛弃人这具僵尸的。

  人来到人世间追求幸福美好的。脱离了文学的痛苦和痛苦的文学,没有烦恼忧愁围绕我们,历练人生,就产生不了伟大的思想,更没有战胜艰难困苦勇气。民族气血就无从孕育。文化,信仰,思想,没有了这些东西,欲望人生缺了灵魂,物质又是什么?

  蔑视知识,贬值文化,崇拜金钱和物质,正成为我们的民族之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高房子,快列车,并不能证明我们是强盛的有尊严的大国,国民内心强大起来不行

  金融大鳄,互联网巨头,他们只是民族经济的中坚。在历史的长河中都只是一朵朵小浪花,他们不是救世主。

  历史的拯救者和主人,是掌握思想武器的全民族觉悟者。近日在酒桌吃饭,一位女作家的话危言耸听,她说,中华民族的文化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还自言自语,不至于吧。

  不过还心颤,如果全社会都变成商业和铜臭,那很可怕

  警报应该拉响,文化呀,文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沒有拉响的危险警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